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帮】赞赏孩子的微小成功,他才会取得更大的成功!

来源: 新妈课 2016-08-02 02:21:11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宝宝帮】赞赏孩子的微小成功,他才会取得更大的成功! 责任编辑:Wolt

  若想孩子对什么事情都产生兴趣,就在他最初的最微不足道的成功上,表示赞扬和欣赏。孩子会觉得,原来爸爸、妈妈高兴我这样做!逐渐的他就会本能地往这个方面再做一点。反复次数多了,这件事就容易了,这样就产生了兴趣。

  我女儿最初写的作文就像流水账一样,于是我就找出一个比较好的句子,很夸张的对她说:“这句话说得太好了,太妙了!”第二天,我再夸她其它的作文:“这个对,这个不错,爸爸、妈妈发现你有语言天赋。”女儿开始喜欢写作,她最初的动力是写这些可以获得爸爸、妈妈赏识的文章。最后她自己写出了快乐,并出版了自己第一本小作家作文集。

  因为父母的过度保护,冰冰自理能力很差,十分胆小。别的小朋友在那里玩滑梯,她躲得远远的。老师走过去问:“你看好玩吗?”她说:“好玩。”老师说:“那咱们走近一点。”老师就拉她靠近滑梯。她看别人玩得那么高兴,越看越想玩。老师进一步诱导说:“你也滑一个好吗?”冰冰吓得赶紧往后面缩。老师说:“这么办,我抱你,咱俩一起滑,好吗?”冰冰勉强同意了。在老师的怀里,冰冰有安全感,她和老师一起滑了下来。老师问:“好玩吗?”“好玩。”老师又问:“害怕吗?”“不害怕。”老师说:“你真勇敢!这回你自己玩,好吗?我在旁边保护你。”冰冰终于敢自己玩滑梯了。冰冰的老师做得非常好,他对冰冰没有任何的指责,也不是放弃不管,而是为孩子设立具体的小目标,允许孩子尝试,成功了立即表扬,终于使她自己敢玩滑梯了。试想,如果这位老师冷冰冰地讥笑冰冰:“人家都玩滑梯,你怎么不去!胆小鬼!”结果会如何?这种老师不是没有,这种父母也就更多。

  首先,家长与孩子的关系要和谐,意思是情感因素在孩子学习过程中的重要。要尊重、理解、信任孩子,以此来点燃孩子心灵的火把,让他们在愉悦的心情中接受教育。使用的情绪是:以满意的情绪对待孩子每一点微小的进步,只要孩子,哪怕一点点就立刻表扬、鼓励、确立他的良好行为;有进步以愉悦的情绪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以宽容的情绪对待孩子的差错;以兴奋的情绪激励孩子投入学习。并经常使用一句鼓励的话语、一个信任的眼神、一次理解的微笑、一回亲切的抚摸技巧,关心与尊重中体会到温暖与期望,激励与鼓舞,进而感到家长的可亲可信,让家长与孩子的心在情感交流中相通;学习得以长足进步。

  为了促其成功,就经常说:“你真聪明,想得又快又好!”

  “别紧张,你的想法挺好,能把想法说清楚吗?”

  为了帮助其成功,家长就说:“你理解对了,要是声音再大一些就更好了。”

  “别着急,再想想,你会想起来的。”

  为了盼其成功,就说:“别灰心,下次还有机会,咱们再争取。”等等。

  对学习困难的孩子只做纵向比较,只要努力学习,在原有基础上有一点点提高就要受到家长的表扬,使他们充满信心地对待学习和自己。

  文/董进宇;转载请注明出处!

  -----------------------------------------------

  博瑞智家长学习QQ群(299365)进群即可获得:

  ①董进宇博士-学习方法一套

  ②家长网络课堂免费收听权限一名

  ③专业教育顾问免费一对一指导服务


    关于【宝宝帮】赞赏孩子的微小成功,他才会取得更大的成功!-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