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帮】倾听是忍住不说

来源: 新妈课 2016-07-19 19:53:48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宝宝帮】倾听是忍住不说 责任编辑:Lee

  经常有家长留言说:“孩子不肯理我,多说两句就自己关上门不出来了。怎么办?”我想说,那就说明你说的太多了!

  我直接把我新书《接纳力》的一个章节分享出来,邀请咱们家长们先学会闭嘴。

  

  作者:海文颖,公众号(haiwenying)

  练习倾听的第一步是闭嘴,是忍住不说。

  宝妈家里有两个孩子,大宝已经上小学二年级,小宝刚两岁。这一天,大宝的学校开运动会,大宝向妈妈要2元钱买2根糖葫芦吃,小宝听到了也要。宝妈便给了大宝4元钱,说好买4根,一人2根。

  结果大宝回来只带了一根糖葫芦给小宝。

  宝妈差点儿就大吼:“你一个人吃了3根?!”

  幸好她忍住了!

  确实,唯有父母忍住不说,孩子才有机会说,才会机会呈现事情本来的样子。而父母如果抢话说了,也不过说的是推断,所谓推断不过是基于之前的人生经验和逻辑做的臆测。对清晰的沟通没有任何帮助,反而可能会伤了孩子的心。

  宝妈什么都没说,只是用鼓励的眼神看着大宝。大宝便继续说到:“我跑去买糖葫芦,只剩3根了。我买了3根,一扭头看到了李老师和刘老师,我就给了他俩一人一根,就只剩一根拿回来给小宝了。”

  宝妈一时不知道说什么好,便“哦”了一声。

  大宝继续说道:“我发现当老师挺好的,可以吃到同学买的零食。以后我也要当老师。”

  宝妈差点儿就想教育儿子说即使当老师也不能为吃到零食而当呀。

  她再次忍住了。

  当父母听到孩子对生活的理解与自己的价值观不同的时候,很难忍住不灌输,不教育,生怕自己没说到位孩子就从此走向歧途。而如果我们理解了孩子的认知是经由自己感觉、转化、提取、整合而形成的,我们便更容易做到忍住不说了。

  忍住不说的好处是腾挪了一个空间,让孩子自由地去感知,让他的转化、提取和整合在顺畅的流动中完整地实现。

  过了两天,大宝又拿回来一根糖葫芦,高兴地递给小宝,然后对妈妈说:“今天幸好我跑得快,在人家卖完之前,我给小宝买到了这根糖葫芦!”

  宝妈看到兄友弟恭,很开心。

  当父母看到孩子的做法和自己所认同的社会价值观相同的时候,自然而然会表露出喜悦,这些会很自然地被孩子的心智抓取到,孩子天生很愿意取悦于父母,愿意往父母认同的方向发展。除非父母特别想将某一种品质固化在孩子身上,否则,连夸奖的话语都不用说,就一个开心的微笑或者拥抱就够了。

  如果父母格外欣赏“兄友弟恭”,孩子会认定只有这样才是好的,其反面是不好的,是需要排斥的。这样反而会损坏孩子成长的流动、顺畅和完整。

  我曾用量子力学的波粒二象性向一位会员阐释这个道理。物体本来既是粒子也是波,它在流畅的转化中,而你看到一个物体是波还是粒子,完全取决于你在什么时候观察及你的测量方式。就像刚才宝妈的这个例子,在大宝第一次拿回一根糖葫芦给小宝时,用宝妈惯有思维在这个时候做观察和测量,大宝可能是自私的;在大宝第二次拿回一根糖葫芦给小宝时,用宝妈惯有思维在这个时候做观察和测量,大宝可能是无私的。而本来的大宝,他的生命体验如波一样在流动着,途径着自私和无私,如果不被打断,他的生命就会这样不断地完整体验着两端,逐渐发展出自己的行为准则。而如果被打断,假如宝妈吼了大宝怎么你一人吃了三根,或者宝妈夸了大宝你真棒又给弟弟带回来一根,这批评和夸奖都是打断,就好像观察者介入,看到了“粒子”,并信以为真,好像物体只有这个属性似的。大宝可能因为妈妈的批评和夸奖一点点偏离自己的本来面目。

  没有想吓唬大家,我只想揭示一个真相,我们都是这样一步步长大的。小时候的我们把一些观察者的评判当真了,尤其当观察者是我们的父母时。我们可能以为自己就是被评判的那个样子。

  我记得有位妈妈涕泪交加地分享过,小时候她是家里老大,早上起来为蜂窝煤炉添加煤块,这样不至于火熄了,全家受冻。她有的时候是心甘情愿这样做的,有的时候不是,她也想睡懒觉,让别人服务于自己。可是,因为她的妈妈不断地夸奖她:“你是最懂事的孩子。”她便不敢偷懒。现在工作了,只要同事一夸奖她是个好人并请求她帮助,就算她再不想帮忙她也无法开口拒绝。她很痛苦。小时候她被妈妈的评判绑架了,长大了她被别人的评判绑架。

  而生命的流动如波,自私无私、懒惰勤奋、快乐悲伤……都在波形上有自己一席之地,如果不被打断,孩子才会获得完整的成长,建构起一个更加接近真实的自己。

  龙儿很小就参与家务劳动了。有一次春节,龙儿爸回老家看爷爷了,10岁的龙儿和我成为搭档,料理家务照顾姥姥姥爷,我炒菜做饭他洗碗墩地。前三天,他做得相当好;第四天,他责怪我,怎么每个人既发筷子又发勺子,他竟然计较本可以少发一份可以少洗一份;第五天,他埋怨,怎么有些人吃完还留了一些骨头在碗里,没有主动扔垃圾桶;第六天,他说怎么这么油手,简直抓不住碗,没法洗了!说完,他便洗干净自己的手跑走了。这时候,我默默地替他把碗刷了,走出厨房我到了客厅只是淡淡地对他说了句:“我帮你刷了。”第七天,他又开始继续洗碗,之后,他逐渐找到了洗碗的最佳方式和方法,还颇为得意……

  就是一个过程而已。今年龙儿13岁,这样经历下来,我看到的是人性本善,谁都希望自己对他人对世界是有价值的,龙儿会主动选择担当,同时他没有对别人不担当的谴责或者对自己不担当的内疚。

  忍住不说,才能倾听到生活的韵律,允许孩子活出自己的节奏。

今日祝福:

闭嘴!享受倾听的美妙!

如果觉得这篇文章可以贡献给更多的人

转发到朋友圈、微信群

—END—


    关于【宝宝帮】倾听是忍住不说-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关键词:大宝 忍住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