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帮】古典乐太高冷?这些曲目保证你和宝宝爱上它

来源: 新妈课 2016-07-22 23:17:26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妈妈帮】古典乐太高冷?这些曲目保证你和宝宝爱上它 责任编辑:Wolt

  

  让宝宝爱上古典乐,幼儿园路上就够了!

  

  我家的小姑娘果果现在三岁半,因为我自己常听音乐的缘故,古典音乐从她出生开始一直伴着她成长。

  我和果爸平常工作比较忙,下班后也很能难有精力和固定的时间再做系统古典音乐启蒙。果果三岁前的古典音乐启蒙地点主要在每次外出的推车和汽车上;三岁后上了幼儿园,因为家离幼儿园车程需半小时左右,我们每天就会在上学路上听古典乐。

  孩子不一定都要成为艺术家,但都可以艺术地生活。古典音乐就是一个桥梁,联接现实与诗以及诗无言的更广阔世界。

  持续的古典音乐浸染,我的果果高兴时张口就哼唱莫扎特、巴赫、柴可夫斯基,勃拉姆斯等的乐章。她也会自然地说出这样的“天真语录”来表达她自己对古典音乐的喜爱:

  老柴《四小天鹅舞曲》前奏是王子的步伐;

  格里格《晨》洒满了温暖金色的阳光;

  汽车穿出隧道的瞬间就是拉赫马尼洛夫《G小调前奏曲》里的光芒万丈;

  洗泡泡浴时她还会作浮夸的陶醉状逗乐,然后感叹这就像在阳光下听莫扎特的音乐,读弗罗斯特的诗

  “自发性”是孩子成长的最强动力,给孩子心里种下一颗古典音乐的种子,让她“自发成长”的重点,我个人觉得就是两个字:

多听,多听,多听

  节奏鲜明旋律优美地曲目都适合,怎么听不重要,是否在专注听不重要,重要的是时间和数量。

  0-3岁,用游戏力催生古典音乐爱好的萌芽

  

  提到古典音乐,很多是大人们第一时间作抗拒,觉得太难懂或者刻板无趣。但实际上,古典音乐其所谓的“难”只是大人们想象的纸老虎。孩子与任何音乐之间都没有天然屏障,而连接孩子与古典音乐最好的桥梁,就是游戏。

  可以参考达尔克罗兹体系的教学实践,选用节奏明快、短小有故事性的曲目,运用各种乐器和各种音色让孩子通过即兴音乐游戏,身体律动和视唱来完成对音感、音准和动作的循序渐进的体验。

  ·果妈重点曲目推荐一:肖邦《小猫圆舞曲》

  

  一只淘气的小猫无意碰到钢琴键,被突然的低音吓了一跳。可以与孩子一起模仿,动作表情越夸张越好,边跑边哼唱曲子。

  乐曲第一段紧张笨拙,第二段颠着脚尖越来越兴奋,开始疯狂跑跳;第三段跳累了但舍不得离开,走路歪歪扭扭;第四段体力又恢复了,小猫已经可以很熟练地演奏啦,小猫的演奏进入了最高潮。

  游戏中可以不经意地让孩子分辨节奏快慢和强弱,分辨音乐中的高、中、低音。

  ·果妈重点曲目推荐二:施特劳斯《电闪雷鸣波尔卡》

  

  这是一段风雨雷电的狂欢,风来雨从,酣畅淋漓。

  乐曲中有分明的雷声,雨点,风和闪电的声音,可以与孩子一起辨别并模仿声音。波尔卡是捷克的舞蹈,不如让风雨雷电为我们伴奏,来一段即兴跳舞吧。

  ·其他推荐曲目:

  •   肖邦《小狗圆舞曲》

  •   海顿《云雀》

  •   舒曼《童年情景》

  •   格里格《晨》

  •   里奥.莫扎特《玩具交响曲》

  •   柴可夫斯基《四小天鹅舞曲》

  •   莫扎特《土耳其进行曲》

  •   德彪西 《儿童园地》

  •   圣桑《动物狂欢节》

  •   维瓦尔第《四季·春》《四季·冬》

  •   罗西尼《威廉退尔序曲》等。

  4岁+:用文学、绘画等丰富宝宝的古典音乐体验

  

  有了前阶段的接触,孩子已经能从音乐里听出故事画面和气象万千。

  音乐体验,最重要的并不在音符和节奏里,而是在“莫扎特洒下的阴影”里,在“始随芳草去,又逐落花回”的诗情中。

这个阶段可以运用奥尔夫理论,选用集诗、画、舞、乐、戏剧为一体的综合性音乐内容,让孩子去聆听、参与、述说和创造,诉诸感性回归本源。

  我们就从古典音乐与文学、古典音乐与绘画、古典音乐中的器乐与人声这四个方面谈谈如何跟大一些的小宝贝继续展开古典音乐之旅。

  1

  首先,文学与古典音乐

  古典音乐与文学一直水乳交融。

  

  歌德和席勒的诗被贝多芬融入音乐,莎士比亚的《麦克白》和《浮士德》等被众多作曲家演绎出不同风格的乐章。而神话和童话则是孩子们戏剧的开始。音乐故事开始了,空气中充满了金色音符,跳跃闪烁;音乐故事结束了,月光如水,清风拂面。

  ·果妈重点推荐曲目:

  •   莫扎特《魔笛》

  •   柴可夫斯基《胡桃夹子》、《天鹅湖》

  •   拉威尔《鹅妈妈》

  •   普罗柯菲耶夫《彼得与狼》

  •   斯特拉文斯基《火鸟》等。

  ·果妈推荐音乐绘本一:《最美的音乐故事绘本》

  

  果妈推荐音乐绘本二:《彼得与狼》

  

