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妈帮】孩子成绩差与阅读有直接关系

来源: 新妈课 2016-08-01 14:05:16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辣妈帮】孩子成绩差与阅读有直接关系 责任编辑:Guki

  低年级孩子考试差与阅读有直接关系

  龙凤胎老爸原创,网络转载请注明作者,商业转载请联系QQ6078457,否则必究.

  先来说说考试。很多育儿专家和达人们都说,父母家长不要太重视考试,否则会让孩子惧怕考试并且伤害其自尊心,连美国教育家斯宾塞也曾说过:“身为父母,千万不能太看重孩子的考试分数,而应该注重孩子思维能力、学习方法的培养,尽量留住孩子最宝贵的兴趣与好奇心。绝对不能用考试分数去判断一个孩子的优劣,更不能让孩子有以此为荣辱的意识。”

  理论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再好的理论也不能替代现实。身为中国的父母,我们能不重视考试吗?“一考定终身”虽然不可信但绝对有现实依据的。小容小韬现在每周都会有一到两次测验或考试,如果看到孩子们成绩差自己却不以为然的样子,我们到底应该喜还是忧呢?是给孩子施加压力还是淡定劝他,没事只要你学的快乐就好!

  活着就是有压力的,如果说快乐的从事某件事,也只是出于内心自觉不自觉的喜欢。但就学业而言,就如小容小韬学钢琴那样,开始是好奇喜欢,慢慢的这种感觉就消失了,而被一种习惯所取代。

  所以,别再跟我说“不要重视考试”之类的话了,在中国,我们不但要重视考试,还要让孩子重视考试而且尽量考好,这是不得已的选择。唯一需要注意的是考试后我们中国很多家长的态度,考的好就乐上天,考不好不但对孩子施加过多压力,不是打就是骂还摆出臭脸色,这种“唯分数是图”的态度又怎样让孩子鼓起力量发挥热情继续努力学习呢?

  与其摆脸色耍态度,不如静下心来帮助困难中的孩子,仔细分析问题出在哪,怎样改正,下次应该怎么做?如果再次做错应该有怎样的态度和方法?只有父母这样的态度和做法才能真正帮到孩子。

  好吧,最近小容小韬就是考试不太理想的样子,最差的时候小容数学48,小韬72。当然也有好的时候,比如有个口算比赛,全班四个满分,小韬考了99分只因一个0的书写不规范像6而被扣掉一分。但大部分考试情况的表现并不理想。

  父母都想培养优秀的孩子,虽然我没有那种“让孩子一直优秀”或者“让优秀成为习惯”的态度,总觉得如果不是出于自身的素质而去强求的话父母和孩子都会太累,但考试总不好却不能成为一种习惯,孩子并非先天愚笨,考的差是不能被原谅和接受的。

  我没问老师班里的整个考试情况,或者孩子们都考的比较差?我们只是其中一个而已?没必要了,无论如何,先把自己的能力提高起来再说吧。

  于是,试卷拿回来,我先冷静的把事实告诉孩子们,“你们考的不好,简直是太差!”然后再来一块分析哪里出了问题,应该怎样解决。

  让我惊讶的是,错误的试题我几乎不用多讲,只需让孩子们读几遍题目要求,或者帮他们分析一下这个题目应该怎样做,剩下的过程和答案部分孩子们自己就轻松解决了!这说明什么呢?

  孩子们的阅读能力不算差,他们能自己读下来,算术基础也不算差,他们能算出答案,而唯独欠缺的是理解能力,即他们搞不懂这个题目的要求。这种情况在语文中也会有表现,比如读一篇短文然后做后面的题目,在答案全军覆没的情况下,我只淡淡要求“把文章自己大声读一遍!”,小容小韬如果读完还不会做,那就再要求“再读一遍!”,或者“直到读熟为止。”,大部分情况是,读熟了也就理解了,后面的题目答案就自然的浮现出来了,孩子们还有什么理由不会做呢?

  类似的还有像数学这样的题目,理解其要求了,孩子们自然会做了。孩子们的计算能力并不差,只是他们不知道算什么而已。

  那么理解力差读不懂题目要求怎么办呢?很简单,大量进行阅读即可。读书多的孩子,理解和领悟能力包括情感的体验都会比同龄人更高更深刻,读书多的孩子读完题目要求能马上理解并知道怎样做,而读书不多的孩子就难于理解即使会做但却不知道做什么。

  小容小韬学龄前虽然也经常听故事和读故事,但目前看来,两人的阅读理解能力还差很多,需要一些额外的措施来补救才行。于是,两个新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就诞生了。一是中午10:40放学,直到11:20前,每人读两篇带拼音标注的故事;二是晚饭后,每人再读两篇带拼音标注的故事,时间控制在20分钟以上。

  这样孩子们自主阅读的时间每天都会有一小时以上了。说是自主阅读,是因为我从来不管的,只在旁边听而已,孩子们不会的字可以自己拼拼音。小容小韬的拼音我开始也着急过的,但后来孩子们学的还不错,而且慢慢的,孩子们从开始的需要停顿一下拼出来到后来一看便知读音,拼字的速度越来越熟练了。如果孩子读不对我是可以听出来的,顺便提醒一下然后孩子们会重新拼对。

  但是从生涩的读,到熟练的读,再到读后能理解,也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开始的时候,小容小韬重在认字,即他们开始读一篇新故事,很多时候实际上是在读对每个字的读音而已;但读过几天,所有字都认识了,他们开始熟练的读每个句子,但这时候,文章内容的理解有时是不全面;再读几天,孩子们读的越来越流畅,这时候,文章的故事情况和寓意才真正出现在孩子们心里。比如有篇故事《小骡子是谁的孩子》,读了第四天,小韬才问我,“爸爸,小骡子为什么不知道他的爸爸妈妈是谁呢?”这说明,这个问题才真正出现在他心里并激发起他的好奇心,之前,他只是一直在识字和单纯的读句子而已,而我也不告诉他答案,只是微笑着说,“你继续往下读啊,再读下去你就知道答案了。”于是,孩子们带着问题,就一边读一边开始理解每句话的意思而不是只单纯的识字了。

  所以,每一篇故事不只是读过而已,而要读多遍,能自己真正理解故事的含义才行。

  阅读可以极大提高孩子们的理解能力,而且会丰富语言的表达能力,那么对考试的促进作用呢,也是显而易见的。学龄前小容小韬就大致掌握了100以内的加减法,我以为小学一二年级小容小韬学习起来会非常轻松的,却未曾想,即便有道题是让你算3+2的,也不会明说,而是以图形或文字百样千变的形式表达出来,让你自己领悟出这道题的算式就是3+2的,而如果理解能力差的话,是领悟不出也不知道怎样算的,因为你根本就写不出3+2,又会怎么算出结果呢?

  小容小韬的考试生涯才刚刚开始,理解能力的培养也才刚刚开始,学会计算掌握公式很简单,但最终都会归为理解和运用,而这也才体现出每个孩子的能力差异。以后没敢多想,至少现在,理解能力的提高,先从培养每天的阅读习惯开始吧!


    关于【辣妈帮】孩子成绩差与阅读有直接关系-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