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帮】孩子吃饭,父母该做的以及最好别做的

来源: 新妈课 2016-07-22 13:59:19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宝宝帮】孩子吃饭,父母该做的以及最好别做的 责任编辑:Wolt

  经常有父母询问如何让孩子好好吃饭的问题,他们大都抱怨孩子不好好吃饭,好吃的吃个没够,不好吃的碰都不碰。他们十分担忧,害怕孩子营养摄入不够,跟不上身体的发展需求。为此,餐桌上每天都会发生战争。

  要让孩子有吃饭的兴趣,当然是有技巧的。一些建议如下:

  ?宝宝4-6个月起,就逐步开始添加合适的辅食。太晚添加辅食的孩子,肠胃适应能力稍弱,等于是胃口没有打开,以后吃饭方面就更可能存在困难,不容易提起对食物的兴趣。

  ?两岁以后的孩子,饭菜都应该成为主食。这个年纪如果仍然喝奶过多(超过600ML),也会影响孩子对食物的兴趣,以及营养的吸收。

  ?打从开始喂辅食起,就用专门的餐具喂养,比如颜色鲜艳的碗和小勺子之类,最好不要把辅食(比如米粉之类)用奶瓶装着,和奶粉混在一起喂给孩子。

  ?一般医生都会说,不要给一岁以前的宝宝吃盐。同样的,周岁以后的孩子,虽然很多时候可以和大人同吃了,还是要以清淡为主。平日里也避免给孩子吃味道太重的食物(比如很甜、很咸的,尤其是饮料),这样可以保护孩子的味蕾对食物的敏感度。

  ?在孩子1岁半前后,会进入自我意识的快速发展期,他们很多事情都希望能够自己来。此时给孩子备好一个专门吃饭的座椅、餐具等,允许孩子把自己吃得乱七八糟。担心孩子吃不饱的父母,可以喂饭,但一定是在固定的、比较单纯的吃饭环境里喂养。并且最好能够看着孩子的眼睛,让孩子“就着”你的微笑,吃下每一口饭菜。

  ?2岁半以后,父母就最好停止喂饭,给孩子立好规矩,放手由孩子自己吃。要立的规矩包括:饭前半小时不吃零食;当顿饭不吃,只能等到下顿了,这中间没有零食(零食只奖励给吃饭棒的孩子)等。

  ?父母要懂得放慢脚步,专心享受食物,不仓促就餐,不挑食。有心的父母,还可以给孩子备一套小厨具,让孩子跟你一起下厨房。

  与此同时,也有一些父母最好不要做的事:

  ?给孩子喂饭的父母,千万不要这么喂孩子:趁着孩子玩玩具,冷不丁塞进孩子嘴巴一大口饭;孩子前面跑,后面追着喂;强迫性地把孩子紧紧抱在怀里,或夹在两腿间,催逼着喂。如果是前一种情况,孩子玩得忘了吃,那就直接告诉孩子,现在是吃饭时间了,想吃就到专门的就餐地点用餐(没有电视、没有玩具)。还可以象征性喂给孩子一口饭,勾起孩子的食欲。

  如果是后两种情况,那就说明孩子当下的确不想吃饭,不乐意“被吃饭”,那就不逼着孩子吃。如果根据我们前述建议的规矩来,父母放手,孩子一般很快就会懂得:吃饭是他自己的事,不想挨饿就得守规矩。

  ?孩子已经选择了不想吃饭的时候,不批评,只是吃给孩子看,要吃得香香的。若大人都用完餐了,孩子说想吃东西了,不嘲讽,温和坚定地坚持规矩。心软的妈妈,可以为了孩子提前一点吃下一顿饭。

  总之,父母能够做的,就是把吃饭这件事“表演”得非常自然、轻松。不跟孩子做太多“吃饭”的斗争。要把孩子的胃,交由孩子自己做主。孩子饿一两顿没事。怕的是,过多的斗争,更长远地败坏了孩子对食物的兴趣。

  我们现实中,常常会看到一些父母,一方面埋怨孩子光顾着玩儿不知道吃饭,一方面追在孩子后面喂饭。或者认为孩子没吃饱,非常焦虑地板着脸,要求孩子再多吃一点。还有的父母,自己捧着饭碗盯着电视,或者边吃饭边玩手机,却期待孩子吃饭更专心。

  让“吃饭”变成一件顺其自然的事,让孩子对食物产生积极的情绪,非常非常重要。父母若懂得专心吃饭、把吃饭作为一种享受,孩子不爱上吃饭都难。如果父母还是不知道从何入手,那么下面这些绘本,推荐给大家。

  美味的食物是如何做出来的?

