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妈帮】0~2岁的宝宝完全喂养大全

来源: 新妈课 2016-07-20 19:38:28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辣妈帮】0~2岁的宝宝完全喂养大全 责任编辑:Guki

  0~2岁宝宝处于人生中第一个生长发育的高峰期,能否为宝宝及时提供充足的、合适的营养,将对其身体健康产生重要影响。那么,宝宝的成长到底需要哪些营养元素?怎样安全而有效地获取这些营养元素?如何安排宝宝的日常饮食?有哪些喂养误区需要高度警惕?请详细参阅0~2岁宝宝完全喂养方案,它将帮助您在养育道路上走得更加顺畅。

  PART 1:0~3个月宝宝喂养方案

  对新生宝宝来说,母乳是最好的食物。母乳具有生理特殊性,哺乳动物的乳汁专为养育下一代而分泌,能够保证下一代的健康生长及提高存活率。每个宝宝所需要的母乳都不相同,而每一位妈妈的乳汁都是专为自己的宝宝而准备的。所以,请尽量给宝宝提供母乳喂养。

  母乳4大优点

  脂肪更优秀

  自动调整

  脂肪是母乳中变化最大的成分,它会根据宝宝成长所需要的热量而做适当的调整,宛如具备智能一般。吃母乳的宝宝不但能获得合适的脂肪供应量,也能得到质量更优秀的脂肪。

  吸收效率高

  母乳中的脂肪不但比牛奶或配方奶中的脂肪要好,而且很少浪费,吸收效率更高。因为母乳中含有脂肪分解酶,能帮助身体消化吸收脂肪,减少随粪便排出的脂肪量。而配方奶的脂肪分解酶在加热过程中已经被破坏殆尽,所以,喝配方奶的婴儿大便往往有更难闻的臭味。

  提供大脑营养

  母乳中含有脂肪酸,有助于髓磷脂的生成。髓磷脂是神经细胞周围的保护套,能增加神经脉冲传导的速度。

  富含胆固醇

  胆固醇是脂肪家族中的另一个重要成员,对宝宝来说非常重要。和其他的脂肪成分一样,胆固醇能促进大脑发育,并且提供激素、维生素D及构成肠液、胆汁的基本成分。母乳中的胆固醇含量最高,牛奶中较少,而配方奶中则几乎没有。有研究证明,在出生后第一年内,完全吃母乳的婴儿,其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明显高于吃配方奶的婴儿。在宝宝脑部发育最快的阶段,提供尽可能多的胆固醇绝对是明智之举。

  高品质蛋白质

  在宝宝出生后的第一年,生长速度比任何时期都要快,因此最需要高品质的蛋白质。母乳中的蛋白质专为宝宝发育而设计,其中每一种特殊成分都对宝宝大有益处。

  无论是母乳还是牛奶、配方奶,都含有2种主要的蛋白质:乳清蛋白和酪蛋白。乳清蛋白是一种温和的蛋白质,容易消化,也很容易被人体肠道吸收。酪蛋白是乳汁中凝结的蛋白质,易结块,不易为人体肠道吸收。母乳中所含的蛋白质多是乳清蛋白,而牛奶和某些配方奶中则多是酪蛋白。

  除了乳清蛋白外,母乳中还有其他优质蛋白质,包括能促进大脑与神经系统发育的牛磺酸,以及能将母乳中的铁质运送到血液中的乳铁蛋白。乳铁蛋白是母乳特有的蛋白质,除了具有传送铁质的功能外,还能监督常驻婴儿肠道内的细菌,抑制肠内坏菌的生长。

  而母乳蛋白质家族中的最新成员——核甘酸,能让身体组织长得更强健。如同钢筋中的强化成分一样,核甘酸能促进肠道绒毛的生长,扫除那些不属于宝宝肠道的细菌,维护正常的肠道生态。

  营养素吸收效率高

  母乳中的维生素、矿物质和铁质都具有极高的生物利用度,这些高质量营养素大部分都能进入宝宝的身体组织,只有很小一部分会被浪费掉,而牛奶或配方奶所含营养素的生物利用度则较低。比方,母乳中的铁质有50%~75%能被宝宝吸收,而牛奶中的铁质只有10%能被吸收。由于配方奶中的营养素可吸收率较低,那些不能被消化的多余营养素就会增加宝宝排泄系统的负担,甚至可能破坏肠道的生态平衡,导致坏菌大量滋生。

