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帮】孩子不爱分享,怎么办?

来源: 新妈课 2016-08-05 07:26:25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宝宝帮】孩子不爱分享,怎么办? 责任编辑:Wolt

  孩子不分享,是默许,还是纠正?

  我的孩子不分享玩具,我是允许他这样,还是应该引导他呢?

  争夺玩具大战(场景一)

  姐姐快4岁,弟弟1岁半,弟弟刚会走,好奇姐姐的乐高,在旁着急嗯嗯地叫着。

  姐姐看弟弟虎视眈眈盯着,大喊 “妈妈,弟弟要抢我玩具!”

  “你就让弟弟玩一下嘛”

  “不行,这是我的玩具!”

  这个场景熟悉吗?就算没有兄弟姐妹的家庭,也总会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发生这种情况。

  当孩子不分享的时候,我们到底怎么办?怎么办才能解决冲突?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让我们先来看看一个有趣的话题。

  

  一个学步儿的信念

  如果我想要,它就是我的。

  如果我把它还给你了,但我改变注意了,它还是我的。

  如果我可以从你手中拿走它,它就是我的。

  如果我刚才拿着它,它就是我的。

  如果它是我的,它就不再属于其他人。

  如果它看上去像是我的,那么它就是我的。

  学步儿的信念,基本上就是不管怎么样,它都是我的。不止如此,孩子在这个阶段,都是以自我为中心。就像上文中的弟弟,看到姐姐的乐高,本能就会让弟弟觉得这个物品是他的,不管是不是爸爸妈妈买给他的。

  弟弟符合“如果我想要,它就是我的”学步儿信念的第一条。

  那么孩子如果不会从一出生开始直接认知他人物权的观念,那孩子的他人物权观念是如何发展出来的呢?

  

  争夺玩具大战(场景二)

  姐姐快4岁,弟弟1岁半,弟弟刚会走,好奇姐姐的乐高,在旁着急嗯嗯地叫着。

  姐姐看弟弟虎视眈眈盯着,大喊 “妈妈,弟弟要抢我玩具!”

  “弟弟,这是姐姐的玩具,请等待。”

  姐姐听到这句话,有点放松。

  弟弟看看我,似懂非懂,但是伸手抢的手开始有一点停住。

  “等姐姐玩完,一会给你玩,好吗?”

  姐姐突然从战备状态转成何平协商状态。

  这次轮到我惊讶了,我这是肯定了这是姐姐的,居然好像化解了即将开始的争夺战。

  究竟发生了什么,一句“这是你的玩具”带来后面的风平浪静。

  

  心诀-不分享,先肯定

  孩子的物权意识萌芽一定是从先肯定孩子自己的物权开始。

  当孩子没有认识到自己的东西,是无法认识到别人的东西。当孩子没有被先肯定自己的东西,是无法肯定别人的东西。

  所谓,无此岸,哪有彼岸。

  一旦肯定“这是宝宝的”,孩子也能渐渐明白“这是妈妈的”是什么意思。

  “这是宝宝的”,“这是妈妈的,”孩子开始渐渐在物品和物品、领地与领地之间划开了界限。当孩子看到这样的界限,才开始会有分享的可能性。分享的前提是先承认哪怕这么小的孩子都是拥有物权的。

  原来,分享并不是我们教给孩子的道德操守,而是孩子经过心理发展自我选择的结果。

  

  心诀-与其夺,不如换

  对于学步儿的孩子,不建议从孩子手上直接拿走东西,如果非要拿走,要用其他东西来替换。所以在学步儿不分享玩具的时候,与其夺,不如换。

  孩子是从大人的行为中学习如何对待其他人的,当我们以各种理由从孩子手中拿走玩具,其实本身没有尊重孩子当下的物权,又何谈孩子通过这些行为学到如何尊重其他人的物权?

  

  心诀-不分享,看信念

  一个学步儿不爱分享背后动因和一个上幼儿园的小朋友不爱分享的背后动因是一样的吗?

  一定不一样。

  前者是孩子心理认知发展的必经阶段,后者是什么原因呢?

  提到3岁以上孩子的不分享,又不得不提到之前讲过的私人逻辑,在看孩子不分享的行为之前,我们想想在既往孩子和其他孩子发生冲突的时候,我们积累了多少感知-诠释-信念-行为的循环。

  假设我们每天和孩子关于分享的互动是1次,在3年接近1000次中,孩子的物权如何很少得到肯定的时候,孩子会积累什么样的信念?

  我的东西不被人承认。

  在这种信念的指导下,孩子会有什么样的行为呢?

  那一定是防御性的更加保护自己的东西,抵抗分享。

  所以面对3岁以上孩子的不分享,要回到我们对待学步儿状态,先从肯定孩子的物权开始。

  先补上肯定1000次孩子物权,之后,再谈分享,当自己的物权被看到、被尊重、被肯定,也许就会有后续孩子自然选择分享不分享的自主选择。

  所以,看不到孩子的年龄和年龄累计的私人逻辑的账目,我们没法谈找到解决育儿难题的高招。

  作者简介:邢子凯

  昵称,兔丫丫能邢。米来未来蒙特梭利学校创始人,米来未来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学士,中国科学院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研究生,美国正面管教协会候选导师、授证家长讲师、授证学校讲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8008亲子俱乐部发起人,Montessori Parents千人父母群发起人,“育儿兔说”微电台主播,美国注册项目管理师(PMP)。现育有一双儿女。

  米来未来

    关于【宝宝帮】孩子不爱分享,怎么办?-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