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帮】中国式家庭:隐身的爸爸+焦虑的妈妈

来源: 新妈课 2016-08-06 08:11:07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宝宝帮】中国式家庭:隐身的爸爸+焦虑的妈妈 责任编辑:Lee

  一、 每个人都在焦虑

  如今,我们身处在一个“全民焦虑”的时代,没钱的担心买不起房、看不起病、养不起老,有钱的担心股票跌到血本无归,男人担心媳妇红杏出墙,女人担心老公彩旗飘飘……

  这种情况出现在家庭中,造就了一对对这样的父母:爸爸以“拼命挣钱”为理由早出晚归,甚至不归,即使在家也要抱着电脑或手机打游戏,美其名曰“休息”;而妈妈则焦虑到近乎失控,仔细照看孩子的所有细节,同时让孩子奔波于各种培训班之间,让孩子感到窒息。

  隐身的爸爸+焦虑的妈妈,这就是中国绝大部分家庭的现状。

  诚然,这是一个充满竞争的时代,孩子任何细节的落后都可能成为他发展的绊脚石,“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样的标语应运而生。教育在当代中国,已经成为了一场“军备竞赛”。“更多的钱才有可能买来更好的教育”几乎成为了父母们的共识——“亲子班”、“特长班”、“学区房”,这些无疑都需要巨大的投入。于是,为了给孩子“挣学费”,爸爸们远离了家庭教育,歪歪兔早教原创文章。

  姑且不论爸爸们究竟是为了给孩子挣学费才远离了家庭教育,还是为了远离家庭教育的琐碎而主动加班“挣学费”,我们相信绝大部分父亲都希望让孩子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为了这些,他们愿意牺牲自己的时间和健康。

  可是,这种牺牲真的能换来相应的结果吗?如果能,那我们如何解释如今的“富二代”现象呢?

  

  二、 隐身的爸爸

  我曾见过一个孩子,她是我的初中同学,父亲是一名军人,很久才能回家一次。她说,他管那个人叫“爸爸”,可这个字眼的含义,和我们这些普通孩子嘴里的“爸爸”不一样。

  她的爸爸是几张照片,是妈妈口中那些光鲜的履历,是电话那头看不见摸不着的声音,是他偶尔回家后与妈妈的客客气气……在她小学时,同学们曾疑惑,为什么她的爸爸从来都没出现过,更别提接她回家呢?

  后来就有了谣言:她的爸妈离婚了、她的爸爸已经死掉了……有些甚至更恶毒:她是非婚生下来的。因为这条谣言,她第一次和比她整整高了一头的高年级学生打了一架。

  这件事她并没有跟妈妈报告,身上的瘀伤和泥土,她只是说上体育课摔了一跤。她说,妈妈如果知道了这件事,就会打骂她,说她不学好,然后神经质般地哭泣。

  在初中时,这个姑娘成绩不太好,数学成绩尤其差,在班里排名倒数,语文成绩也并不出彩,但作文却奇好。老师说,她的作文里有一种远成熟于初中生的深邃和哀愁。歪 歪兔早教原 创文 章。

  如今我才明白,她为什么如此敏感倔强,又为什么会有那样悲伤的眼神。

  后来,她染发、早恋、堕胎、分手、再早恋,一次又一次感情的碰壁中,她失却了清纯的模样,也放弃了写作的梦想。如今,她在大城市打拼,却并没有找到情感的归宿。

  她说,她抗拒不了花花世界的诱惑,又极度缺乏安全感。这种安全感并不是任何一个男人可以给她的。能给她的,只有父亲,她孩提时期的父亲。如果他的父亲可以多回家,哪怕每个星期只陪她一天,自己也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

