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妈帮】宝宝智力开发怎么做才好 宝宝智力开发有哪些原则

来源: 新妈课 2016-07-23 00:20:44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辣妈帮】宝宝智力开发怎么做才好 宝宝智力开发有哪些原则 责任编辑:Guki

  很多爸妈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日后在学习上取得好成绩,所以很早就开始让宝宝学习,让宝宝看图识字。虽然看图识字是很大程度的开发宝宝的智力,但是爸妈要清楚知道,方法要正确才能取得理想的效果。

  找对方法看图识字打造天才BB

  大家都知道宝宝识字数量的多少对宝宝今后的学习很重要,现在很多家长从宝宝很小的时候就让宝宝看图识字,希望宝宝能赢在起跑线上。那么,宝宝看图识字对宝宝识字有什么好处呢?爸爸妈妈又该怎样为宝宝选择看图识字的书籍材料呢?当宝宝开始看图识字时,又有什么方法能让宝宝看图识字更有效呢?

  怎样挑看图识字材料

  2~3岁这一时期,虽然宝宝并没有什幺明确的识字概念,但对色彩、线条、形状、形式开始敏感起来。有些宝宝视觉空间智能比较出色的对视觉非常敏锐,哪怕是在色彩、形状上的一些细微的变化,在他们的眼中也无处可遁。由于看图识字这种识字的方法一般都是与实物相对应,孩子特别容易感兴趣,而且记得特别牢,孩子在玩中就能认会很多的字,而且开发了大脑。

  1、婴幼儿故事、看图讲述(以图为主,文为辅的短小故事):引导幼儿认识图文对应明显的字(主要是名词),进一步理解故事情节。

  2、儿歌(文字浅显、图意清晰和结合幼儿生活情景自编的、短小易学的儿歌):帮助幼儿了解画面与文字的关系,鼓励幼儿了解画面与文字的关系,鼓励幼儿独立认字念儿歌、背诵儿歌。

  3、散文、世界名著:通过听教师朗读,引导幼儿认识作品名称、角色名字及与内容有关的优美的好词、好句、好段、加深幼儿对作品的理解和对好词好句的敏感性,提高幼儿阅读兴趣。

  4、宝宝看图识字的方法

  两岁左右:幼儿会看简单的识物图片,喜欢重复的字句,听到一些新奇的词汇喜欢模仿,然后自己再慢慢地学着运用。父母可以自己设计一些比较简单的彩色图片的识字卡,让孩子边玩边学。

  例如:做字卡,捉迷藏。只要是孩子喜欢的,甚至连“拍乌蝇”的游戏,都可以用到识字上去。还有“变脸”(一个卡片两边写不同的字,来回翻转,家长与孩子抢读)……类似的游戏还有很多很多。

  三岁左右:幼儿对新鲜事物,有浓厚的兴趣,喜欢听故事。喜欢看有关人与机器、季节气候为此父母可以结合情境,给孩子写字;经常随身带笔,就看到什么东西就给孩子写什么。

  例如,指着门,给孩子写门。同时向他们出示“门”字,让他们辨认。这就在孩子的大脑中产生了两个表象,实物“门”和汉字“门”。每当我们发出“门”这个音时,孩子对实物和汉字都会产生反应,反之亦然。所以,我们可以一边教他们辨认。

  常识书籍:教幼儿运用认识、识记教师划出的关键字与句的方法,使幼儿在识记中看懂图书。引导幼儿在辨别中体会文与图结合,可知道得更多、更清楚,以世界的体验保持好奇心,增强求知欲。

  5、看图识字卡片:找一些图文并茂的卡片,从感性认识的接触让宝宝多看多机械记忆,等大一点的时候慢慢教宝宝一笔一划地写。

  这三款游戏也有利宝宝智力开发

  几乎所有的孩子在玩游戏时,他的大脑都处于一种高度兴奋的状态,而在这种兴奋状态下,孩子学习某种东西形成某种能力就比较轻松、比较快。不仅没有精神压力,而且有助于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所以游戏是智力开发的最好形式,那么有哪些游戏可以帮助开发智力呢?

  1、创造性游戏如:扮演飞行员、司机等。儿童可以从中体验成人的社会生活。

  2、建筑性游戏如:积木搭房子,石子沙与修小水库等,这种游戏可以发展儿童设计创造能力培养劳动技巧。

  3、教子游戏如:让孩子给玩偶起名字;玩过家家时,让孩子分别扮演不同人物,解决生活中的问题。这样做可以发展孩子的言语能力、想像力、记忆力和独立思考能力。

  宝宝智力开发有四个原则:

  1、提供动作刺激

  父母要让孩子变换孩子在椅子上、床上等的姿势鼓励他活动手臂和双腿。

  2、提供听觉刺激

  父母应该经常跟宝宝聊天、哼歌。声音、音调的变换可以转移宝宝的不安情绪。

  3、提供视觉刺激

  父母可以在宝宝睡的床边贴一些颜色鲜艳的画、小动物的图片、数字等等。

  4、带宝宝开阔视野

  不要让你的宝宝老是呆在家,多带宝宝走动走动,这能开阔他的视野,也能促进其心智、生理、人际交往能力的发展。

  


    关于【辣妈帮】宝宝智力开发怎么做才好 宝宝智力开发有哪些原则-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