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帮】你的孩子不喜欢和别的小朋友玩?

来源: 新妈课 2016-07-19 13:42:13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妈妈帮】你的孩子不喜欢和别的小朋友玩? 责任编辑:Wolt

  宝宝说

  看着其他小朋友在一起玩的真高兴,我也想去和他们玩。可是,妈妈总是不让我痛痛快快地玩:和小朋友吵架了,妈妈要把我抱走;摔倒了,身上弄脏了,妈妈也要把我带走,甚至还要教训我一顿。可是,我喜欢和小伙伴在一块,哪怕是吵架了,我们一会儿就又会和好的。

  妈妈说

  我们家孩子一跟其他小朋友在一起就吵架,要不就搞得满身泥土。我不是不想让他和小朋友玩,可是玩也得有个玩的样子,不能总是脏兮兮的,或者一到一起就吵架。

  歪歪兔育儿说

  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的交往手段逐渐地丰富了,尤其是语言能力得到了大大提高。这时候,孩子开始更多地与同伴交往,交往的深度也比2岁以前加强了。这种交往对孩子各方面的发展都极为有益。不要因为会弄脏、会吵架就禁止孩子们之间的交往。那会影响孩子的交往行为能力发展。

  孩子的特点是善于模仿,在模仿和榜样的作用中学习。因此,给孩子选择玩伴的时候,需要考虑到他们之间的互补、互助,相互提高。虽然这时孩子还小,但许多方面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这时候通过有益的交往养成的良好习惯,将会伴随他的一生。因此,父母要对自己的孩子有充分的了解,并针对性地为他选择合适的玩伴。

  什么是社会交往能力?

  社会交往能力指人与人之间相互交往、相互联系、相互帮助、相互作用和影响,从而协同工作或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能力。

  社会交往对宝宝的成长有什么意义?

  1.社会交往对宝宝的情感发展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在与同伴交往时,宝宝的心情会更加愉快,能更放松、更自主地投入与同伴的游戏中。良好的交往关系和良好的亲子关系一样,能使宝宝产生安全感和归属感。

  2.社会交往有助于宝宝亲社会行为的发展。

  在交往过程中,为了保证顺利交流,幼儿会提高自己的行为表现能力,学会关注对方的反应和态度,这有助于锻炼他的社会适应能力。在与同伴交往的过程中,如果幼儿作出友好、合作、分享等积极行为,同伴便会作出肯定的反应。而如果幼儿作出独占、抢夺、打人等消极行为,同伴则会作出否定、拒绝、讨厌的反应。这种丰富、直接的反应,有利于幼儿的社会行为向积极的方向发展。

  3.社会交往有助于宝宝认知能力的发展。

  每个孩子生活的环境不同,各自的生活经验和认知基础也有差异,因此,在共同活动中,也会作出各不相同的具体表现。即使面对同样的玩具,玩的方法也不一样。可见,同伴交往为幼儿提供了分享知识经验,互相模仿、学习的重要机会。社会交往有助于幼儿丰富知识,发展自己思考、操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社会交往有助于幼儿自我意识的发展。

  同伴交往为幼儿进行自我评价提供了有效的对照标准。例如:幼儿能够将自己与同伴作简单的对比,他们常常会对另一个幼儿说“我比你快”、“我比你小”,等等。同伴的行为就像一面“镜子”,为幼儿提供自我评价的参照,使幼儿更好地认识自己。

  怎样培养孩子的社会交往能力?

  1.把孩子带进小朋友中。

  家长要给孩子提供一个良好的与同伴交往的环境,把孩子带进小朋友中,让他自己去跟别人交往。

  2.学习交往语言。

  儿童一般都很想与别人交朋友,可是很多时候不知道怎么表达。因此,家长要给予正确的引导,如:当孩子想参加别人的游戏时,可以引导他说:“我可以跟你们一起玩吗?”当孩子想让大家接受他的想法时,可以引导他说:“这样行吗?”当别人不同意自己的想法时,应该教育他不要耍性子,等等。

  3.榜样的力量。

  我们都知道宝宝的学习和模仿能力非常强,所以给宝宝一个好的榜样是非常有必要的。如图画书中的歪歪兔,威威龙和乖乖羊。推荐图画书《你是我的好朋友》和《做最受欢迎的自己》。

  4.尝试交朋友的方法。

  引导孩子把自己喜欢的玩具拿出来,与别的小朋友一起玩,有好吃的分给小朋友一起吃;经常把小朋友请到家里来玩,加深孩子与伙伴之间的交往,从而成为好朋友。

  5.鼓励孩子大胆、主动与别人交往。

  由于儿童缺少交朋友的经验,胆量往往很小,很少主动去跟别人交朋友。因此,家长要鼓励孩子大胆、主动地去跟别人交往,认识新朋友。

  你的孩子不喜欢和别的小朋友玩?是由歪歪兔早教原创文章——歪歪兔情智乐园早教产品通过综合训练+亲子绘本+关键期早教指南+情智DVD,每月一套幼儿早教主题产品,从关键期的6大领域发展为重点,同时配合关键期的能力训练和各个阶段的行为习惯能力培养等相结合,培养宝宝好习惯好性格。

  轻松家庭早教从歪歪兔开始,成为歪歪兔会员,在这里读懂孩子!


    关于【妈妈帮】你的孩子不喜欢和别的小朋友玩?-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关键词:[db:关键字]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