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帮】运动能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我有证据!

来源: 新妈课 2016-07-31 19:11:42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宝宝帮】运动能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我有证据! 责任编辑:Wolt

  

  1 有一个实验清楚地说明了运动跟学习的关系

  芝加哥附近有一所中学实施零时体育计划,即在没正式上课之前,让学生早七点到校,跑步、做运动,要运动到学生的心跳达到最高值或最大摄氧量的70%,才开始上课。

  一开始时家长都反对,孩子本来就不愿早起上学,再去操场跑几圈,岂不一进教室就打瞌睡?结果发现正好相反,学生反而更清醒,上课的气氛好了,记忆力、专注力都增强了。

  原来我们在运动时会产生多巴胺、血清素和正肾上腺素,这三种神经传导物质都和学习有关

  多巴胺是种正向的情绪物质,人要快乐,大脑中一定要有多巴胺,我们的快乐中心伏隔核里面都是多巴胺的受体。我们看到运动完的人心情都愉快,打完球的孩子精神都亢奋,脾气都很好。

  血清素跟我们的情绪和记忆有直接的关系。血清素增加,记忆力变好,学习的效果也更好了。很多抗忧郁症的药都是阻挡大脑中血清素的回收,以使大脑中的血清素比较多。正肾上腺素跟注意力有直接的关系,它在面对敌人决定要战或要逃时分泌得最多。正肾上腺素使孩子的专注力增强。所以学生心情愉快、上课专心,记得快、学得好,自信心与自尊心也提升了。

  他们还做了一个实验,将学生最不喜欢、最头痛的课,如数学,排在上午第二节课上或下午第八节时上,结果发现上午那一组的学习比较好,好到两倍以上。因为运动完的神经传导物质在上午第二节课时还在大脑里,但是到下午时就已经消耗殆尽了。

  一学期下来,这组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比正规上体育课的学生高了10%,而且打架事件也减少了。在全美30%的人过胖时,他们学校只有3%。这些数据开始让美国的父母看到运动对孩子的学习和行为的帮助,就不再反对零时体育计划了,反而早早地把孩子送到学校运动。现在美国已有很多州在推动这个零时体能运动。

  也发现在斯坦福成就测验中,那些体能好的学生数学胜过全体的67%,英文胜过全体的45%。2004年由小儿科医生、认知科学家等组合的团队对学生健康做了一个评估,发现一周只要运动3到5次,每次30~45分钟,就能大大提升孩子记忆、注意力和教室行为的正向效果。

  2 运动是坏情绪的宣泄渠道

  孩子的攻击性,需要透过教育来引导、升华为正面行为。我们应该尽力推行体育,让暴力有适当的管道发泄出来。运动会促使大脑分泌多巴胺,这个多巴胺促进我们的正向情绪。

  运动还能加强团队合作的默契,因为21世纪又回到了我们祖先生存的方式——用团队的力量求生存,去并吞别的公司或跟别的公司竞争,不再像以前一样单打独斗了。

  我们一向不注重体育,常把体育课调去补英文或数学,殊不知希腊人早在两千年前就看到体育的重要性,他们的孩子16岁以前最注重的便是体育。有了强健的身体,知识才有意义;失去健康和生命的话,再多的知识都无用武之地。

  3 剥夺运动就是剥夺孩子成长

  很多父母都有这种迷思,以为运动是浪费时间和体力,其实,运动跟智慧有直接关系。

  有个实验研究500名学生运动和学业成绩的关系,发现每天上一个小时体育课的孩子在考试成绩上比较好。大学生参加运动计划后,学业成绩也上升了。连50岁的中年人在参加四个月的走路计划后,心智的表现也比四个月前的提升了10%。另一个实验对象是65岁的老人,也得到了同样的结果。

  科学家很早就知道运动跟情绪有关。

  运动可以抑制大脑中杏仁核的活化,阻止负面情绪的出现,打完球的人情绪都很亢奋,不会忧郁。实验者用老鼠来探究原因,发现运动时氧的大量消耗会促使血液循环加快,这个氧的需求增加了肌肉微血管的数量,使肌肉可以运动得更久。大脑也是一样,血液流动得越快,就能运送越多的带氧血红素到细胞上去,就可以做更多的思考,储存更多的记忆。

