【宝宝帮】羡慕!这个日本妈妈过上了我一直向往的生活

来源: 新妈课 2016-08-13 05:10:33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宝宝帮】羡慕!这个日本妈妈过上了我一直向往的生活 责任编辑:Lee

  能玩的外面到底在哪里?

  1973年出生在东京的马场未织,从小在城市里长大,成家立业后,也一直在繁华的东京从事建筑设计行业。

  ▲马场未织

  30多年来,她一直在城市如鱼得水地生活着,心中从未产生过任何疑问。但随着孩子们逐渐长大,求知欲越来越强烈,他们时常抱怨,哪里能看到蝉和蚂蚁?哪里能捉到锹形甲虫?能玩的“外面”到底在哪里?

  ▲ 日本也雾霾

  对孩子们来说,城市大概是个无聊的地方吧?钢筋水泥的森林里,的确找不到图鉴里那些美妙的生命。

  可是,她的工作无法放弃城市,相伴13年的丈夫也是每晚工作到深夜的上班族。如果为了保证家庭收入而选择在东京生活,就必须放弃在大自然中抚养孩子的想法吗?他们反复商量,终于做出一个惊人的决定:平时在东京工作,周末在乡下度过。

  虽然有点迟,但大自然还是登场了。

  退休后在乡下生活倒是可以理解,可为什么要选在带小孩的忙碌时期?”“需要很大的开销,来来回回又费事,就算这样还是想去吗?”

  ▲ 南房总的理想之地

  长辈的质疑和周围人的反对并没有阻挡这对夫妇的决心,然而找到梦想中空气清新、花开鸟鸣的“小森林”谈何容易。一家人花了三年的时间寻找土地,最后终于在离东京一个半小时车程的南房总,找到了一片理想之地。

  这里有秀美如画的山村风景,广袤的土地上有一座小小的房子,足够容纳夫妇俩、三个孩子和两只小猫自由生活。

  ▲ 马场未织和女儿的自由生活

  买下它,比买下一辆“法拉利”要便宜很多很多,但欢呼雀跃、满地打滚的孩子们却拥有了一个天堂般无可替代的家。

  孩子们发自内心的欢笑,才是他们生命里的无价之宝

  

  ▲ 一个天堂般无可替代的家

  2007年寒冷冬日里的一个大晴天,这座房子正式交付给了他们一家。他们决定尽量不修缮房子,就这样住下来,贴近以前农家人的生活就好。

  不是乡间周末旅行,而是增加一种日常生活

  为了尽可能贴近乡间生活,夫妻两人只粉刷了受损的墙壁、铺了松动的地板。房子的密封和隔热都很差,冬天在家里会呼出白气,半夜偶尔也会被冻醒,但三个孩子却咯咯笑着,感叹“原来鼻梁被冻住是这么一回事啊”,开展“谁吐的气更白”大赛。

  

  ▲ 在孩子们的眼中,昆虫不是可怕的动物,而是可爱的

  到了春天,走廊的缝隙中接连不断地冒出小竹笋,虫子也自由地在家里进进出出,但是城市里肆虐的蟑螂却不见踪影,不需要用对孩子也有伤害的杀虫剂来对付它们。原来,是成群结队的大蚰蜒吃掉了它们。在孩子们的眼中,昆虫不是可怕的动物,而是可爱的。

  ▲冬花茎天妇罗

  二月寒冷的早晨,大人小孩一起出动,去外面找款冬花茎,中午将它做成天妇罗吃掉,略带苦味的款冬花茎变成了春天的味道,这是真正的奢侈。

  一家人开辟了小小的菜地,从秋天到春天,种下菠菜、小萝卜、芜菁、芋头、卷心菜、洋葱、大蒜……田里变得热热闹闹。孩子们和锄头差不多高的时候,就开始帮忙干农活,嗨哟嗨哟地哈着腰,享受耕种的乐趣。

  