  2

  绘画与古典音乐

  大家都知道绘画上有著名的印象派,实际上,在古典音乐流派上,也有印象派音乐。

  “印象派”最早来自莫奈的《日出印象》,莫奈用光和影作画。印象派作曲家则是用音符和器乐把诗篇、感觉、画面融合。印象派音乐具有浓厚的色彩感,据说这非常有助于孩子的通感教育。

  ·果妈重点推荐曲目:德彪西,《牧神的午后》。

  

  《牧神的午后》是一首根据马拉美同名诗集创作的管弦乐。

  乐曲一开始管乐中小精灵长笛悠扬典雅从天而降,法国圆号低沉圆润感情,到最后弦乐加入委婉缥缈,渐弱如梦如幻,听者好似乘着一只云帆飘然而去,曲终人不见,江上数峰青。

  诗人马拉美听完此曲后说:

  “这音乐把我诗中的感情吸取出来,赋予它一种比色彩更热情的背景。”

  这样的音乐内容言语是无法表述的,孩子可以自己徜徉其中尽情感受和创作。

  3

  对宝宝的古典音乐启蒙,不要忽视器乐启蒙

  

象派中描述,古典音乐中不同乐器的质感凸显非常迷人,是可以让孩子热爱乐器的。

  最重要的是,为宝宝以后枯燥的乐器学习埋下伏笔呀!

  比如同样《佩利亚斯与梅丽桑德》的结尾,作曲家自己理解和感受不同选用的乐器也截然不同,德彪西用弦乐,勋伯格用小提琴而福莱用的长笛。可以让孩子对比来听,相同故事情节在不同乐器表现下画面和感受是否有些不同呢。

  1果妈重点曲目推荐:

  •   Decca Legends系列

  “Decca Legends集合了传奇性的伟大音乐家和一批传奇性的杰出录音,受到著名音乐评论家的崇高评价,也深受爱乐者的受落,且历久不衰。”

  最杰出的选曲、最杰出的演奏,最杰出的录音,大师的音乐盛宴完美又省心。

  •   《我的音乐启蒙第一课》

      

      这一套绘本并不局限于古典乐,它的重点是乐器启蒙。

      分别为弦乐、键盘乐、打击乐等8种不同乐器主题。CD音乐和故事相互融合,同时每本书介绍了不同乐器的音色和种类、不同的音乐风格和音乐文化等。

  4

  伴随宝宝认知的发展,尝试人声音乐的逐渐导入

  人声音乐从格里高圣咏帕勒斯特里那的复调合唱再到蒙特威尔第、威尔第和瓦格纳的歌剧,一路变迁都有着时代的艺术精神本质。

  人声澄净肃穆充满光辉,“Almost Angels”的质感是无法替代的,圣咏的人声澄净肃穆充满光辉,也是与天使般纯洁的孩子最贴近的

  拉斐尔有一幅著名作品, 《塞西莉亚》(St.Cecilia),充分表现了人声音乐的无上魅力。

  画中站着五位圣徒,他们面前的地上杂乱地放着维奥拉琴,铃鼓,长笛,三角铁和扬琴,只有中间位置上的圣塞西莉亚手中还拿着倒垂的小管风琴。她举目望天,好像凝神倾听着画顶上天使们的合唱,纯净的天使之声使她再也无力、也没有勇气奏乐了。

  而歌剧也并不是“曲高和寡”,它的起源是文人音乐家想在音乐上再造古希腊悲剧,想用“自然的人声”唤起观众更强烈的情感,是以“音乐作为手段的戏剧”。

  歌剧特有的温柔婉转、趣味对话孩子很喜欢听和模仿。大人可做极简单的内容介绍,不用在意歌词的含义,而是愉快地与孩子一起来一场“用音乐对话“的游戏。

  ·果妈重点推荐人声曲目:

  •   帕勒斯特里那《教皇马切尔弥撒曲》

  •   莫扎特《魔笛》

  •   蒙特威尔第《爱之歌剧》

  •   拉威尔《小孩与魔咒》

  •   威尔第《阿依达》、《奥赛罗》

  •   比才《卡门》

  •   普西尼《图兰朵》等

  爱是一道光,窗户打开越大,透过来的光就越多。

  爱也一个循序渐进升级的过程,从最质朴原始的喜爱,到后来体会感悟加深爱就会越发深沉。而培养宝宝对音乐的爱,会是一个“反哺“的过程。让我们帮宝宝打开这扇窗户吧,让古典音乐的光照进来。

  最后总结一下给宝宝的古典音乐启蒙攻略

  1.   古典音乐其所谓的“难”只是大人们想象的纸老虎,宝宝和任何音乐之间都没有屏障;

  2.   给宝宝古典音乐启蒙,妈咪们也要根据宝宝年龄和认知分龄进行;

  3.   怎么听不重要,重要的是时间和数量;每天十分钟也好,幼儿园路上也好,坚持下去就好;

  4.   爸爸妈妈有没有古典音素养也没关系,从文中的名家经典推荐入手,比如入门级的《越听越聪明》系列、或者传世经典《Decca Legends》系列,与宝宝一起展开美妙的古典音乐之旅。

  5.   最最重要的是,每个孩子不一定都要成为艺术家,但都可以艺术地生活。

  (本文配图均来自:google.com)

作者 | 果果妈

有一个三岁半的宝贝女儿果果

任职于某全球著名通讯公司的通信工程师

自幼学习钢琴,古典音乐发烧友;嗜书如命的书虫

(本文来源于微信公众号“满满的小书”,ID:manman-book,文艺,温暖,心无旁骛狂爱绘本的亲子阅读公号,转载已获授权


    关于【妈妈帮】古典乐太高冷?这些曲目保证你和宝宝爱上它-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关键词:[db:关键字]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