  比如打篮球就是一个很符合演化目的的运动,它需要眼快、手快、脚快及决策快。球员拿到球大约只有千分之几秒的时间决定是自己投篮还是传给别人;若是自己投,大脑得马上计算球投进篮的概率,以及投不进时被别人拿去的后果。所以,鼓励孩子运动其实是促进他大脑功能的整合,对他以后出社会的应变能力有帮助。

  从研究结果看来,每个学生都得运动,一方面保持心情的愉快才看得进去书;另一方面增加大脑血液的流动,促进海马回神经营养因子基因的表现,帮助记忆,读书才有效。运动不但不是浪费时间,而且还对学习有益。父母可以放心让孩子去打球、游泳,做各种运动。

  同时,多运动不但可以少生病,还可以节省如忧郁症、失智症等许多慢性疾病所造成的社会成本。况且有好的体魄才能把所学的知识、技能长久地应用出来。

  了解了多运动能促进大脑功能的整合,有益学习,增加思考记忆后,父母一定要放手鼓励孩子去参与打球、游泳等各种体育游戏活动,让孩子更好地成长。

  4 运动能治疗“多动症”

  运动对注意力缺失和多动症来说,也是自我控制的“良药”。

  目前医生给多动症患者所开的利他林,其实就是为增进大脑中多巴胺的量。如果运动本身就会分泌多巴胺,为何不用大脑自己本身的多巴胺呢?自己分泌的对大脑没有伤害,外来的现在已知会伤害伏隔核。许多第一线的治疗师都发现,武术、体操等需要大量注意力的运动对过动症的孩子非常有帮助,因为这些运动需要全神贯注,而且武术、体操比枯燥的跑步机有趣得多,孩子比较愿意持续练下去。任何运动都需要持之以恒,每天做,效果才会出来。

  其实很多被大人认为是“皮”的孩子,只要给他们一个运动空间、一点时间,将精力正当消耗掉他们就不捣蛋了。

  相信大家都听过“猎人—农夫”的多动儿理论。说是在12000年前后,人类走向农业社会,开始定居下来之后,环境的改变使得过去的长处变成现在的短处了。在远古时代,如果不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那么早就被其他动物吃掉了,不可能成为我们的祖先;如果看到事情发生不马上采取行动,而是三思而后行的话,也会变成别人的晚餐,活不到成为我们的祖先。

  这个理论认为多动儿其实没毛病,只是生错了时空。他们容易分心、冲动、冒险性强,其实这是远古打猎采集时生存者必须的特征,人类进化到农业社会以后,这些特征才变得格格不入。也就是说,他们是“猎人”,但是要在“农夫”的社会里讨生活,所以被视为异类了。

  现在学者把过动症的人叫作“有爱迪生基因者”,不认为他们有病。

  爱迪生念小学时,被老师认为无可救药,叫他父母领回家,免得干扰别的孩子上学,但爱迪生却是有史以来,专利拿得最多的人。

  多动儿并不是不能学习,他们只是不能在教室中安安静静坐着学而已;如果让他们在祖先生活的大自然环境中,他们可以学得很好。

  现在治疗多动儿所用的利他林,是借由刺激多巴胺的分泌来达到抑制注意力不足和过动的目的;忧郁症者所服用的百忧解则是阻挡血清张素的回收,使它们在大脑中比较多。

  既然“多动儿”不是病,但又必须适应“农夫”的生活,那么假如运动可以达到同样的药效,又何必服药呢?

  因此现在医生很鼓励“病人”用运动的方式来减少药物的服用,甚至替代药物。对于现在教室中越来越多的“注意力缺失”和“过动学生”,这不失为一个替父母分忧、替老师减压的好方法。

  柏拉图说:为了让人类有成功的生活,神提供了两种管道——教育与运动。我们也越来越看到,这两种管道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

  内容转载自公众号尹建莉工作室

  运动是宝贝的智慧源泉

  文/晏红(早期教育专家)

  上面的文字阐述了运动有这么多好处,那么,下面我们来看看有一项早期教育研究课题对家长做了一次调查问卷,以及专家给出的建议……

  调查问卷显示——

  有一项早期教育研究课题对家长做了一次调查问卷。其中一个题目是:宝贝平时更喜欢玩安静游戏还是运动游戏?另一个题目是:作为家长,你更希望宝贝多玩安静游戏还是运动游戏?