  宝宝的第一剂预防针

  妈妈一开始分泌的初乳,含有最丰富的白细胞与抵抗感染的蛋白质,能在新生儿免疫系统最脆弱的阶段提供适时的保护,堪称宝宝的“第一剂预防针”。另外,母乳还能协助宝宝抵抗环境中的细菌,环境中的细菌不断在改变,每当有新的病菌进入妈妈体内,妈妈的身体便产生抗体,然后再经过母乳将这支新的抗菌兵团送入宝宝体内。妈妈的每一滴乳汁都含有上百万活生生的白细胞,能杀死宝宝肠道内的坏菌。除了活生生的白细胞外,母乳中还含有免疫球蛋白,这是一种能对抗感染的蛋白质,就像天然的抗生素,会在宝宝体内循环、消灭细菌。

  哺乳准备工作

  呵护乳房

  由于怀孕激素会使乳房自动进入适合授乳的状态,因此大部分妈妈并不需要做特别准备。皮肤白嫩的妈妈,乳头比较敏感脆弱,可以试着穿哺乳胸罩,把罩杯放下来,让乳头露出。不要用肥皂洗乳头和乳晕,因为肥皂会使得皮肤干燥,造成乳头表皮龟裂。乳头附近的腺体会分泌天然的润滑物质,因此不需要擦乳液。

  检查乳头

  有些妈妈的乳头扁平或凹陷,宝宝不容易含住,结果妈妈喂到乳头酸痛,宝宝也吃不饱。怎样判断乳头扁平或凹陷呢?请将拇指和食指放在乳晕外围两端,用力往下压,此时乳头应该直立或更加突出,如果乳头变得扁平或者往内缩,那么宝宝可能就不太容易含住。为了更顺利地哺喂母乳,一旦发现可能存在乳头扁平或凹陷,请及时就医诊治。

  寻求支持

  不同的人对宝宝的哺育问题可能会有不同的见解,请多和提倡哺喂母乳的朋友在一起,并尽量获得家人的支持和帮助,这样在哺喂母乳时将更有自信。

  哺乳姿势

  第一次哺乳

  第一次哺乳非常重要,吸吮能帮助刚出生的宝宝适应新环境,也能让产妇在经历过分娩与生产的紧张后尽快放轻松。除非宝宝的身体出现健康问题(如呼吸困难),否则一出生就可以被放在妈妈胸前,使宝宝的脸颊自然地靠着妈妈的乳房(如果是剖腹生产,则需稍做调整),虽然大部分婴儿这时候只会轻轻舔几下、吸几下,然后再舔几下、吸几下,但是没关系,在宝宝出生后几小时甚至几天内,他们吃奶都是吸吸停停的。

  妈妈的正确姿势

  在开始哺乳前,妈妈要让自己感觉舒适,乳汁才能顺利分泌。坐在床上、摇椅里或有扶手的椅子上,都是轻松的哺乳姿势。枕头也是必备品,可以让妈妈更放松,也有助于宝宝维持正确姿势,可以在背后垫一个枕头、膝上放一个枕头、抱宝宝的手臂下再放一个枕头。如果坐在椅子上,可以放一个垫脚的小椅子,帮助抬高膝部,这样要把宝宝抱着靠近乳房时,就不会弄得背痛手酸。

  宝宝的正确姿势

  刚开始喂奶时,宝宝不要穿太多(甚至可以不穿衣服),以便与妈妈做到最亲密的肌肤接触。在调整宝宝的吃奶姿势时,请注意如下事项:

  用手臂托住宝宝,让宝宝的脖子靠在妈妈手肘弯曲的地方,背部靠着妈妈的前臂,并用手托着宝宝的屁股。

  将宝宝的身体整个侧过来,让宝宝面对妈妈,嘴巴可以轻松碰到乳头。宝宝的头、脖子与身体应该成一条直线,不向前倒,也不向侧边倒。

  把宝宝放在妈妈膝上的枕头上,或者用矮凳子把妈妈的脚垫高,让宝宝的位置和妈妈胸部的高度持平。用膝上的枕头支撑妈妈的手臂和宝宝的重量。如果只用手将宝宝抱高,妈妈的背部和手臂肌肉很快就会酸痛。如果宝宝的位置太低,则会拉扯到妈妈的乳房,造成不必要的拉扯与咬伤。

