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帮】你若安好便是晴天,雾霾天吃这个最靠谱!

来源: 新妈课 2016-07-23 03:22:22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宝宝帮】你若安好便是晴天,雾霾天吃这个最靠谱! 责任编辑:Wolt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原出自林徽因传,用来描述所谓真正的爱情,但现在真的是被小伙伴们都给玩坏了。现在流行这样一句,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按这天气看来你应该是挂了......虽是一句戏谑的网络语,但是连日的雾霾任谁的状态都不会太好,无论是心情的阳光,还是身体的健康。

  

  中国天气网讯,今明天(11月30日-12月1日),由于空气污染扩散条件再度转差,华北、黄淮一带将有中至重度污染,局地严重污染,其中1日下午至夜间为污染最强时段。

  

  全国霾区预报图(11月28日至12月1日)

  雾霾对人体的伤害主要是通过呼吸道造成的,主要是雾霾中有大大小小数百种颗粒物,这些颗粒物通过人体呼吸,进入呼吸道,会引发气管炎、哮喘等呼吸道疾病。除了尽量减少外出、选择合适的口罩、安全出行外,从饮食上选择一些清肺润肺的食物,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降低雾霾的伤害哦~~~

  那么雾霾天到底应该吃什么呢?

  1、萝卜

  

  肺脏的排毒食品。在中医眼中,大肠和肺的关系最密切,肺排出毒素程度取决于大肠是否通畅,萝卜能帮助大肠排泄宿便,生吃或拌成凉菜都可以。

  2、山药

  

  山药除了含大量淀粉和蛋白质,还有维生素、脂肪、胆碱等成分,以及碘、钙、铁、磷等人体不可缺少的无机盐和微量元素。它含一种多糖蛋白质的混合物“黏蛋白”,对人体具有特殊的保健作用,补脾养胃、补肺益肾。

  3、莲藕

  

  熟莲藕性味甘、温、无毒,可以补心生血,健胃开脾,滋养强壮,莲藕汤利小便,清热润肺。

  4、百合

  

  百合是清热解毒的一味好食材,有很好的养肺滋阴的功效,可以帮肺脏抗击毒素,食用时加工时间不要过长,否则百合中的汁液会减少,防毒效果要大打折扣。百合一般是煮粥来喝,常喝百合粥不仅可以美白润肤,也能有效对抗雾霾天气所带来的干燥,让你从灰蒙蒙的天气中解脱出来。

  5、雪梨

  

  雪梨对嗓子特别好,患有呼吸道疾病的人在雾霾天一定要吃几个雪梨,严重的可以炖冰糖雪梨来喝,效果会更加地好。

  6、豆腐

  

  豆腐可以补充蛋白质,性质也比较平和,不会造成太猛烈的滋补效果,雾霾天气吃豆腐,可以让你在补充营养的同时,舒缓心情,放松节奏。对于宝宝来说由于雾天日照减少,紫外线照射不足,体内维生素D生成不足,对钙的吸收大大减少,可通过多吃豆腐、牛奶等来补充维生素D。

  7、猪血

  

  猪血中含有丰富的血浆蛋白。它在人体经胃酸和消化系统分解后,可以产生解毒和润肠的功能。它会让不利于身体的有害物质统统消除。鸭血也可,在使用后,可以帮助你快速排除体内积累的重金属等堵塞,是常用的排毒食材。

  8、平菇

  

  平菇属于菌菇类,无论是烧汤喝还是炒菜吃,味道都非常的鲜美,平菇能够强健我们的心斾功能,抵御雾霾侵害。

  9、银耳

  

  银耳有“菌中之冠”的美称。性平,味甘、淡、无毒。既是名贵的营养滋补佳品,又是扶正强壮的补药。同为白色食物,银耳性更温润,比雪梨更适合体寒或肠胃不好的人,同时又有益气清肠的作用。

  给大家推荐几个润肺清肺食谱~~

  1、拍姜韭菜滚猪血汤:润肺

  

  这是一款很简单的滚汤,广东汤品有四种烹制方法,包括煲、滚、炖和烩羹。“煲”则是常说的“老火靓汤”,而滚汤则是清水与姜武火烧沸后,放入菜与肉的材料,至刚熟即可,其特点是汤清味鲜。拍姜韭菜滚猪血汤味清香可口,且能宽中、益气、祛腻,在灰霾天中佐餐饮用十分有益,且老少皆宜。

  原料:

  猪血500克、韭菜250克、生姜50克。

  做法:

  猪血洗净,切块;韭菜洗净,切段状;生姜去皮后,切为大块状,刀背拍裂。在铁镬中加入清水1250毫升(约5碗量),加入拍姜,武火煮沸后,加入猪红,稍熟,加入韭菜,煮沸即成,下适量食盐、麻油和少许胡椒粉便可。此量可供3-4人用。

  猪血,民间认为它有祛粉尘的作用。现代医学则认为,猪血中的蛋白质经胃酸分解后,可产生一种有消毒及润肠作用的物质,这物质能与进入 人体内的粉尘和有害金属微粒起生化反应,然后通过排泄将这些有害物质带出体外,所以猪血亦堪称人体污物的“清道夫”。

  2、白萝卜白水汤:清肺汤

  

  白萝卜具有下气、消食、除疾润肺、解毒生津,利尿通便的功效。因此,萝卜排骨汤等对于清肺都有很好的功效哦。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白萝卜忌人参、西洋参同食。

  原料:

  白萝卜半个,盐、味精、胡椒适量。

  做法:

  将萝卜去皮修边,改成长3厘米、宽2厘米、厚0.5厘米的片待用;烧高汤,下萝卜煮软加入盐、味精、胡椒即可。

  3、雪梨炖百合:润肺抗病毒

  

  雪梨、橘子、百合、莲藕、荸荠等都对润肺有着很好的效果。这是一道好学好做的润肺抗病毒药膳——雪梨炖百合。

  原料:

  雪梨2个,百合50克,冰糖20克。

  做法:

  百合用清水浸泡30分钟,放到开水锅中煮3分钟,取出沥干水分;雪梨挖去梨心,洗净,连皮切块;把雪梨块、百合放入砂锅中,加入适量的水,小火煲20分钟,加入冰糖溶化后,即可食用。

  4、川贝冰糖炖雪梨:清洁呼吸道

  

  冰糖与梨共同作用时,可有效清洁呼吸通道,让你的呼吸更加坚实、有力!

  原料:

  川贝,雪梨,冰糖

  做法:

  梨洗净,从顶部切下梨盖,再用勺子把梨心挖掉,中间加入川贝和几粒冰糖;用刚切好的梨盖,将梨盖好,拿来几根牙签从上往下固定住;将梨放在杯子里或大碗里,加水,放入锅中炖35分钟左右,直至整个梨成透明色即可!

  让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将雾霾的伤害降到最低!现在就行动起来吧!

  爸妈邦,帮爸妈!助新手爸妈快速轻松成长为育儿专家!

  爸妈邦微信号ibamabang


    关于【宝宝帮】你若安好便是晴天,雾霾天吃这个最靠谱!-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