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帮】孩子总要“买买买”怎么办?

来源: 新妈课 2016-08-12 03:09:32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宝宝帮】孩子总要“买买买”怎么办? 责任编辑:Lee

  旅行回来,我们的大行李箱被游游一路买来的各种笔和本子,大大小小的毛绒玩具,各式发卡、小玩偶和气球占了一大半。 正在我收拾的时候,游游凑过来说:“妈妈,我们班好多同学都有那种带密码的日记本,我也想要。”我叹口气,抬头看着她。她皱着小鼻子,扭一扭肩膀说:“妈妈,求求你啦。” 游游太喜欢买东西,这一直是妈妈心中一个不大不小的烦恼。孩子“买、买、买”的原因是什么呢?

  ● 好奇和探索

  “探索”是孩子的天性,他们由此不断学习,不断获取新的信息。面对新鲜有趣的,丰富多彩的商品,他们难免不断会有:“哇!这个东西看起来太有意思了!”“我好想试试。”的念头。

  其实我们都能理解孩子的好奇心,也赞同他们去探索。父母纠结的原因往往是”浪费钱“或者”太不值了“。孩子表现得特感兴趣,非买不可的东西,往往都只是三分钟热度,甚至刚拿回家就觉得没意思了,扔在角落里再也不碰了。有了几次这样的先例,孩子再要求买东西的时候就很容易遭到拒绝,甚至挨一顿批评:“买什么买,买回去就不玩了。家里一堆你的垃圾!白白浪费钱!”

  事实上,当孩子告诉你他对什么东西感兴趣的时候,他是真的感兴趣。但探索的欲望一旦被满足,好奇心也就消失了。他们对“金钱”和“价值”的衡量与大人完全不同,也根本没有“浪费”的概念,对于花不少钱只换来几分钟热度这事,他们真心不认为有什么问题。我们的碎碎念也起不到所谓”教育“的作用。理解了这一点之后,出于对孩子好奇心和探索的保护与支持,我们应不应该满足他们的购买愿望呢?

  ● 真心喜欢

  很多时候,孩子想要买东西就是出于对某种物品单纯而强烈的喜爱。比如游游就对毛绒玩具完全没有抵抗力。毛绒玩具对孩子而言通常是有特殊意义的,能带给他们莫大的安全感。

  如果孩子真心喜欢一个东西,我们要不要帮助他得到呢?在童年的记忆中,我们希望給孩子留下的印象是“我喜欢的东西我都能得到”,还是“我喜欢的东西往往都得不到”呢?

  ● 社交需求

  年龄稍大一些的孩子这种需求更为明显。比如天天和他的朋友们最近都迷上了收集巧克力蛋里附送的恐龙玩具。他们特别关心谁拿到了非常稀少的雷龙,谁集齐了不同形态的慈母龙,还经常把自己重复的玩具跟别人交换。天天一点也不喜欢吃巧克力,但是每次去超市都会要求妈妈买两个。

  对于天天来说,积攒恐龙玩具让他和同伴们伙伴们有了共同话题,能够不断密切彼此的关系,甚至成为相互认同的一种方式。如果拒绝孩子的类似要求,就等同于切断了他与同龄伙伴交往的渠道。

  ● 获得掌控感

  童年并非像我们成人习惯性地描述的那样无忧无虑。相反,孩子们因为力量小,能力弱,认知有限而常常遭受挫折。孩子在日常生活中越是被控制,越缺少独立自主的机会,就会本能地想以其它的方式获得掌控感。越是需求得不到回应,就越迫切地想要确认:我能说了算吗?买东西就是最常见的获得掌控感的方式之一。

  相信很多父母都有和我一样,希望孩子长大之后不要将自己的幸福快乐建筑在单纯的物质需求上。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反过来思考——什么样的人才会过度追求物质呢?生活经验告诉我们,物质需求过分强烈的人,要么是曾经有过物质奇缺的经历,要么就是在情感方面没能得到足够的关爱,因此需要用物质来填充这种需求。而需求能得到及时充分地满足的人,往往更能具备控制自己欲望的能力。这么一想,我们对未来的担心其实是多余的。

  那么是不是孩子想要什么我们就应该給他买什么?当然不是。如果你不能满足孩子的需求,是因为你真的不能,而不是出于那些不必要的担心。不能买,就告诉孩子不能买。如果孩子因此有负面的情绪,就安静地陪伴他,积极地安慰他。而不是训斥或说教。如果你可以满足孩子,那么就痛痛快快地买給他。而最差的做法是:各种纠结之后给孩子买了,然后再教训他一顿。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游戏力

  版权声明:我们尊重版权,精选的文章均已注明作者和来源,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涉及版权问题,敬请您及时联系我们沟通授权,删除或重发,非常感谢!


    关于【宝宝帮】孩子总要“买买买”怎么办?-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关键词:玩具 毛绒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