  可惜,时光不能倒流。童年时失去的,长大后再也无法弥补回来。

  或许这是一个极端的案例,但在如今“隐身的父亲”这个现象却比20年前要普遍得多。

  在2015年,全国第二次家庭教育现状调查结果显示,在子女教育方面,近50%家庭的父亲“缺位”;面对“最想把心里话说给谁听”时,只有约7%的孩子选择了父亲,高达63%的孩子选择了母亲。

  在许多家庭中,爸爸们在孩子还未醒来时就出门上班去了,等孩子睡着后才回到家中,很长时间都看不到孩子清醒时候的样子……

  当老师问“你们的爸爸是什么样”时,孩子们纷纷说“我爸爸能挣好多好多钱”、“我爸爸买了一辆大奔”、“我爸爸很懒,就会玩手机”,而不说“我爸爸懂得好多好多知识”、“我爸爸能把我举高高”、“我爸爸喜欢和我一起堆沙子城堡”时,我们究竟是该笑还是该哭呢?

  三、 焦虑的妈妈

  与“隐身的爸爸”相对应的,是“焦虑的妈妈”。

  有调查显示:中国家庭教育正由传统的严父慈母向严母慈父转变。但更多的父亲是对孩子不管不问,把教育孩子的责任完全抛给了母亲。这就导致妈妈们在重压之下越来越焦虑。

  这种焦虑严重时往往会让妈妈们的心态在两极间摇摆:一方面,她们担心孩子的安全、健康——喷洒消毒液,不让家里有一点细菌;把孩子好好地保护在家里,不让他们出门,省得被别人的宠物伤害,或被人贩子偷走;随时随地习惯性地摸摸孩子的额头,担心孩子发烧;在孩子哭闹时惊慌失措,手忙脚乱地满足孩子的要求,生怕孩子哭到背过气去……

  但另一方面,她们也了解在社会上的激烈竞争,因此逼着孩子去“比别人更优秀”……别人家孩子去学乐器、学跳舞,自己的孩子也要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别人家孩子可爱懂礼貌,自己家孩子也决不能腼腆内向;别人家孩子五岁就会100以内加减法了,自己家孩子非得学会珠算心算不可……如果孩子有一丁点达不到妈妈的要求,就会迎来妈妈的失控情绪——数落,冷淡,或者和上面故事一样的神经质般的哭泣。

  这样趋于两极分化的反应,让孩子随时随地处于紧张之中——他生怕自己哪点惹妈妈不高兴,却也依赖妈妈无微不至的照顾和看护。他们看起来变得更加“懂事”了,但这种懂事却更像是在“演戏”,因为他的内心是封闭的。在青春期后,那些长期被压抑的负面状况会一股脑地出现——要么冲动而反叛、自制力差、自我为中心;要么焦虑而抑郁,容易紧张,自我容忍度低。前者大多会成为我们眼中的“不良少年”,后者往往不能接受体制内教育种种考试的压力,有自杀或自残倾向。歪 歪 兔早 教原 创文 章。

  与母亲细腻的、保护性的教育相比,父亲的教育更加粗犷,也更加具有探索性。父亲在培养孩子的品格,尤其是逆商方面,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孩子从一个坚强、乐观、豁达、勇于开拓的父亲身上,可以看到未来得自己。而父亲抓大放小的教育方式、话语不多但字字有用的指导,也要比母亲事无巨细的管理要有用得多。

  但如今,父亲在家庭教育中或被动或主动地退出了,而母亲也并不知道究竟如何教孩子面对生活中的逆境(或许她们自己都不知道如何正确面对),只好借助于图画书《做内心强大的自己——歪歪兔逆商教育系列图画书》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应运而生,并受到读者们青睐的。

  

  然而我们都知道,身教大于言传,如果没有生活中的榜样,书中的故事在孩子心中,或许仅仅是个离自己很远的童话而已。

  四 、我们应该如何陪伴孩子

  现在,我们都知道了父亲的重要性,父亲对孩子,乃至对整个家庭的心理状况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但问题来了——在生活的重压之下,我们应该如何陪伴孩子慢慢长大?