  母乳的储存和使用

  母乳的储存

  储存母乳的工具一定要保证清洁,所有装母乳的容器、瓶子及相关用品,都要先用冷水冲,然后再用肥皂与热水洗净,最后放入水温至少82℃的洗碗机里进行杀菌。

  储存母乳的具体步骤:

  #取奶前将双手洗净。

  #推荐使用硬塑胶或玻璃容器,如果使用一次性哺乳袋,记得要在外面多套一个塑料袋,以免哺乳袋不小心被划破。

  #无论使用什么容器,都不要装满母乳,要留出一些空间,因为母乳冷冻后会膨胀。在母乳采集完毕之后,要在容器上注明采集日期。

  #可以在已经冷冻的母乳上再加上新鲜母乳,但是切记,要先将新鲜母乳在冰箱中放凉。因为将温热的母乳直接加在冷冻过的母乳上,最上面一层母乳会被溶解掉,容易滋生细菌。

  #母乳可以在冰箱的冷藏室里放置5天,之后就要冷冻起来。对宝宝来说,冷藏的母乳比冷冻的好,如果几天内就要吃掉母乳,那么只要放在冰箱的冷藏室里保鲜即可。在零下18℃的恒温冷冻冰柜里,母乳可以存放6个月以上。

  母乳的使用

  刚挤出的新鲜母乳不用特别储存,几小时内都可以给宝宝喝。不过,如果母乳的储存时

  间较长,那么在使用时需要注意以下步骤:

  #将存有冰冻母乳的容器放在一碗温水中解冻。

  #不要把母乳加热到比室温还高,以免破坏母乳中的酶及免疫成分。

  #在母乳解冻之后,如果一次没有用完,那么可以将剩下的母乳放回冰箱保鲜,但在一天内要用完,而且不能重新冷冻,否则会造成细菌滋生。

  #不要使用微波炉加热母乳,以免受热不均匀,导致珍贵的营养成分遭到破坏,而且微波炉会减弱母乳中的抗感染元素。

  PART 2:4~6个月宝宝喂养方案

  别着急喂固体食物

  从宝宝出生后第4个月开始,妈妈多半开始准备给宝宝添加辅食。值得注意的是,此时仍旧不要急于添加固体食物。

  咀嚼能力不够完善

  由于舌头动作与吞咽技巧还不够熟练,因此不能急于给宝宝添加固体食物。一直到宝宝4~6个月大时,宝宝的挺舌反射才会逐渐消失。另外,宝宝多半要到六七个月时才会长牙,所以,宝宝在此之前的主要动作是吸吮而不是咀嚼。

  肠道功能尚未成熟

  在宝宝的肠道功能还没有成熟之前,无法处理不同种类的食物。成熟的肠道会分泌免疫球蛋白IgA,在肠道上形成保护膜,防止有害的过敏原通过。在宝宝出生之后的前几个月,免疫球蛋白IgA的分泌量都很低,一直到宝宝7个月大左右才能达到高峰值。

  如何喂固体食物

  当然,有些宝宝的成长速度较快,需要更多的营养素来满足发育的需要,那就不妨通过固体食物来补充营养。

  何时开始喂

  宝宝可能开始要东西吃,比如伸手去拿食物、抓大人的汤匙等,或者在大人吃饭的时候,宝宝跟着张大嘴巴、模仿咀嚼吃东西的动作。此时可以试着给宝宝一把汤匙,如果他得到汤匙之后就满足了,那么说明他只是想玩,而不是想吃东西。如果宝宝拿到汤匙之后还不罢休,而是继续对大人的食物感兴趣,那就可以开始尝试喂宝宝固体食物。

  第一次喂

  从最不容易过敏、味道浓度都最接近母乳的固体食物开始喂,比如压成泥状的香蕉。首先,用手指沾一点香蕉泥放在宝宝嘴边,让宝宝像原来一样吸吮手指。等宝宝熟悉食物的味道之后,再慢慢增加食物的分量和浓度。然后直接放一团食物在宝宝舌头中间,注意宝宝的反应,如果宝宝高兴地吃下去,那就说明他已经准备好并愿意吃固体食物了。

  TIPS:第一把“汤匙”

  建议妈妈用自己的手指当作宝宝的第一把“汤匙”,因为手指比较柔软、温度适中,而且宝宝比较熟悉手指的触感。另外,手指也能直接感受到食物是不是太烫。

  4个月宝宝

  母乳喂养:依照按需哺喂的原则继续喂养,不需要添加辅食。

  人工喂养:每天喂养6次,时间分别是6∶00、10∶00、14∶00、18∶00、21∶00和24∶00,每次喂100~180毫升配方奶,每天总奶量800~1000毫升,可在喂奶间隙添加适量温开水、菜汁或果汁,每天喂食1次适量的维生素AD胶丸(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喂养误区