  ▲孩子们在帮忙干农活

  最小的豆豆划了一块自己的地,竖块牌子,自己负责照料。只是有一年,“豆豆的玉米”完全没有收获,她垂头丧气,每次看到别人家的玉米地,便叹息:“种玉米是很难的吧……”

  ▲全家一起下厨

  午饭想做蚕豆意大利面,递给孩子们竹篓,他们便飞快地摘回蚕豆来。现摘现剥的蚕豆好甜,一吃起来就停不住嘴。

  

  ▲咖喱饭

  熟悉的农民朋友送来各种蔬菜,做成咖喱饭。还种了很多果树,每个季节能吃到不同的水果。

  ▲柿子树

  秋天,家门口的柿子成熟了,赶在鸟儿来吃之前,把它们都摘下来。

  

  ▲田间大麻烦-野猪

  周末田舍生活也不是毫无苦恼,一身蛮力的野猪们经常为了找蚯蚓吃,在田里挖出一个个大洞,拿它们一点办法也没有。

  用八年的时间,让心里长出一个绿色的小森林

  每个周末,夫妇俩载着三个孩子、两只猫,开车前往南房总过地道的田舍生活,不知不觉,已经坚持了八年。

  

  ▲一家人孵出的小野鸡

  这种生活的意义在哪里?也许用一个小小的故事能够说明。有一年,在齐腰深的田地里除草的时候,一家人捡到了一窝野鸡蛋,孩子们开始大合唱:“养,一定要养,它们这么可怜。”于是一家人努力孵出了三只小野鸡。一家人并肩面对这些小小的生命,在这个过程中记住自己的举止是好是坏。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都一起体验着这份酸甜苦辣。

  

  ▲乡间玩耍的一家人

  朝九晚五、兢兢业业地过着平日的生活,大人好好工作,孩子好好上学,但周末来到乡间,身心一下子变得松弛起来。耳朵里听到的虫鸣声一直传到心底。一家人渐渐觉得,看看眼前的小昆虫如何生息,比下周就要截止的工作更重要。是的,八年的时间,让每个人心里长出一个绿色的“小森林”。

  ▲孩子们研究狗尾巴草

  忙碌的时候,到底是什么掩饰了我们的内心呢?每一天,生活中好像都满是不得不做的重要的事,它们真的那么重要吗?

  

  ▲无忧无虑的孩子们

  迈出一步,眼前尽是绚丽的风景

  住了几年后,夫妻俩终于决定投入一笔小小的开销,请木匠师傅为这个一直保持着原生态的农家小屋定做一个大大的露台,从檐廊一直延伸到视野最好的坡地。

  

  ▲大大的露台

  黄昏时分,干完农活,一家人坐在这里,静静地望着被夕阳染红的山头,这是他们生命中最幸福的时刻。

  ▲露台上的幸福时光

  开始两地生活已经八个年头了,现在这一家人依然在续写着历史。马场未织与南房总朝夕相处的邻居、对两地生活感兴趣的亲朋、SNS上偶尔结识的知己一起,成立了一个公益组织“南房总乐园”,里山学校、洗足咖啡店、三芳棚屋,运营得有声有色。

  

  ▲南房总乐园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这种全新的生活方式,她将自己的故事图文并茂地写进了《周末田舍生活》一书。

  

  ▲欢乐的田舍生活

  我们需要了解现代生活的弊端,寻找开创未来的方法,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在日常生活中穿插着周末田舍生活,意义非凡。

  改变需要勇气,然而迈出一步,眼前尽是绚丽的风景。

  生命只有一次,去过自己想过的生活吧。

  看日升日落,四时更替,放慢脚步发现人生的美好。

  本文素材来源于马场未织的《周末田舍生活》

  版权声明:我们尊重版权,精选的文章均已注明作者和来源,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涉及版权问题,敬请您及时联系我们沟通授权,删除或重发,非常感谢!


    关于【宝宝帮】羡慕!这个日本妈妈过上了我一直向往的生活-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