  其实,高质量的陪伴,每天只需要一个小时!

  我们许多会员反映:自己作为全职妈妈,为什么孩子的问题反而更多?除了家庭氛围这类因素之外,陪伴时间长但质量不高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孩子并不是24小时需要妈妈。妈妈在孩子不需要时出现,实际上是在打扰孩子,有可能破坏孩子的专注力和社交能力。同时,孩子会认为“你就应该围着我转”,从而出现“自我为中心”的性格趋势。

  在这个方面,职场妈妈反而比全职妈妈更有利,因为她确定每天回到家时,孩子一定需要她的陪伴。这就让她的陪伴质量更高了。

  这个原理同样适用于职场父亲。但究竟应该如何陪伴,许多爸爸都犯了难。其实,爸爸们别忘了,你们擅长探索世界,而这也正是宝宝们感兴趣的。

  你尽可以当个大孩子,和宝贝疯玩,带着他大跑大跳、放风筝、打陀螺,甚至捉鱼、爬树、在厨房里“做实验”……不要在意身上的泥巴,也不要在意孩子笨拙的动作带来的小磕碰,只要处理得当,你的孩子要比你想象中的坚强的多。

  你尽可以当个引路人,和孩子一起读书,带他去宇宙遨游,去丛林探险,去穿越历史……不要在意孩子究竟能不能懂?即使他不能理解,也能对这些知识感兴趣。你的孩子要比你想象中的好奇得多。

  如果你真的很忙,一定要把工作带回家,那也不要拒绝孩子希望你陪伴的愿望。给他讲讲你的工作吧,让孩子知道你在做什么,这个工作有什么好玩的,爸爸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然后,告诉他你可以在旁边读书或拼拼图,如果你有需求,爸爸会在第一时间满足你。

  

  趁着这个机会,妈妈尽可以放下心来,别怕他们搞乱了你的房间,也别怕他照顾孩子简单粗暴,如果孩子不能禁受小磕碰,那以后要怎么面对社会上的挫折呢?给自己放个假吧,趁着丈夫独自带娃的空隙,去逛街、看电影、散步……送走你的焦虑和纠结,然后继续做一名风华绝代的妻子和阳光快乐的妈妈。

  最后,爸爸们,请多陪一陪你的妻子,你孩子的妈妈。和孩子一样,她对你也是有情感需求的。如果你不能经常陪伴她,那怎么能察觉到她在强忍着焦虑与痛苦,逼着自己去坚强,好撑起来这个家呢?“夫妻关系”是一个家庭的首要关系,也影响着孩子今后的“择偶标准”。只有家中存在一个“好爸爸”的榜样时,你的女儿才会照着你的样子找选择终生伴侣,你的儿子也会学着做一个爱家庭、有责任心的好男人,拥有幸福的家庭生活。

  曾经有这样的一句话:父亲是家里的梁,母亲是家里的墙。在家庭教育中,母亲的怀抱和父亲的肩膀缺一不可。只有同时获得了父爱和母爱,孩子才能健康成长。

  爸爸们,为了你的孩子,请不要隐身,回到家庭中来吧!

  中国式家庭:隐身的爸爸+焦虑的妈妈(http://www.waiwaitu.com/html/2016/fmxt_0225/2876.html)是由歪歪兔早教原创文章,转载请说明出处——歪歪兔情智乐园幼儿早教产品通过综合训练+亲子绘本+关键期早教指南+情智DVD,每月一套幼儿早教主题产品,从关键期的6大领域发展为重点,同时配合关键期的能力训练和各个阶段的行为习惯能力培养等相结合,培养宝宝好习惯好性格。

  轻松家庭早教从歪歪兔开始,成为歪歪兔会员,在这里读懂孩子!


    关于【宝宝帮】中国式家庭:隐身的爸爸+焦虑的妈妈-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关键词:焦虑 隐身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