  过多喝饮料

  可能导致婴儿食欲减退、厌恶奶水和影响正常饮食。另外,摄入过多糖分容易产生虚胖,而饮料中所含的色素和香精也不利于生长发育。

  喂豆奶

  豆奶的确是一种较好的营养食品,但是其中所含的糖、钙质和维生素都不多,含铝却比较多,婴儿长期饮豆奶,容易使体内铝质增加,影响大脑发育。

  5个月宝宝

  母乳喂养:依照按需哺喂的原则继续喂养,一般不需要添加辅食。

  人工喂养:每天喂养5~6次,参考时间分别是6∶00、12∶00、15∶00、21∶00和24∶00,每次喂150~180配方奶,每天总奶量800~1000毫升,可在9∶00和18∶00尝试少量添加辅食。

  喂养误区

  辅食添加过多

  及时添加辅食是训练宝宝习惯另外一种进食方式,重点并非补充营养。过量吃辅食往往造成腹泻,还可能让宝宝不愿进食母乳,导致母乳喂养失败。

  果汁制品代替水果

  新鲜水果不仅含有完善的营养成分,还可锻炼咀嚼肌和牙齿功能、刺激唾液分泌、增进食欲。而各类经过加工的果汁制品会损失一些营养素,还多半添加香精、色素等成分,长期过量饮用会危害健康。

  6个月宝宝

  无论母乳喂养还是人工喂养,每天均喂4~5次,参考时间分别是6∶00、12∶00、15∶00、21∶00和24∶00,每次喂150~200毫升配方奶。可在9∶00~10∶00、18∶00~19∶00添加稠粥或泥糊状辅食,如菜泥、水果泥、蛋黄、鱼泥、肉泥等。

  喂养误区

  将蛋黄混入奶中

  因为奶中含磷,会妨碍铁的吸收,所以应安排在两顿奶之间喂服蛋黄。更不能把未煮熟的蛋黄直接调入奶中,因为未经加热变熟的蛋黄不但难以吸收,而且容易引起过敏反应。

  过多吃鸡蛋

  吃鸡蛋过多会增加胃肠负担,可能引起消化不良,比如呕吐、腹泻。因此,建议1岁以内婴儿只吃蛋黄,每天不超过1个,最好是蒸食或煮食,尽量不要煎炸,更不要吃生鸡蛋。

  PART 3:7~12个月宝宝喂养方案

  喂固体食物

  喂食时机

  挑选宝宝饥饿、无聊或亲子双方都想做些事情的时候,来喂宝宝吃固体食物。对吃配方奶的宝宝来说,早晨是最合适的时间。如果是母乳喂养,则应该选在母乳分泌量最少的时候,通常是在接近傍晚时。最好在两餐母乳之间喂宝宝固体食物,如果同时喂宝宝吃固体食物和母乳,那么可能干扰宝宝吸收母乳中珍贵的铁质。

