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妈帮】跟孩子分床睡,其实没有那么难

来源: 新妈课 2016-08-01 18:10:58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辣妈帮】跟孩子分床睡,其实没有那么难 责任编辑:Guki

  好多爸妈觉得跟孩子分床睡特别难,分房而居就更不可能了。孩子的抗议、家长的不舍,都增加了这个过程的难度。其实,如果用对了方法,即使有些敏感、胆小的孩子,也可以顺利实现分床和分房。

  对于家长要不要跟孩子分床睡,教育者们观点也不一样,支持的认为有利于建立孩子的独立意识、性别意识,并且让父母重获夜晚的自由。反对的观点则认为同睡可以更好的维护亲子关系。

  现在心理研究领域比较主流的观点,是孩子最迟在3~6岁之间,要完成分床以及分房睡。这是出于对孩子独立性和性心理健康发展的需求。

  我的朋友里,有婴儿时期就分床的“海派”做法,也有8、9岁了还和父母姐妹一家人同睡一个床的中式传统做法。我个人更支持分床的观点,一是因为孩子的独立性完全可以体现在独自睡眠上,独自吃饭、独自穿衣、独自游戏、独自睡觉,这都是孩子自理自立的表现,可以给与鼓励和培养;二是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只有孩子入睡后的时间,才属于我自己,我希望我的夜晚是高质量的休息。

  可是我并不赞同强迫式地分床。很少有低龄的孩子愿意自己入睡,他们喜欢妈妈的陪伴和拥抱,他们躺在床上会想象出那些故事书中的妖怪和恶魔。突如其来的强迫式分床,会让孩子产生遗弃感,也可能会因为恐惧无法入睡。

  所以,分床得循序渐进地进行。

  我家两宝采用了两种不同的做法。

  我家因为是两个孩子,在两三年前之前,两个宝贝一起睡,已经实现了跟我们的分床。最近一年多,孩子们年龄渐长,因此需要各自一个房间独自睡觉,也就是说实现完全的分房睡。

  对于当时7岁多的女儿,我们给以了更长的过渡期。我们约定,从第一个月开始,每个月的每周减少一天的陪睡(陪她入睡之后就离开),也就是第一个月每周陪6天,第二个月每周陪5天,第三个月每周陪4天,以此类推。这样,在这长达半年的过渡期中,女儿既体验了独自睡觉并没那么难过,又有充分时间做心理的准备。

  对于儿子,就更直接一些,这是因为有姐姐做榜样,儿子已经不需要更多的心理准备

  。跟儿子的约定是隔天陪睡,一天陪,一天不陪,一直到他6岁生日那天,就完全独立睡觉了

  。实行起来,发现不陪睡的那天,儿子即使睡不着,也并不会过来耍赖,而是自己看书(还不认字),看了一大堆书之后,就睡着了。

  现在,他们都是在自己的房间里独立入睡,当然也会出现一些小状况。比如,6岁的儿子偶尔表示窗帘的缝隙看上去像个怪兽,我们就会去帮他整理好窗帘,他就可以安心睡了。9岁的女儿胆子小些,而且有点焦虑性气质,在她看了有点可怕的电视电影(如柯南),或者听了鬼故事之后,会表示害怕不敢自己睡。对于这种情况,我们会分析她的状态,如果发现她确实非常恐慌难以入睡,我们会陪她一次,当然也是她睡着了就离开;如果发现她可以独立入睡,我们会允许她听着自己喜欢的故事睡。当然如果没有那些影响情绪的外界因素,还是正常的独立睡。

  总之,让孩子分床和分房,是出于对孩子健康发展的本意,因此不能太过武断和粗暴,当然家长的态度也不能黏黏糊糊,出尔反尔。要在充分体谅孩子心灵需求的状态下进行,坚决的体谅和温柔的拒绝,让孩子知道独自睡觉没什么,爸爸妈妈就在旁边的房间里,他们的爱也永远在那里。

  让孩子独自睡的小贴士:

  1,跟孩子约定一个分床计划,并尽量按照计划执行。根据孩子的特性制定不同节奏的计划。

  2,睡前相拥着讲故事(大点的孩子可以共享阅读时间)有助于安抚孩子。

  3,睡前抱抱亲亲说晚安,告诉孩子我爱你。对于有恐惧感的孩子,告诉他我们就在你隔壁,我们房间的灯会开到你入睡等。

  4,孩子偶尔耍赖要求陪伴,坚决的体谅(陪)或者温柔地拒绝(不陪),批评讽刺最不可取。

  5,

  不要因为孩子怕黑,就给孩子开夜灯。

  孩子大脑中的松果体会分泌促进生长的褪黑素,所以黑夜是孩子生长的良机,如果有灯光,会影响褪黑素的分泌,影响生长;尤其对于女孩,灯光照射松果体还可能造成性早熟。孩子入睡时可以开着家长房间的台灯等,爸妈房间的灯光也可以给孩子安全感。家长入睡灯光关闭,也不会影响孩子生长发育了。

  (图片来自互联网)


    关于【辣妈帮】跟孩子分床睡,其实没有那么难-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