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帮】你家孩子的杯子,满了吗?

来源: 新妈课 2016-08-02 22:09:15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宝宝帮】你家孩子的杯子,满了吗? 责任编辑:Wolt

  生活中总会遇到许多不平的事情。受气自然也是经常有的,我是明明知道对方错了,放松心情也完全可以体谅他们的做法。因为我总是相信,生活当中我们必须有一个盛满幸福的杯子,只有你的杯子满了,你才会不知不觉地跟其他人分享幸福,你的杯子空着,怎么大方地给予呢?

  我们自己生活得很平和,我们会对周围的人也充满着善意,这个时候,我们的杯子是满的。不仅人生,我对教育孩子也抱着相同的看法:要让孩子的杯子是满的,这样孩子才有更多的盈余去关心别人、照顾别人。

  前阵子有个关于“分享”主题的讨论,之所以定下这个主题是因为现代“独”孩太多,自私自利、自我中心,完全不懂得分享,长大了保不定就是一个啃老族,不仅影响性格、影响成长,还会影响父辈一代的生活。

  我觉得孩子懂得分享,那很好;不懂得分享,那也是极为自然的事情——自小就是一个“焦点”,没有学习分享的环境,不会分享那是再自然不过的。

  当然,不会分享不是一件好事,我们希望孩子彬彬有礼、文明待人、乐于分享,但是在让孩子学会分享的过程中,我们要注意孩子的内心情绪变化,让孩子享受着分享的快乐,而不是为了大人的面子或意愿,为了得到表扬而被迫分享。

  “被迫分享”的影响是很深远的,对孩子的发展极为负面。它会暗示孩子,他所拥有的东西虽说现在是他的,但未来不一定是他的,他的认知受到了挑战。孩子的这些感受不为大人们所理解,他们被忽略的这些感受会更强烈,进而引发不安定感,对周围的人与事都产生不确定的感觉。在很大的程度上打击了孩子的自信心,破坏“被迫分享”之后家长跟孩子之间的亲子感情。

  我们中国人的情义总是先人后己,掩饰情感。

  比如我们夫妻在外面吃饭,明明看到一款他十分喜欢吃的菜,也不习惯帮他夹一筷子,孩子的玩具我们明明知道对他有多重要,但是为了照顾对方孩子的喜好,我们也会轻声劝解孩子退让。

  所以我们总是不自觉地做着让孩子承受“被迫分享”的罪魁祸首。

  在我看来,被迫分享只能让空着杯子的孩子更恐慌,更没有安全感。他会时刻产生一种拥有的物质随时让人占有的感觉,这对孩子的身心发展无疑是很不利的。只有让孩子充分体会到占有权、分配权,让他知道他的决定不会让人轻易左右,才有安全感,才有富足感,与人分享才能成为一件自然的快乐的事。

  一句话,只有孩子自信自强,让孩子的杯子满满的,他才能分给别人。孩子的杯子本来是空的,怎么让他满起来呢?

  有个故事很有趣,说有个人在沙漠中迷失方向,没有水没有食物,濒临死亡之际,他终于找到一间废弃的小屋,屋子前面有一个吸水器,他卖力抽水,可空着的吸水器滴水不出。忽然他看见旁边有一个水壶,水壶里有水!壶边有一张纸条提醒他,让他把壶里的水灌进吸水器才能打出水。好容易才找到水,让他直接把水倒掉?如果倒了之后再吸不上来水呢?他思想斗争了一会,终于把水倒进干涸的吸水器里,如愿抽吸出足够的泉水。

  老家以前也有这么一台吸水器,得先倒进一大瓢水,才能把井里的水给吸出来,空的吸水器打水的巨响十分碜人,吸满水,抽两下立即就出水了,哗啦啦流个不停。

  想要吸水,先得倒水,这是一个先给予后获得的故事。

  当你给予孩子充分的尊重、信心和安全时,相信他的杯子很快就满起来,不要强迫把他的水倒给别人,等他觉得足够了,他自己会快乐地跟别人分享,到时你的惊喜与满足一定跟强迫性的分享不在同一级别上。

  听说我小的时候很小气,我妈总是骗我,“你说肯,别人就不会拿你的东西,你说不肯,大人一定会逗你,抢你的玩具。”于是我总是说肯。骗人是不对的,但是在我小小的心灵里,我知道有一种“办法”可以保全我的玩具或零食,觉得很安全,很有信心。当妈妈询问我的意思,让我把东西分给小朋友,我就不知不觉地肯了。

  小泥也是这样,婆婆带她外出总会回来投诉,说小泥太小气,让她当婆婆的没有面子,但是孩子不肯就是不肯。如果当时我表示同意小泥的做法,让她拥有更多的支配权,说不定她会更早就学会跟小朋友分享,而不是等到现在,懂事了才去取舍。

  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教育孩子必须理性,不要顾及面子,不要念及情份,更不要对孩子强取豪夺。尊重他、引导他,当某一天他乐于分享的行为让你惊讶,你就会欣喜地知道,孩子的杯子已经满了。

作者:小泥妈

文章发表于《心理育儿》杂志2015年8月刊


    关于【宝宝帮】你家孩子的杯子,满了吗?-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