  喂食策略

  边闲聊边喂食

  在喂宝宝吃东西时,别忘记用语言和动作与宝宝进行交流。告诉宝宝这是什么食物、应该怎么吃,让宝宝能够将食物与语言、动作连接起来。

  注意厌食信号

  把嘴唇噘起、紧闭嘴巴、看见汤匙伸过来就扭头等,这些都是宝宝不想吃东西的信号。请注意,如果宝宝不想吃,一定不要强行喂食。

  轮流替换食物

  同一种食物吃得太多,宝宝也会感到无聊。所以,宝宝有时可能拒绝吃以前喜欢的食物,那就表示应该给宝宝换换口味了。

  避免将食物混合

  每次只给宝宝吃一种食物,不要将多种食物混在一起。这样一来,如果宝宝不喜欢吃或对某种食物过敏,也比较容易得到确认。

  TIPS:安全喂食6大要领

  1避免吃粗纤维的食物,如芹菜。

  2在做鱼肉泥时,要先将鱼骨头剔除,罐装的鲑鱼要将骨头捣碎。

  3不要吃大块面包,否则宝宝可能被面团噎住。

  4肉类要按照纹理横切成指尖状小块,太厚的肉块容易噎到宝宝。

  5不要给宝宝吃大块的东西,负责研磨咀嚼的臼齿要到1岁后才能长出,此时宝宝的前牙只能咬东西。

  6宝宝自己拿东西吃时,旁边要有大人看护,而且吃的时候要坐好,不能斜躺着吃。

  7个月宝宝

  每日喂养方案

  6∶00母乳喂养,或喂200~220毫升配方奶

  8∶00菜汁或果汁约150毫升

  10∶00母乳喂养,或喂120~150毫升配方奶、3~4小块饼干

  12∶00菜泥或肉泥约1/3碗

  15∶00母乳喂养,或喂150~200毫升配方奶、1片面包

  18∶00~19∶00鸡蛋羹或烩粥(面)1/3碗,水果泥适量

  21∶00母乳喂养,或喂200~220毫升配方奶

  喂养误区

  吃蜂蜜

  土壤和花粉中含有肉毒杆菌,在蜜蜂采集花粉、酿造蜂蜜的过程中,肉毒杆菌常常污染蜂蜜。而1岁以内婴儿的抵抗力差,肠道菌群发展不平衡,肉毒杆菌可能导致中毒。

  饮茶

  茶水利尿,婴幼儿饮茶后尿量增多,影响肾脏功能。茶中含有大量鞣酸,妨碍铁质吸收,形成缺铁性贫血。另外,茶叶中的鞣酸、茶碱、咖啡因等成分会刺激胃肠道黏膜,阻碍营养物质的吸收。

  8个月宝宝

  每日喂养方案

  6∶00母乳喂养,或喂200~220毫升配方奶、面包片30克

  9∶30菜汁或果汁约150毫升

  10∶00 20克营养米粉,15克蛋黄,2~3小块饼干

  12∶00肉蛋类烩粥或烩面约2/3碗

  15∶00母乳喂养,或喂约180毫升配方奶、1片面包

  18∶30鸡蛋羹或烩粥(面)2/3碗,蔬菜泥适量

  21∶00母乳喂养,或喂200~220毫升配方奶

  喂养误区

  添加辅食后马上断奶

  在宝宝满1岁之前,母乳或配方奶仍是主要营养来源,吸收效率更高。比如铁质,虽然母乳中的铁含量少,但能够满足宝宝的需求,并且吸收率高达75%,而辅食无论如何强化铁质,吸收率也仅为约4%。所以,在添加辅食的同时,不能减少每天的母乳摄取量,更不能断奶。

  喝奶后立即饮果汁

  果汁容易把牛奶中的蛋白质变成凝块状,不利于消化吸收。所以,饮用果汁要与喝奶间隔一段时间,一般应在喝奶后1小时为宜。

  9个月宝宝

  每日喂养方案

  6∶00母乳喂养,或喂200~220毫升配方奶、面包片25克

  8∶00水果100~150克

  10∶00肉蛋类烩粥或烩面约2/3碗,鱼肝油适量

  12∶00母乳喂养,或喂约180毫升配方奶、1片面包

  15∶00虾仁小馄饨80克

  18∶00清蒸带鱼(去刺)25克、土豆泥50克、米粥25克

  21∶00母乳喂养,或喂200~220毫升配方奶

  喂养误区

  吃大人嚼过的食物

  成人口腔里有许多细菌,容易使宝宝患病。而且咀嚼过的食物会妨碍宝宝唾液和胃液的分泌,影响宝宝食欲及自身消化能力。

  辅食制作太精细

  导致宝宝的咀嚼功能得不到应有的训练,不利于牙齿萌出和正常排列。一旦缺少对食物的咀嚼,既勾不起食欲,也不利于味觉发育。

  10个月宝宝

  每日喂养方案7∶00母乳喂养,或喂约200毫升配方奶、鲜肉小包子1个

  9∶30 20克饼干、适量鱼肝油、100毫升新鲜果汁

  12∶00蛋花青菜面(面条30克、鸡蛋40克、青菜25克、葱花少许)

  15∶00母乳喂养,或喂约220毫升配方奶、新鲜水果80克

  18∶00清蒸带鱼(去刺)25克、土豆泥50克

  21∶00喂200~220毫升配方奶

  喂养误区

  餐前、餐中或餐后饮水

  此时喝水会冲淡和稀释消化液,使得胃蛋白酶的活性减弱,从而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因此,最好在饭前1小时左右喝水,而且注意要适量。

