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帮】当宝宝有“隐形朋友”的时候,爸妈要怎么面对?

来源: 新妈课 2016-08-01 17:30:31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妈妈帮】当宝宝有“隐形朋友”的时候,爸妈要怎么面对? 责任编辑:Wolt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莉研发现两岁半的女儿小薇不时自言自语,对着旁边有说有笑,甚至还有递玩具、喂点心的动作,就像有个隐形人在旁边似的。有一次不禁问她:“你在和谁玩呀?”小薇指着身旁空无一物的地方说:“我在和尼尼玩啊,他是我最好的朋友!”莉研听得有些发毛,又不知道该怎么办。和先生谈到这个情形,两人开始疑神疑鬼,认为小薇该不会有灵异体质,看得到家里不好的东西吧?

  

  与空气对话是培养想像力的起点

  有些孩子学会讲话之后,除了玩玩具、看绘本以外,会有另一种游戏方式;他们开始为绒毛玩偶取名字,当成朋友一样玩耍、聊天,或是和空气对话,彷彿有个爸妈看不见的“隐形朋友”,如影随形陪着孩子。

  这样的情形最早可能在两岁前就出现,尤其容易发生在独生子女,或与弟妹年纪相差较多的大宝身上。爸妈看了或许会感到不安,担心“我的孩子是不是有什么特别体质,还是需要到心智科去做诊断治疗?”有的爸妈直接厉声斥责,表示没看到任何人,孩子不应该说谎。出发点虽然是在规范行为,却容易扼杀孩子的想像力及创造力,久而久之会让他们变得“不敢作梦”。

  

  其实对孩子来说这是正常的成长进程,他们在肢体和语言的发展到了某个程度,会有想要模仿週遭所见所闻的欲望,特别是把大人之间的对话,或是对他们说的话、做的行为记录下来,再用自己的方式呈现。有创意的孩子就会进行角色扮演,赋予玩偶名字和性格,甚至想像身边有一个虚拟的朋友,再建构许多幻想情境,与这个朋友进行互动,可说是他们培养想像力的起点。

  孩子长大,“隐形朋友”就会自动离开

  一般来说,孩子在步入学龄期,接触到许多同侪,生活圈逐渐扩大之后,这样的行为就会慢慢消失。所以爸妈不用太担心孩子的心智是否异常,并刻意让他们“面对现实”,不妨就让孩子借着与“隐形朋友”的互动,满足他们的幻想空间吧!从幼儿时期就开始培养创造力,对孩子将来无论是学业或才艺上的发展,都大有益处。

  

  不过,爸妈同时也需要观察孩子是否会过度沉浸在幻想的虚拟世界,而对现实的人际接触、同侪相处感到排斥、畏惧或恐慌。此外,若此情形过于频繁,也可能反映孩子内心的孤独,渴望在生活中有一个玩伴,爸妈若无法给孩子其他兄弟姐妹,应多花时间陪孩子,增加更多的亲子互动;毕竟再多再好的玩具,都比不上实际的陪伴。

  更多、更全面的的育儿心经、亲子知识、父母课堂等资讯!关注“爱宝宝育儿亲子教育”,让您在宝宝的成长过程中,少走一点弯路!,公众号搜索“babyprotect”(长按复制)


    关于【妈妈帮】当宝宝有“隐形朋友”的时候,爸妈要怎么面对?-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关键词:[db:关键字]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