  调查结果显示,喜欢玩安静游戏的宝贝,比希望宝贝多玩运动游戏的家长多,也就是说家长们更喜欢“静宝贝”。

  专家观点——

  以上调查反映出一个问题,那就是家长们对宝贝的身体运动智能不够重视。很多人都担心宝贝“四肢发达,头脑简单”,而不担心宝贝“头脑发达,四肢简单”,并把口齿伶俐看成智力水平的标志,这反映了在我们的教育传统中存在的误区,因为:

  1 运动既是智能也是智能发展的源泉

  世界著名儿童心理学家和教育学家皮亚杰说:“智慧的根源是来自于幼儿期的感觉和运动的发展。”在人生发展的早期,动作发展是判断大脑发育正常与否的重要指标,也是对宝贝的认知、情感和社会行为起重要影响的因素。对于0-3岁的宝贝来说,运动本身既是一种智能,也是促进智能发育的一种力量。

  众所周知,运动锻炼能够促进宝贝的身体发育,增强体质。不仅如此,0-3岁是宝贝动作发展的关键期,从抬头、翻身、坐、爬、站立、走、跑、跳、蹲、钻以及手眼协调,形成一环扣一环的动作发展阶梯,一步领先则步步领先。运动还使宝贝明白自己很有力量,能驾驭很多事物,这对形成积极的自我意识起着重要作用。运动还影响宝贝在同伴中的地位,运动能力强的宝贝很快成为大人夸奖的宝贝,成为其他小朋友学习的榜样,成为很多人羡慕的对象,进而成为同伴群体的“领袖”,所以运动开阔宝贝的眼界,成就了他在同伴中的自信和威信。

  2 宝贝运动兴趣的转折期在1岁半

  不少家长感到困惑,以前宝贝可勤快了,什么事情都想自己做,现在长大了,反而变懒和学会耍赖了,自己能做的事情也不做了,连走路都不愿意,总想坐车或者让大人抱,这是怎么回事呢?

  宝贝运动智能的发展存在一个由自发性到自主性的过程。自发性是宝贝身体发育到一定程度对运动的自然需要。一两岁的宝贝处于动作发展迅速增长时期,受这种生命成长内在动力的驱使,宝贝总想自己多运动、多动手,这样才能满足机体生长的需要。就像有些十几岁的孩子非得出去打打球、做一些剧烈运动释放一下能量才浑身舒服一样,宝贝一两岁的时候也类似这种情况,出现了不会走的时候总想下地走,等真正走好了,宝贝就不走了,总是缠着家长抱。可见,宝贝一两岁时什么事都希望自己做,从这个意义上说,都是“假象”,主要是一个自然和自发的过程。

  爱心小提示:等宝贝过了动作发展迅速增长期以后,便进入“犯懒期”,他的运动兴趣开始降低。宝贝的进一步发展需要增强自主性,主要指宝贝对运动的积极情绪、兴趣与好奇,以及运动锻炼给他们带来的成就感、同伴关系及社会性满足,这样运动锻炼才会真正成为宝贝的需要与动力。但是自主性不像自发性是自然到来的,需要家长的培养和教育。

  家长怎样帮助宝贝发展运动智能呢?

  1 正确把握各个月龄的运动指标

  爱学习的家长都会阅读大量的书籍报刊,对自己宝贝所处月龄的发展指标比较关心,如果发现自己的宝贝在某一方面的运动技能低于书上说的,或者低于同龄的其他宝贝,有的家长就会很着急,担心自己宝贝的发展落后了。实际上,宝贝的年龄越小,个体差异越大,如果这种差异在3个月以内,家长就不要过于着急,因为每个宝贝的身体发育是有个体差异的。

  2 调动宝贝的运动兴趣

  妈咪有目的地训练宝贝的运动能力是有必要的,但不要把运动当成单调的技能训练。如果就像运动员那样枯燥、严肃,这样会伤害宝贝的积极性。运动锻炼游戏化才能吸引宝贝的兴趣,他才会跟父母积极配合,这一点对低龄宝贝很重要。为此,父母要常常编造一些情境和故事,他才能放松地在游戏中得到锻炼;也可带宝贝到一些休闲娱乐场合去玩一些大型器械,这也是促进身体运动的好办法,只是要为宝贝做好周边的安全保护。