  鸡蛋代替主食

  婴幼儿的胃肠道消化功能尚未成熟,各种消化酶的分泌量较少,过多吃鸡蛋会增加宝宝的胃肠负担,甚至出现消化不良性腹泻。在宝宝未满1岁之前,最好只吃蛋黄,并且每天不超过1个。

  过多食用豆制品

  过多食用豆制品不仅阻碍人体对铁的吸收,还可能引起蛋白质消化不良,出现腹胀、腹泻等症状,而长期过量食用豆腐很容易引起碘缺乏。

  11个月宝宝

  每日喂养方案

  7∶00母乳喂养,或喂约220毫升配方奶

  9∶30鱼泥20克,大米稀饭20克,胡萝卜菜泥20克

  11∶00香蕉泥20克,鱼肝油适量

  13∶00母乳喂养,或喂约220毫升配方奶

  15∶30新鲜果汁100毫升

  17∶00青菜面(面条25克、鸡蛋45克、青菜10克)

  20∶00母乳喂养,或喂约220毫升配方奶

  喂养误区

  水果代替蔬菜

  蔬菜中的无机盐、维生素、纤维素、β-胡萝卜素含量都比水果更丰富,纤维素可以刺激肠蠕动,对于防止和纠正便秘很有好处,而β-胡萝卜素具有抗癌、防癌的作用。所以,不能用水果代替蔬菜。

  吃菠菜补血

  菠菜中所含的铁很难被小肠吸收,而且还含有一种叫草酸的物质,容易与钙结合,形成不易溶解的草酸钙,影响宝宝对钙质的吸收。

  血红素铁摄入过少

  很多家长喜欢给宝宝吃鱼、虾(虾的铁含量较低),或者觉得肝脏是解毒器官,其中有很多“毒物”,所以很少给宝宝吃,以致血红素铁摄入不足,同时也会减少非血红素铁的吸收。

  12个月宝宝

  每日喂养方案

  6∶30母乳喂养,或喂约100毫升配方奶、20克麦片

  9∶30饼干20克,甜豆奶约100毫升,鱼肝油适量

  12∶00猪肝炒菜花(猪肝25克、菜花40克、植物油5克),紫菜汤

  15∶30鲜肉小馄饨(面粉20克、瘦肉15克、少许葱姜),新鲜水果100克

  18∶30番茄鸡蛋面(面条30克、番茄50克、鸡蛋40克、少许葱姜)

  21∶00母乳喂养,或喂约220毫升配方奶

  喂养误区

  主副食不均衡

  只注重主食,比如烂饭、面条、各种米粥、面点等,但是副食(鱼肉、蔬菜、豆制品)却吃得很少。或者恰恰相反,副食吃得多、主食吃得少。

  吃汤泡饭

  汤泡饭会减少进食量,由于汤里的营养只有5%~10%,更多的营养还是在饭里,所以宝宝并没有摄取到更多的营养,而且长期食用汤泡饭会加重肠胃负担,可能导致宝宝从小得胃病。

  断奶后仍吃奶糕

  奶糕是从母乳到稀饭的过渡食品,营养成分和稀饭没什么区别,都是碳水化合物。如果宝宝断奶后可以吃稀粥、稀饭,就不需要再吃奶糕,否则不利于牙齿发育和咀嚼能力的培养。

  PART 4:1~2岁宝宝喂养方案

  DIY婴儿食品

  健康烹调4项注意

  1无论食材是蔬菜还是水果,在制作之前都要充分洗干净,纤维、较硬的部分以及任何可能噎到宝宝东西,都要严格去除。

  2不要在食物中加盐或糖,可以加一点柠檬汁,这样既可以增添食物的风味,也有助于食物保存。

  3如果是豌豆和豆子,在吃之前先用水煮几分钟使其软化,再放置1个小时。不要采用整夜浸泡的方式,否则会导致营养素流失。

  4最好不要油炸,以免增加不健康的脂肪。

  包装与储存

  1先将做好的婴儿食品冷却一下,然后再以小分量包装好,放进冰箱冷冻起来。

  2制冰盒的大小正好适合存放宝宝的食物,把做好、磨成泥的新鲜食物倒进制冰盒、盖好、冷冻起来。等食物冻好之后,再倒出来放进密封的食品袋中,等使用时按份数取出食物冰块即可。

