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帮】吐槽缺席爸爸:我想和爸爸一起玩

来源: 新妈课 2016-08-07 21:14:15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妈妈帮】吐槽缺席爸爸:我想和爸爸一起玩 责任编辑:Wolt

  古语有云:“养不教,父之过”,这个时代似乎越来越缺乏“父亲的教育”。

  在儿童的早期教育当中,“父亲的教育”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父爱如山,母爱如水”

  孩子最理想的人格是同时兼具了父爱和母爱两方面的内容。

  如果从小就缺少了“如山”般的教育,会在孩子的性格中造成一定的缺陷。

  

  

  在原始社会中,爸爸会带孩子出门打猎,孩子就被爸爸带着去探索世界。

  而现在却完全不是这样,爸爸没能成为家庭的重要角色,在家庭关系中成为一个“影子式”的爸爸。

  

  无论在情感、陪伴、尊重、亲密还是在问题解决方面,父亲为孩子提供的支持都不多,一些做父亲的往往忽视甚至放弃自己的教育责任,致使孩子所受的“父性教育”严重不足。

  脆弱、胆小、多愁善感、依赖性强、独立性差,这些“阴性性格”需要父亲去调教。

  

  父亲应“亲临”教育第一线,这样才有利于培养孩子健康人格和自主能力,使孩子更好地适应现实世界和未来社会。

  一、孩子的成长需要父亲高质量的陪伴

  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曾在一次父亲节的全国讲话中,谈及他自身缺少父爱而感受到的遗憾,他说“虽然我和我妹妹能足够幸运地在一位优秀的母亲和祖父母的养育下成长,我仍然感到这是一种缺憾。我常常想假如他没有离开的话,我的生活会有怎样的不同啊。”

  有位育儿专家也曾说过这样一句话:“用词严重一点儿说,父教缺失是孩子心理成长中的灾难”。可见,父教在孩子成长中的重要作用。孩子的成长,需要父亲高质量的陪伴。什么叫做高质量的陪伴?不是边看电视边与孩子聊天,不是边看手机边陪孩子玩,而是全心全意地陪伴。父亲们应当重视陪伴孩子的质量,而不是陪伴的时间数。

  二、孩子良好性格的形成需要父亲的投入

  父亲在亲子教育中的投入有助于孩子良好性格的养成。心理学家麦克·闵尼曾做过试验,每天与父亲接触不少于2个小时的孩子,和那些一个星期与父亲接触不到6个小时的孩子比,他们的人际关系更融洽,能从事的活动风格更开放,并具有进取精神或者冒险性。

  一般来讲,父亲通常具有自信、坚强、果断、敢担当等个性品质,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

  父亲这个词意味着责任与秩序,在父亲与孩子的接触中,父亲会有意无意地向孩子传授或渗透社会责任、秩序、规范与准则等,从而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孩子的责任意识。

  三、孩子良好性别角色的形成需要父教

  父亲参与亲子教育,对孩子形成良好的性别角色非常重要。对男孩而言,父亲是男性的典范,男孩可以从父亲身上学习怎样成为男子汉。对女孩来说,从父亲的言传身教中,女孩可以理解到男性的生活方式,从父亲与母亲如何相处上学习该如何与异性相处。有教育专家发现,女孩男性化,男孩中性化,这些都和爸爸的缺失很有关系。

  父教的重要作用,当然绝不仅仅是简单几点便能概括的。但父亲这个角色,却是每个职场男性都应当重视的角色。愿天下的父亲们都能做好这项天底下永远最有价值的工作——父亲!

  作为孩子,或者作为妈妈,或者作为爸爸,你是否也有过缺席爸爸的体验?这样的经历对你或者对你的孩子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关于【妈妈帮】吐槽缺席爸爸:我想和爸爸一起玩-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关键词:[db:关键字]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