  

  《妈妈宝宝的食物绘本》

  【日】真木文绘文石仓裕幸图黄超译

  这是一套适合给孩子做食物启蒙的绘本,包括《蔬菜蔬菜,切一切》、《小饭团、滚一滚》《水果水果,咬一口》、《干杯!咕嘟咕嘟》、《鸡蛋敲一敲》、《各式各样的面包》,适合0~3岁宝宝阅读。这套书不仅帮助孩子认识平日给我们提供能量的各种食物,还通过拟人化的方式向孩子简单讲述了食物从洗、切、烹调到装盘的过程。内容简单,但十分有趣,你会发现,食物不仅仅是静止的存在,它们更是鲜活的、有生命的,它们会争相恐后地对着你大喊:“咬一口,再一口。”吃饭甚至是准备食物的过程,都变成了一件十分有趣的游戏,自然而然地,孩子对食物就会建立其好感来,接受起来也会容易得多。

  当然,给宝贝一起读书的时候,父母不妨跟孩子做一些亲密的互动,要知道,孩子对食物的认知是“外形、颜色、口味、香味、触感等多种感官的综合体验”,父母绘声绘色的讲读能更好地引导孩子喜爱食物,激发他们的联想以及继续探索食物的热情。当然,平时在准备食物的时候,不妨有意让孩子多参与进来,“宝贝,请帮我拿一个长长的茄子。”“宝贝,我们一起来做饭团吧。”甚至还可以带着孩子去买菜,可请孩子帮忙选取食材,一起商量要如何做,相信有了主动参与的过程,孩子吃起饭来会更香。

  

  《美味的朋友》

  【日】山冈光著

  类似的绘本还有《美味的朋友》系列(共两辑),以各种美味的食物为主人公,分别讲述他们通过有趣的烹饪,变成美味可口的诱人食品的有趣经历,“孩子从中可以找到吃饭的乐趣呢,并且懂得众多健康食品的制作过程,感知为生命提供营养的食材,并培养健康的饮食习惯。”

  

  

  人为什么要吃饭?

  

  《小身体大学问:我为什么要好好吃饭》

  【法】德洛努瓦 文【法】蒂斯达尔 绘梁依俏 译

  《小身体大学问》是一套从加拿大引进的少儿生理科普绘本,旨在带领孩子走近我们的身体,为3~12岁孩子揭秘长大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儿,这是一套不错的了解人体奥秘的绘本。这本《我为什么要好好吃饭》旨在回答两个问题:为什么要好好吃饭,以及吃什么比较好的问题。

  从中,孩子可以了解到,我们的身体就像一台不停运转的发动机,它能保证我们正常地运动、游戏、学习和睡觉等,而我们每天吃的食物可以为身体提供所需要的能量。是不是随便吃什么都可以呢?当然不是,看了这张食物彩虹桥的图片,或许孩子会开始更关注营养搭配了。

  

  如何养成快乐的饮食习惯?

  

  《不可思议的外卖》

  【日】加岳井广著【日】猿渡静子译

  这是一个土豆和红薯也能动手做饭的故事,讲述的是两个大懒虫土豆和红薯肚子饿了,谁也不想去做饭,只好叫外卖,结果却遭遇了奇葩的外卖——大空盘子和大空碗跑到家里来,而且他们还饿得不得了,想要吃咖喱饭和拉面,还要求土豆和红薯亲自给他们做……

  这是一本很好玩的绘本,充满魔幻色彩,当然,这本书更重要的是向我们传递这样一个信息——对待食物需要一份感恩之心,而且只有用心去感受,才能体会到食物的美味;只有用心去做,才能做出美味的食物。

  

  食物的旅程

  

  《饭先生菜小姐》系列

  【韩】李昭乙著袁玲洁译

  这是一套与食物相关的科普绘本,分别包括《大战龋齿王国》《大战心脏王国》《饭扫光星球》《流口水星球》《妈妈的魔术手》《神奇的蛋糕派对》,除带领孩子认识不同的食物外,还用孩子能接受的语言,引导孩子更好地爱护自己的牙齿、保护肠胃以及认知心脏等,重在引导孩子关注自身,培养对自我的责任感,使孩子能够更加健康地成长。

  这套书十分重视细节,看着这些美味的食物,你是不是也忍不住流口水呢?当然,最有趣的还不仅仅在于吃,“要是我也能穿上宇航服,跟着金妮和比尼一起去身体里探险该有多好?”或许你的小宝贝会发出这样的感叹,还等什么,跟着孩子一起畅想一下这样的过程吧,或者,你也可以陪孩子一起找一找,金妮和比尼都藏在哪里了?

  

  

  对于大一些的孩子,父母还可以跟孩子一起读一读《鳕鱼的故事》和《盐的故事》,从历史的角度了解一下食物的演进过程,或许他们会更加珍惜盘中的食物。

  

  ———————————————

  静观育儿微信公众号“jingguanyuer”原创文章,若转载请务必事先通过微信公众号与我联系。

  想获得免费专家答疑等更多育儿资源,请关注"jingguanyuer"微信公众号!

  “静观育儿”是由罗静博士——中科院心理所博士,中国心理学会科普委委员,积木宝贝首席教育官——主创的科学早教微信公众号,与爱奇艺同名脱口秀节目互为补充。创办至今,不仅坚持发送大量原创文章,还有免费的后台答疑。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在当下的早教市场良莠不齐的情况下,为有育儿困惑的广大父母们传播更多公益的、也更加科学成体系的早期教育知识。


    关于【宝宝帮】孩子吃饭,父母该做的以及最好别做的-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