  3如果宝宝每餐的进食量超过了制冰盒的冰块大小,那么可以将食物放入用过的食品罐、果酱瓶或大小适中的塑料容器,注意不要装得太满,因为食物冰冻之后会膨胀。

  4所有存储的食物都要清楚标示日期,经过冷冻的食物可安全存放3个月。

  解冻与食用

  冷冻食品不应放在室温下长时间解冻,如果时间充裕,可将其放入冰箱冷藏室3~4小时解冻。如果要快速解冻,可将食品置于盘子上放入锅中,在锅内加水置盘子边缘,用中火将水加热给食物解冻,并不时搅拌食物,以保证受热均匀。

  在食物加热好之后、给宝宝喂食之前,一定要充分搅拌,以确定食物不会过烫。

  不建议使用微波炉加热,那样可能使某一部分食物过热,以至烫伤宝宝的嘴巴。

  1~2岁宝宝

  每日喂养方案

  方案A

  8∶00约220毫升配方奶、25克面包、5克果酱

  11∶30米饭40克、肉末土豆泥煎饼(猪肉末25克、土豆泥25克、胡萝卜泥10克、油4克、盐适量) 、炒油菜(油菜50克、油4克、盐适量)

  15∶00蛋糕(面粉25克、鸡蛋15克、糖5克)

  18∶00牛肉面(面条35克、牛肉末25克、青菜25克、盐适量)

  21∶00约220毫升配方奶

  方案B

  8∶00双色花卷(小麦粉15克、黑米粉15克)、约100毫升配方奶、鸡蛋半个

  11∶00香菇炒菜花(香菇10克、菜花70克)、黄瓜虾仁汤(黄瓜20克、虾仁10克)、馒头40克

  15∶00大米绿豆粥50克、饼干20克

  18∶00猪肉菠菜水饺(猪头30克、菠菜30克、面粉30克)

  21∶00约220毫升配方奶

  喂养误区

  多喝果汁

  果汁中大量的糖不能被婴幼儿吸收利用,而是从肾脏排出,使尿液发生变化,久而久之会引起肾脏病变。另外,各种果汁饮料含有糖精及大量电解质,不会像白开水那样很快离开胃,会对胃产生不良刺激,影响消化和食欲。

  乳酸饮料代替酸奶

  酸奶是用鲜牛奶通过特殊细菌发酵制成,其中的酩蛋白凝块小、容易消化,特别适合消化系统不成熟的婴幼儿。再者,酸奶中含有充足的乳酸菌,可以有效抑制有害菌的产生,提高免疫能力。而市场上常见的各种乳酸菌饮料,却只含有少量牛奶,其中蛋白质、脂肪、铁及维生素的含量均远低于牛奶。

  早晨空腹喝牛奶

  水分在牛奶中占有较大比重,空腹喝牛奶会稀释胃液,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另外,空腹时肠蠕动加速,牛奶很快从胃肠通过,存留时间很短,其营养成分往往来不及吸收就匆忙进入大肠。

  PART 5 :营养学入门:认识5大营养素

  1蛋白质——成长必需品

  就像建筑物的钢筋骨架一样,蛋白质是人体细胞的重要结构。作为唯一能自行复制的营养素,身体组织的生长、修补与替换都离不开蛋白质。

  最佳蛋白质来源

  1海鲜:鳕鱼、鲔鱼、比目鱼、鲑鱼、旗鱼等

  2蛋

  3乳制品:奶酪、酸奶酪、牛奶

  4豆类:大豆、豆腐、干豆、鹰嘴豆、扁豆

  5肉类与家禽:火鸡肉(植物蛋白质的最佳搭档)

  6谷类:小麦、燕麦、大麦、大米、玉米、小米

  7蔬菜:马铃薯、青豆、豌豆、绿花椰菜、红萝卜

  最佳蛋白质食物组合

  1营养谷片加牛奶(谷类与乳制品)

  2奶酪三明治(完整谷类与乳制品)

  3花生酱三明治(完整谷类与乳制品)

  4全麦意大利面加奶酪(完整谷类与乳制品)

  5燕麦卷加酸奶酪(谷类与乳制品)

  6豆子加米饭(豆类与谷类)

  7意大利面加肉酱(豆类与肉类)

  2碳水化合物——能量来源

  作为碳水化合物的主要形式之一,糖是人体能量的主要来源,分为2种形式:简单的糖与复杂的糖(也称为“短糖”和“长糖”)。每一个糖分子都像小小的电源组,为细胞提供工作的动力。最佳的碳水化合物食物有:豆类、母乳、乳制品、新鲜水果、果仁奶油、面食、马铃薯、未精制的谷类等。

