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帮】儿童能力的发展需要不断重复

来源: 新妈课 2016-08-04 01:01:59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宝宝帮】儿童能力的发展需要不断重复 责任编辑:Wolt

  

  作为老师,非常能理解父母们期望自己孩子能在某方面有所特长的心态,当看到孩子表现出某方面的才能后,通常都会问老师,自己家孩子是不是有这方面的天赋呀,是不是需要给他报一些这类的能力培训班呀,等等。通常面对这种问题,我的回答都是,先等一等再说。

  为什么我会这么回答呢?在做儿童教育的这些年里,我们会发现一个问题,孩子在儿童时期会对各种事物表现出兴趣、探索能力高速发展,他们能表现出各种各样的天赋,但这种情况更多只是孩子在单纯的探索。我们只能说孩子有发展这方面才能的潜力,但还不到专门培养这方面才能的时期。

  学习是主动的,如何忽略孩子的能力培养,而在不合适的时间,去刻意培养孩子某方面的才能,只会阻碍孩子探索力的发展,打乱了孩子正常成长的节奏,孩子要么是很快对这些特长丧失兴趣,要么是在对其培养的过程中遭受很多挫折从而产生逃避行为。“揠苗助长”式的成长状态,短时间可能看不到严重的后果,但对能力发展造成的影响却是永久性的。

  

  对孩子能力的培养,家长们需要了解以下三点:

  一、孩子能力发展的前提是有平稳的情绪状态;

  很多时候我们会发现,孩子总是注意力不集中,不能很好的坐在座位上,容易被周边的其他东西吸引注意力。看到窗外经过的汽车,或者旁边小朋友新买的铅笔,都会思维开叉。又或者因为想念妈妈,内心充满忧虑,不能专注的去听老师在讲什么等。

  儿童时期,孩子大多数时候都处在情绪化的状态中,一个良好的情绪状态,是孩子最可贵的品质。孩子只有内心情绪稳定的时候,才能唤醒自身的自主性,对外界产生好奇心,集中精神去探索。

  

  二、在重复的实践中,思维和运动能力在进步;

  孩子在某个时期,会重复不断的做同一件事情,玩同一个玩具,如果家长反复多次的发现孩子这样,就不免会担心,孩子是不是遇到困难需要帮助了呢,然后就会直接去帮助孩子或者引导孩子去玩其他的东西。但是殊不知,这样反而有可能打断了孩子能力的发展。

  众所周知,能力的掌握需要反复的练习。儿童的这种反复的行为,其实并不是枯燥的重复,只要我们用心的持续观察,就会发现,孩子每一次的重复,都会有新的进步。而能力就是在这个过程中,逐步增强的。

  

  三、父母的情感呵护与及时的帮助,才能促进孩子能力发展

  上面我们刚讲到孩子在重复行为的时候,父母盲目的帮助会打断孩子的能力发展。但我们这里又要强调,当孩子在重复的行为中遇到困难时,父母应该及时的提供帮助,这不仅可以给孩子带来安全感,也会让孩子懂得恰当的求助也是解决问题的途径之一。

  父母是孩子情感的港湾,孩子在能力发展的过程中,会经历喜悦、悲伤、烦躁、焦虑等等各种情绪,这个时候,他们会想要去发泄自己的情绪,父母要及时的觉察,并安慰孩子的情绪,引导孩子以合理的方式发泄。如此才能最大限度的促进孩子的能力发展。

  


    关于【宝宝帮】儿童能力的发展需要不断重复-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