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妈帮】爱做家务的孩子,成年后就业率更高?

来源: 新妈课 2016-08-12 18:09:30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辣妈帮】爱做家务的孩子,成年后就业率更高? 责任编辑:Guki

  爱做家务的孩子,成年后就业率更高?

  琴棋书画、语数英体,对于孩子从小的培养,家长可谓全方位,不留一个空隙。“你家孩子真聪明”、“你们都会背三字经和唐诗了啊”……妈妈间这样的对话比比皆是。为人父母将最重要的企盼赋予子女,比如智商、情商等。惟独劳动,特别是体力劳动,则被普遍轻视。可你知道吗,当你为了让孩子专心学习,而生活上的一切都在包办的同时,孩子成长的一个重要机会和平台也被你剥夺了。而孩子学会做家务,学会起码的生活自理,会让TA更聪明更自信。

  过半家长没有主动培养孩子做家务的意识

  《爸爸去哪儿》热播,看到剧中的萌宝们干活时慌张呆呆的表情,相信不少为人父母者笑弯了腰。大到赶猪、卖菜,小到刷牙、穿衣,萌娃们总是错漏百出。在日常生活中,有多少父母会关注孩子自理能力的培养,又有多少父母肯放手让孩子做家务呢?南都记者在32位3-8岁孩子的父母中做过调查,过半家长称没有培养孩子做家务的意识。

  调查数据显示,58%的家长表示并没有意识到要主动培养孩子做家务,有33%的家长表示,当孩子有意识去做家务时,一般不会阻挡,属于自发式培养。然而,问到为何不主动培养孩子的家务意识时,八成家长认为,这是孩子在帮倒忙。“每天工作那么忙,如果孩子真的能帮上忙当然好,但她是越帮越忙,每次都要我返工,只要好好学习,不帮也罢。”家长冼女士是一位6岁孩子的妈妈,她认为孩子功课忙,家长工作忙,找个钟点工把家务干了就行了,现在社会分工越来越细,没必要那么劳碌。

  有大约两成家长则认为,做家务不需要培养,都是简单活儿,孩子长大了始终会干的,不用特别教。当问到“生活中,你身边的孩子会做家务吗”这个问题时,35%的家长表示,“一般,还行”;55%的家长表示“做得较差,缺乏自理能力”;10%的家长表示“做得比较好”。

  而在谈到部分孩子缺乏基本生活技能的原因时,有26%的家长选择“升学竞争激烈,学习时间过长,挤占了做家务的劳动时间”;35%的家长选择“长辈溺爱,舍不得让孩子吃苦”;10%的家长认为“学校教育没有足够重视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当然,也有29%的家长承认“没有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和自主能力的意识”。

  哈佛大学学者曾经做过一项调查研究,得出一个惊人的结论:爱干家务的孩子和不爱干家务的孩子,成年之后的就业率为15∶1,犯罪率是1∶10。让孩子更聪明,不妨让他做做家务吧!岑村小学伏羲班教师林美娟把学生的家务能力上升到跟学习同等重要的位置。在她看来,家务做得好,对学生的帮助很大。她跟记者分享了一个案例,她的班上曾有一个学生,人很聪明,但是做事很畏缩,什么时候都小心翼翼,不敢发表自己的观点。在带孩子游学的过程中,她终于找到了症结所在:孩子的自理能力非常差。原来在家里,该学生的祖父母都包办了一切,不舍得让孩子做一点儿家务,导致了孩子什么都不敢做,也不会做,自信心由此受到打击。她建议家长放手给孩子做些家务,提高自理能力,孩子也逐渐变得更活泼自信起来。

 
爱做家务的孩子,成年后就业率更高?

  它山之石:美国孩子的家务清单

  在美国,孩子不论年龄大小都是重要的家庭成员,所以告诉孩子他们在家庭中应负起的责任很重要,而承担家务则是最好的方式。不同年龄的孩子可做哪些家务劳动?这张美国孩子的家务清单或许可以借鉴:

  9-24个月:可以给孩子一些简单易行的指示,比如让宝宝自己把脏的尿布扔到垃圾箱里。

  2-3岁:在家长的指示下把垃圾扔进垃圾箱,或当家长请求帮助时帮忙拿取东西;帮妈妈把衣服挂上衣架;使用马桶;刷牙;浇花;晚上睡前整理自己的玩具。

  3-4岁:更好地使用马桶;洗手;更仔细地刷牙;认真地浇花;收拾自己的玩具;喂宠物;到大门口取回地上的报纸;睡前帮妈妈铺床,如拿枕头、被子等;饭后自己把盘碗放到厨房水池里;帮助妈妈把叠好的干净衣服放回衣柜;把自己的脏衣服放到装脏衣服的篮子里。

  4-5岁:熟练掌握前几个阶段要求的家务,并能独立到信箱里取回信件;自己铺床;准备餐桌(从帮家长拿刀叉开始,慢慢让孩子帮忙摆盘子);饭后把脏的餐具放回厨房;把洗好烘干的衣服叠好放回衣柜(教给孩子正确叠不同的衣服);自己准备第二天要穿的衣服。

  5-6岁:掌握前几个阶段要求的家务,并能帮忙擦桌子;铺床/换床单(从帮妈妈把脏床单拿走,并拿来干净的床单开始);自己准备第二天去幼儿园要用的书包和要穿的鞋;收拾房间(会把乱放的东西放回原处)。

  6-7岁:掌握前几个阶段要求的家务,并能在父母的帮助下洗碗盘,能独立打扫自己的房间。

  7- 12岁:掌握前几个阶段要求的家务,并能做简单的饭;帮洗车;吸地擦地;清理洗手间;扫树叶,扫雪;会用洗衣机和烘干机;把垃圾箱搬到门口街上。

  13岁以上:掌握前几个阶段要求的家务,并能换灯泡;换吸尘器里的垃圾袋;擦玻璃;清理冰箱;清理炉台和烤箱;做饭;列出要买的东西的清单;洗衣服;修理草坪。


    关于【辣妈帮】爱做家务的孩子,成年后就业率更高?-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关键词:孩子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