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帮】入园的孩子,必须学会说这5句话

来源: 新妈课 2016-08-03 01:55:26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妈妈帮】入园的孩子,必须学会说这5句话 责任编辑:Wolt

静观育儿脱口秀之“要为幼儿园做的准备”

  年后,静观育儿微信后台收到很多入园问题。从这些问题中,可以明显嗅到妈妈们的焦虑。譬如有妈妈反映:

  我家孩子生活自理能力还算不错,在上幼儿园之前,她已经能够自己吃饭、刷牙、穿脱贴身衣裤、大小便……本来我认为她能很快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可是今年过完年送她去了幼儿园,却出了些问题。那天我接她放学,发现她两条裤腿都湿了一大片。当天晚上就开始流鼻涕了……

  这个小宝贝显然未能够敢于表达自己的真正需求。而老师呢,因为看到这个孩子很乖,就对她更放心,忙着照顾自理能力差的孩子,反而减少了对她的关注,一直到放学回家,也没发现孩子尿湿了裤子。

  这个案例给了我们一个提醒:在入园前,不仅要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还要教会孩子向老师表达自己的感受和要求,换句话说,就是培养孩子的自我表达能力。有时候,孩子的自我表达能力甚至更重要,因为一个班有几十个孩子,老师很难及时发现和处理每件事情。在这种情况下,能够及时说出自己的感受和要求的孩子,一般都能很快得到老师的帮助。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会哭的孩子有奶喝。

  在具体的需求表达训练之前,我们先来看看这两点,你们在平时的教养中是否都做到了?

  你是不是对孩子要求过高?

  有些强势型父母,习惯于忽视孩子的需求,或者对孩子要求过高,喜欢指责或惩罚孩子的小错误。如,孩子的腿撞青了一块,哭着告诉父母腿疼,父母却说“你是男子汉,这点伤就哭,丢不丢脸”之类的话;孩子不想吃饭,说已经吃饱了,可大人不信“怎么可能?你才吃了那么一点”然后继续喂饭……这样的指责和不信任,都会阻碍孩子的自我表达。在幼儿园里,孩子可能也会认为,自己的需求是错误的,或者是不会被老师尊重的,干脆选择不说。

  所以,要培养孩子自我表达的能力,父母首先要尊重孩子,懂得孩子,善于看见孩子的心理、生理需求。否则,严苛的父母很容易养出一个怯懦的、不敢表达的孩子。

  你懂得倾听孩子吗?

  还有不少父母非常了解自己的孩子,甚至心有灵犀——孩子的一个表情,一个动作,父母就知道孩子要做什么了,不用孩子开口,父母已经帮孩子做了。看起来很温馨,但却会阻碍孩子自我表达能力的发展。这样的孩子到了幼儿园,就可能碰到需求不被老师理解的问题,因为老师并不像爸爸妈妈那样了解每一个孩子,孩子的需求或求助,如果只是用表情和动作表达出来,老师是很难看懂的。

  所以,在平时的生活中,爸妈一定要懂得倾听孩子,鼓励孩子用语言表达自己的需求。即使自己知道孩子要做什么,也要鼓励他说出来。

  为了能让孩子尽快适应幼儿园的集体生活,下面这些需求的表达,建议多和入园前后的孩子演练。而且,用简单的语言表达自我需求,也是一个3岁以上的孩子完全可以做到的。最好的演练方式,可以是角色扮演小游戏,可以是借助绘本阅读,当然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自然而然地简单提醒。

  “老师,我要尿尿/拉粑粑。”

  刚入园的孩子,尿裤子是最常见的问题了。刚入园的孩子尿裤子,多数是因为不习惯这个陌生的集体环境,上课时有了尿意,却不敢跟老师说,憋不住就尿裤子了。

  所以,在入园前,我们要告诉孩子:想尿尿的时候,不要憋着,而是要勇敢地跟老师说出来。老师一般都会同意,对于自己大小便还不熟练的孩子,小班的老师也会帮忙的。

  “老师,我不小心尿裤子了,请帮我换条裤子。”

  孩子尿裤子,还可能是因为玩得入神,或者午睡时睡得太沉。也就是说,孩子在尿尿之前,并没有办法提前告诉老师。

  类似的情况其实是很正常的,孩子在家也会常有发生。有些爸妈,可能会因此而指责孩子,说“又尿裤子了”“这么大了还尿裤子”之类的话。这样的话,会让孩子觉得尿裤子是一件很丢脸的事情,到了幼儿园,如果不经意尿裤子了,他也很可能不敢告诉老师。后果是,孩子穿着湿漉漉的裤子,容易着凉生病。

  所以,爸妈们平时在孩子尿裤子之后,不要批评孩子,而是要及时提供帮助,并想办法减少孩子尿裤子的次数。比如午睡前先尿尿再上床,玩的时候不要憋尿。在孩子入园前,要告诉孩子:尿湿裤子,一定要及时告诉老师,请老师帮忙换洗裤子。

  “老师,我身体不舒服/我生病了。”

  一般情况下,如果孩子有点小病,爸爸/妈妈在送孩子去幼儿园的时候,都会跟老师说。这样,老师可以对孩子多加照顾。但如果孩子在幼儿园才出现身体不舒服的症状呢?比如一些急性病。如果老师没有及时发现,就可能会让病情延误。

  所以,我们还要告诉孩子,如果身体不舒服了,如头疼、头晕、肚子疼、吃不下饭等,一定要及时跟老师说,这样老师才能更好地照顾他,或者及时带孩子去医务室检查或联系家长。

  “老师,我不饿,要少吃一点/我还想再要一点。”

  为了培养孩子不浪费粮食的习惯,幼儿园的老师一般会鼓励孩子将盘子里的饭菜都吃完。这个时候,如果孩子已经积食,吃不了多少饭菜,那就一定要跟老师说:“老师,我现在不饿,请给我少盛点饭菜。”相应地,如果孩子饭量大,一小碗饭菜吃不饱,那就要勇敢地跟老师说“我还想再要一点”。

  “老师,我受伤了/我这儿疼/我这儿出血了。”

  在幼儿园,摔倒、磕伤也常有发生。如果孩子磕破了膝盖,蹭破了皮,老师没有发现呢?为了让孩子的伤口能够得到及时处理,我们还要教孩子,第一时间跟老师报告伤情:“老师,我受伤了。”

  上面这些表达,在陪孩子演练之时,可以提醒孩子,解决问题的方式有很多种。除了尽自己的能力,还可以请求老师的帮助。因为在自己做不到的情况下,能够勇敢地请求别人的帮助,有助于问题更好地解决。从某种层面上讲,这也是在培养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

  ———————————————

  静观育儿微信公众号“jingguanyuer”原创文章,若转载请务必事先通过微信公众号与我联系。

  想获得免费专家答疑等更多育儿资源,请关注"jingguanyuer"微信公众号!

  “静观育儿”是由罗静博士——中科院心理所博士,中国心理学会科普委委员,积木宝贝首席教育官——主创的科学早教微信公众号,与爱奇艺同名脱口秀节目互为补充。创办至今,不仅坚持发送大量原创文章,还有免费的后台答疑。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在当下的早教市场良莠不齐的情况下,为有育儿困惑的广大父母们传播更多公益的、也更加科学成体系的早期教育知识。


    关于【妈妈帮】入园的孩子,必须学会说这5句话-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关键词:[db:关键字]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