  小游戏实例:比如家长带宝贝跑步,最好事先在路对面放点玩具,然后父母可以编故事:“你愿意当一只可爱的小白兔吗?在路的那头有好多大萝卜,咱们一起比赛摘萝卜,看谁先摘到大萝卜。跑喽——”边说“小白兔”、“大萝卜”边跟宝贝一起跑,跑到对面再转回来,宝贝累了就休息一会儿,再玩其他运动游戏。

  3 合理安排宝贝的运动量

  要根据宝贝的年龄和身体素质现状,选择合适的运动量。如果运动量太小,身体锻炼的效果不大;而运动量过大,则身体健康也会受到不良影响。究竟多大的运动量合适,需要家长慢慢观察和计算。最初,家长先记录宝贝运动时间的长短和强度,了解一个基数,慢慢把握宝贝的体能特点,然后在这个基数之上逐渐延长和加大,获得一个新记录之后,再保持一段时间,日后再逐渐延长和加大,这样就能保证宝贝的运动智能在健康和安全的范围内不断进步和发展。

  4 遵守运动智能发展的顺序而不要跳级

  宝贝的运动发展顺序是人类进化的结果,从抬头、坐、爬、站到走步、跑步、跳跃,其中每一个动作都有其不可逾越的独特发展意义。但是只为大人着想并追求商业利益的一些养育产品,对宝贝产生了消极影响。比如,学步车的发明是考虑到宝贝要下地学走路的时候,家长不得不夹着宝贝的腋窝,或者从后面用一个宽带子束着宝贝的腰,才能帮他掌握好平衡学习走路。为此家长总得弯着腰、岔开腿走路,煞是劳累。

  生活小实例:有个宝贝七八个月大的时候,就被家长放在学步车里学走路,由于一直都是用脚尖在学步车里滑,现在已经12个月了,还是用脚尖踮步,不会全脚掌站立,把他放在床上也如此。家长开始认为没关系,学步车就是让宝贝学走路的,宝贝长大自然就好了。现在,其他宝贝都会走了,这位家长着急了,该怎么办呢?解决的办法就是撤掉学步车,让宝贝学会站稳,然后再学走路。有的宝贝因为没有充分地练习爬的动作,后来遇到很多问题,也是同样道理。所以,家长训练宝贝的运动智能不可心急,要遵循运动智能发展的自然规律,不要为了省事、求快而“跳级”。

  5 在日常生活中提升宝贝的运动能力

  一些运动项目虽然需要专门的时间和场地,但是还有很多运动要在日常生活中进行,尤其对宝贝来说,运动不仅指身体大肌肉运动,还包括手指等小肌肉运动,小肌肉精细动作最适合在生活中锻炼。很多生活环节,大人不要包办代替,不要怕孩子做不好,放手让宝贝尝试,例如让宝贝逐渐自己拿勺、用筷、端水、吃饭、穿衣、系扣、拉拉链、上楼梯,做点小小的家务活,都是锻炼的好机会。

  6 在运动中发展宝贝的综合智能

  宝贝在运动的时候,如果伴随儿歌、歌曲和表演,不但可提高宝贝的运动兴趣,还有助于宝贝对运动的理解,在无意中得到语言和艺术的熏陶,进而在运动中发展综合智能。

  “敬告各位友媒,请尊重作者及妈咪宝贝传媒版权,原创文章请勿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们得到同意后方可转载,并在明显处注明文出自妈咪宝贝传媒。

  ======妈咪宝贝传媒======

  妈咪宝贝传媒是国内母婴传媒领导品牌,旗下出版《妈咪宝贝》《孕妈咪》两本月刊,专注于为孕及0-3母婴家庭提供育儿生活解决方案。订阅妈咪宝贝传媒官方微信,与我们互动有趣的育儿生活方式,并获取权威、专业的健康生活资讯。

  更多内容和精彩请关注妈咪宝贝传媒官方微信平台~快将微信小伙伴装入口袋吧!

  1.查找公众号:妈咪宝贝传媒

  2.搜索

    关于【宝宝帮】运动能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我有证据!-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