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帮】胡海默:孩子出现这个“青春期”反应,宝爸很苦恼

来源: 新妈课 2016-08-04 23:55:34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妈妈帮】胡海默:孩子出现这个“青春期”反应,宝爸很苦恼 责任编辑:Wolt

  一位15岁男孩子的爸爸给我打电话,描述儿子为脸上长的斑而苦恼。己经去美容医院做过一次祛斑的小手术,但是祛斑的效果不理想,孩子每天都处于痛苦、郁闷的情绪中。在交流中爸爸很明确的和我说,他知道孩子现在的情况和他们夫妻过去给到孩子的心理营养不足有关。

  在孩子小时候,他们夫妻并不了解科学育儿的知识,也不知道怎么养孩子是对的,做了一些对孩子不太好的事情。

  去年兆凤老师给他们和孩子一起做了一个心理治疗个案,他们夫妻也学习了关于心理营养有关的心理学知识,在家里和孩子相处时,尽可能满足孩子心理营养需求,孩子在行为上己经有非常大的改变。他们也非常高兴看见孩子有这样的进步。只是这个脸上斑点的事情一直没有一个很好的解决。孩子经常为脸上的斑点而苦恼,甚至不想上学。爸爸既着急,又心疼,真的是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吕老师必须先澄清一件事,我不是在做心理咨询(至少目前我还没开始做),即使做个案咨询也不可能通过一个电话就去做了,这位爸爸给我讲这件事时,我只是做为一个朋友在倾听,今天我想把这件事写出来,也是想和科学育儿的家长们分享,有时候我们需要的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而是能够以全然接纳的心去倾听发生了什么。

  倾听有时是最大的帮助

  在长达近40分钟的通话中,爸爸向我传达了两个事情:

  1.孩子为脸上的斑点,特别烦恼,爸爸不知道孩子是不是出了什么问题,为什么一个男孩子对外表上微不足道的小斑点这么在意?

  2. 爸爸知道自己需要接纳孩子,多多赞美肯定孩子,可是他就是表达不出来,爸爸觉得内疚。他觉是因为自己不善表达的个性,影响到自己为孩子满足必要的心理营养。他非常想滋养孩子,可他就是做不道。

  当然爸爸在和我讲时是没有这么清楚的说出问题一和问题二的,我是在爸爸的讲述中,不断的和爸爸澄清,最终理清出爸爸纠结或者说想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我也和爸爸确认了现在困扰他的是否是上面的两个问题,爸爸给我的回馈是同意的。

  那我就针对这两个问题给爸爸明晰了以下几个要点:

  1. 孩子此时重视外表是正常的。进入青春期的孩子对自己的外表变得十分的在意,是符合这个年龄段的心理发展特点的,并不是问题。

  2. 对于孩子的苦恼,爸爸可以向孩子表达爸爸对这件事的重视。表达重视的方法就是和孩子一起去探讨解决的方法,有了方案最终是否去尝试是由孩子去决定,爸爸需要做的只是帮孩子分析有哪些方法可以尝试,每个方法利弊是怎样的就足够了。

  当爸爸能够这样去做的时候,一方面孩子因为被理解和重视,会得到心理的满足;另一方面爸爸也是在给孩子示范遇到问题时我们该怎么办。即使孩子做了选择最终结果还是不理想,爸爸可以和孩子一起去面对没有解决问题,或者可能暂时没有办法去解决时,我们如何面对。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

  萨提亚有句名言:问题本身不是问题,如何面对问题才是问题。

  

  3. 对于爸爸的内疚我给爸爸的建议是接纳自己的不完美。爸爸妈妈是没有办法给孩子自己没有的东西的。每个爸爸妈妈都在孩子成长的每个阶段尽自己所能的把最好的东西给了孩子。即使还不够,我们也是在那个当下做的足够好的。只要带着爱和接纳与孩子在一起,孩子就会感受得到。

  内疚不是用来自责的,内疚是来告诉我有些事情我的能力还不够,我需要通过学习、成长来提升我的能力。如果爸爸能够利用这个内疚去学习、成长,这就是对孩子的爱,对自己的接纳。

  我和这位爸爸的交流只是给他明确这三点,结束通话时,爸爸说现在舒服多了。吕老师非常开心和欣慰。

  我知道我并没有帮这位爸爸解决什么问题,而是我对他的倾听和允许,让他痛快淋漓的表达了自己,说出来是舒放情绪的一个好办法。

  PS:这是海默专栏死磕自己服务大家的第355篇文章。

  【

    关于【妈妈帮】胡海默:孩子出现这个“青春期”反应,宝爸很苦恼-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关键词:[db:关键字]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