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帮】教育孩子其实是其乐无穷的一件事

来源: 新妈课 2016-07-24 16:57:55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宝宝帮】教育孩子其实是其乐无穷的一件事 责任编辑:Lee

  如果你找对了教育方法,那么,教育孩子是人生最大的快乐之一。

  大家设想一下,人生的快乐有多少种?人生的终极快乐就两个:一个是爱情,这是一个人年轻时候的事情;第二个就是亲情,这是终极的快乐,是永恒的。如果一个人在教育孩子上,包括自己和父母之间的关系上,找不到天伦之乐,找不到亲情,在爱情和激情退潮后,那么人生就太朴素了。如果亲情不稳定,不能体会那种恒久的亲情,那么自己就会觉得活得没劲。活得没劲,就把你的这种观念传达给孩子,孩子活得也没劲,所以孩子才不学习。

  我想,会教育孩子的人能体会出在教育孩子中,树立了一个人的那种无穷的乐趣。教育好一个孩子,你就会有一种成就感、尊严感、价值感。这对于一个人到中年的人,恐怕是非常重要的人生一面了。我们的俱乐部叫“博瑞智未来精英俱乐部”,教育子女是其中最重大的一块。人生成功方面之一,就是教育孩子成功。

  教育孩子实际上是非常简单的一件事。简单到什么程度呢?如果你不自觉地使用对了方法,你好像什么都没做,就伴随着孩子的成长,孩子自然而然地成长起来。好像该干什么就干什么,也没有特意的追求。如果你要是教育不对的话,这个就难上加难了。有的家长说:“我都快被他逼疯了。”其实,在教育的互动中,你和孩子的感受大抵相似。我说:“你呀,你也快把他逼疯了。”作用力和反作用力是大小相等,方向相反,这绝对是一样的。所以,孩子快把家长逼疯了,家长基本上长也快把孩子逼疯了。

  苏霍姆林斯基在《孩子的心灵世界》写到:教育孩子其实是最简单的一件事情,简单到什么程度,如果一个父亲能够把心摆正,能够正视孩子,他能够把孩子当人看,他把这种观念传递给他,那个孩子自然就成长。关键是怎么把心摆正?什么叫正视?怎么传达这种观念?这是根本。这个说简单就太简单了,要说难就太难了。所以,我们要是把这个方法学会,教育孩子每天只需要十分钟就行了。其它时间,让他自己做自己的事情。只要每天在他身上投入十分钟就行了。找对方法,那简直太简单了。我们平时没有人教你这是对的,可是,我们做对了。也有时,这么简单大家却做不到。

  我和我的三弟弟现在任教黑龙江大学的董玉庭博士经常在一起交流。我说,父母教育我们,在我们那个地方,那是个奇迹。对于我们来说,从农村走出来,作为后城市人。我们遗传了祖先的优秀基因。但是,随着事业的提高,随着生命层次的提高,我们发现,祖先遗传的观念越来越限制我们的发展。我们必须检索出来,把它克服了,才有可能进步,这是我们经常需要讨论的问题。

  我们的父母在我们身上,留下了很多优秀的东西。随着岁月的流逝,年龄的增长,你会发现有一些他们留下来的观念原来竟是错误的,你需要不断地检索。实际上,人都是这样的。我们的所有观念都是父母传来的。对大家来说,我们必须把这些东西检索出来,要是学会了这个方法,教育其实很简单。当你知道了哪些是对的,哪些是错的,然后教给孩子,传递给孩子,这也是非常自然的事情。所以,我相信基本的教育观念会在这里教给大家的,基本方法你会要掌握的。对大家而言,没有孩子的人,假如你真的掌握了这种方法,学会了的话,孩子一出生,你就开始这么教育,那个孩子就太幸福了。假如孩子已经形成了什么样的问题,那就需要我们拿出三到五个月的时间,慢慢把孩子调整过来。我觉得相对大家来说,你的孩子到了十七八岁再去调整的话,就难了。到了二十七八岁时,就该参加了成人培训课程了,自己就去学习了。

  文/董进宇;转载请注明出处!

  -----------------------------------------------

  博瑞智家长学习QQ群(299365)进群即可获得:

  ①董进宇博士-学习方法一套

  ②家长网络课堂免费收听权限一名

  ③专业教育顾问免费一对一指导服务


    关于【宝宝帮】教育孩子其实是其乐无穷的一件事-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