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帮】勾引着孩子学习——庙会的诱惑

来源: 新妈课 2016-07-21 04:10:50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妈妈帮】勾引着孩子学习——庙会的诱惑 责任编辑:Wolt

  文/乖宝奶爸

  带妞和小奶娃到奶奶家过周末,这个周日离二月二庙会正日子没几天了,已经有不少商贩开始摆摊,妞嚷嚷着要去庙会玩。可谁带着去呢,经商议决定由我和奶奶负责在家做饭、照看小奶娃,爷爷带妞去逛庙会玩。

  爷爷的脾气属于比较急躁的,老人的思想都是孩子要听话、不能调皮,而孩子的天性又好动、好玩、好奇心强、有自己的想法,所以大多时候是爷俩高高兴兴的出去,气呼呼的回来。虽然经过我时不时的歪理邪说加上爷俩的互相磨合适应,比以前好多了。但为了防止“战争”的发生,我想还是再来次行动前的沟通工作吧。

  “咱们既然是逛庙会呢,庙会本身就是卖东西和买东西的地方,那去了不可能不让买东西,什么都限制,不然那就成了把好吃的放在孩子面前,只让看着、闻着、馋着不给吃了么,那就不是去玩了,是折磨人呢,对吧?”

  妞在一旁听的不住点头。

  见爷爷刚要说话(又要开始讲他那一套规矩了:买东西行,但买什么得听话,我说了算,不许哭闹耍赖……),我急忙话锋一转

  但是~~!庙会卖东西的那么多,咱们也不能说看见什么都往回买,对吧?所以呢,咱们要先来个约定!

  爷爷看我要讲规矩,没再继续,妞一听则赶忙说:“妈妈之前答应我了,等有庙会的时候,要给我买个小鸡!这是约定好的~”

  “嗯,妈妈答应过的,就会给你买,这个不算在内。除了小鸡之外,你今天还可以选三种东西,总价格不超过20元”

  这个约定我考虑了三点:

  1、妞的年龄,对钱的使用和自己买东西才有些接触和意识,从几元几角的小东西开始起步

  2、庙会的物价,那里孩子的小玩意大都是几元一个的

  3、练习算账,3种、20元自己怎么选择和分配,要算好加减法

  妞一听可以选三种很高兴,当听我说不能超过20元,赶忙追问:“那20元可以吗?”

  “当然可以,说的不超过20元~就可以么。”妞在得到了我明确的答复后很满意,还提出:“那你要给爷爷钱,不能用爷爷的钱。”爷爷听了笑着直鼓掌。

  “嗯,爸爸拿钱,你看好啊,这5元是买小鸡用的,这20元是约定好的,我都交给爷爷替你保管。买什么、怎么用都你自己决定咯。另外爸爸怕你有不明白的地方,再给你提醒下,如果你买了一种东西就用掉20元,那么没钱了,后面2种也就没的买了;而如果你已经买了3种东西了,20元还没用完,也不能再继续买了哦,所以你自己要计算好”

  “好的,明白啦~”妞已经有些迫不及待。

  奶奶还担心她买不好,在一旁又叮嘱:你要先转多看、多问、都看好了再买……我在一旁悄悄对奶奶说:“让她自己去体验吧”(其实这个时候孩子的心早飞出去了,再多说无益,只会嫌你啰嗦)。

  爷俩高高兴兴的出了门。

  

  一个多小时后

  “爸爸!你猜我买了什么~”妞拎着个笼子就冲进来了,一边跑小嘴还巴拉巴拉的说个不停:“这个笼子是我和爷爷刚才从地下室找出来的,不是我买的。是我以前的小仓鼠住的笼子,后来小仓鼠都死了,奶奶就把它放到了地下室……”

  我目瞪口呆的看着笼子里的小仓鼠一阵无语,约定的时候忘记考虑活物的问题了!

  爷爷随后满头大汗的就进门了:“你们丫头看见这个就走不动路了!还有卖兔子的,差点没给你买个兔子回来,你还不认便宜?”

  呃……

  一个8元一个5元,13元买了2只小仓鼠,没破坏约定!可似乎也完全没去想计算和选择分配使用的问题。我心里正琢磨呢,听奶奶在旁边又开始对妞进行谆谆教导:“2个13啊,10元还不行么?你没还还价啊,买东西要还价的……”

  嗯,这是个机会,我在心里盘算了一番之后,开始和妞聊。

  “我想起了两件事,你听听呗?”

  “什么啊?”妞好奇的看着我。

  “你买了2只小仓鼠,花了13元,爸爸给了你20元,你还剩下多少啊?”

  “7元~”妞在腿上画了个算式计算了一下。

  “哦,还剩7元,你的小仓鼠一个8元一个5元,也就是说,如果你当时计算过的话,你至少还能多买一只,那你就会有三只小仓鼠了,对吧?”

  “啊?!3只!”妞感觉自己亏大了!满脸纠结的开口:“那我能不能……”

  “别着急,这是第一件事,你再听我说说第二件事”

  “你看,两只小仓鼠是13元,如果你当时问问卖小仓鼠的叔叔……”

  “是个阿姨~”妞更正道。

  “哦~阿姨,如果你问问阿姨能不能便宜点,比如说10元2只,如果阿姨同意了,那么你就会剩下10元还可以再买2只,这样你就有可能20元买到4只小仓鼠”

  “啊?!4只!”妞开始计算着琢磨怎么挽回自己的损失。

  后来~~又带着妞去了一趟庙会,她自己和卖小仓鼠的阿姨还价,用剩下的7元又买了一只要8元的布丁。

  

  【奶爸说】

  说再多的要计算、还价对妞来说意义都不大,离他太远、与她无关;而当这一切与对她来说最贴近、真实的小仓鼠挂上钩时,孩子自己就会去琢磨了……

  由于很多年没有逛过庙会了,事后当我陪着老婆和妞一起去再买小仓鼠时发现,事实上除了可以买回家的小玩意,还有很多吃的、玩的。

  对于吃的和玩的东西我和老婆观点一致,只要不是看着太不卫生的想吃就吃,不限制,孩子吃够了自然就不吃了。玩的东西只要妞好奇想玩,就尽量让她体验,在很多家长看来,可能一些游戏觉得非常无聊或是骗小孩的把戏,就例如套圈之类的,其实想想谁小时候又没被“骗”过呢?感觉无聊是因为我们经历过了,可孩子还没体验过,他们的人生才刚开始,不要用我们的感受去直接简化掉孩子的人生,那些可能都会成为他们童年开心的记忆。

  越限制越渴望,限制的过了头,好奇和愿望就会成为执念,寻求快乐的体验也将变成为了得到而得到。

  买回家的小玩意还是按之前的那个约定执行的。在明确的界限之内选择和决定权交给孩子,自己去充分体验,慢慢的经验和能力就出来了。刚开始时,事后可以适当提示,经历多了渐渐转为聊天讨论,和孩子的共同话题也是这么一点点出来的。

  学习,不是一定要在在书桌前正襟危坐你说我听,稍加留意,生活中无处不在。

  而如何诱发出孩子求知的欲望,令她感受到好玩、有用!这才是我们更需要多用心去考虑的。

  作者:乖宝奶爸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乖宝奶爸gauibaonaiba

  版权声明:我们尊重版权,精选的文章均已注明作者和来源,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涉及版权问题,敬请您及时联系我们沟通授权,删除或重发,非常感谢!


    关于【妈妈帮】勾引着孩子学习——庙会的诱惑-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关键词:[db:关键字]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