  “坏”糖

  所谓“坏”糖,又被称为“单糖”或“短糖”,主要指精制糖浆或糖精,这些糖几乎毫无营养可言,因为天然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在精制过程后已经消失。

  较好的糖

  由水果提炼出来的果糖、牛奶中的糖(乳糖),都是比较好的糖。虽然这些糖吃起来没有糖浆或糖精那么甜,但它们却是一种比较好的、能快速提供能量的营养素,而且不会引起宝宝体内激素水平的剧烈变化,更利于控制情绪。

  最好的糖

  最好的糖是复合多糖类,也就是俗称的“淀粉”,广泛存在于面食、豆类、马铃薯、谷类、种子、奶油及果仁中。

  纤维

  淀粉与水果中无法消化的纤维部分,都是天然的通便剂,有助于软化大便、预防便秘。最佳的纤维来源是连皮吃的淀粉类蔬菜(如马铃薯)、未经精制的谷类、全麦面包、苹果(连皮吃)、水蜜桃、糙米、燕麦、茄子、瓜类与豆类。

  3脂肪——重要营养素

  除了能提供宝宝成长所需的能量外,脂肪还能在脑部神经、脊椎及全身形成保护层。另外,脂肪也是细胞膜的重要成分,还有助于更好地传送多种维生素。

  不饱和脂肪

  最健康的脂肪是不饱和脂肪,分为多元不饱和脂肪与单元不饱和脂肪。不饱和脂肪比饱和脂肪更易被吸收,而含有丰富不饱和脂肪的食物主要包括:

  花生

  橄榄油

  红花油

  玉米油

  鱼油

  杏仁

  菜籽油

  葵花油

  大豆沙拉油

  饱和脂肪

  饱和脂肪主要来自动物,如肉、蛋及乳制品。随着宝宝一天天长大,饮食中的饱和脂肪量(肉类、蛋、乳制品)应该逐渐减少,但在2岁以前最好不要限制饱和脂肪的摄取。含有丰富饱和脂肪的食物主要包括:

  肉类

  家禽类脂肪

  乳制品

  蛋

  奶油

  棕榈油、棕榈种子油

  椰子油

  可可油

  巧克力

  4维生素——微量营养素

  维生素虽不能直接供应身体能量,但却能让所吃的食物发挥更好的作用,让身体系统运作得更顺利。它们就像身体的得力助手,让身体更有活力。

  维生素的储存

  有些维生素(A、D、E、K)可以储存在身体的脂肪里,因此,即便宝宝有一段时间不肯吃蔬菜,他的体内也还有以前没有消耗的维生素供应所需。当然,有些维生素(C、B群)则无法长期储存在体内,因此需要经常补充。

  脆弱的维生素

  在烹调的过程中,有些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C,容易因为水煮而被破坏掉。而用蒸或用微波炉,则可以有效保留食物中的维生素。

  TIPS:慎补维生素

  应该把维生素补品视为一种需要医生处方的药物,除非医生建议,否则母乳喂养的足月儿并不需要补充维生素,因为母乳中已经包含所有必需的维生素,只要宝宝吃的奶水足够,就能摄取到足够的维生素。

  5矿物质

  和维生素一样,矿物质也属于微量营养素,宝宝的身体对矿物质的需求量并不是太大。钙、磷、镁这3大矿物质能强健骨骼,钠和钾(电解质)能调节体内水分的平衡,而碘、锰、铬、钻、氟、钼、硒与锌则有助于将身体机能调节至最佳状态。

  铁:维持人体重要器官正常运作所不可或缺的矿物质,主要的作用是建造血红素——红细胞中携带氧气的物质。

  富含铁质的食物:

  1母乳

  2铁质强化配方奶

  3铁质强化营养谷片

  4蚝

  5蚌

  6动物内脏:肝

  7猪肉

  8羊肉

  9家禽

  10鱼

  11种子(磨碎或捣碎):葵花子、南瓜子

  钠:也就是盐,在体内发挥巧妙的平衡作用。我们的身体细胞和组织都被水分包围,而盐就扮演了保持体内恰当水分的角色。几乎所有食物中都有天然的盐分,所以,就算把桌上的盐罐拿走,也不用担心宝宝出现盐分摄取不足的问题。


    关于【辣妈帮】0~2岁的宝宝完全喂养大全-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关键词:完全喂养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