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帮】那些年,我们用过的“黄灯干预”

来源: 新妈课 2016-07-19 06:30:23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妈妈帮】那些年,我们用过的“黄灯干预” 责任编辑:Wolt

  Mark(男宝宝)33个月。Rufus(男宝宝)29个月,在一次派对结束后两个宝宝在拿着气球互相”打架“,Mark妈妈在旁边观察,让两个宝宝自己玩,但是随着游戏进行两个宝宝动作变大,Mark妈妈走近一点,告诉他要”轻轻地”,Mark听完以后动作也相应的变轻,两个人继续玩耍。

  这个案例中的情形大家也并不陌生。当孩子在玩耍的时候,力道控制可能做不到那么好, 慢慢演变成追打、推搡也是有可能的。因此,很多人都会采取红色干预:直接将两个孩子分开。当然,在对孩子缺乏了解的情况下,红灯干预可能是最保险的。但正由于Mark的妈妈对于两个孩子的性格特点是很了解的,平时也注意跟孩子的语言沟通和规则建立,所以才使用“黄灯干预”——仅仅用语言的警示来解决问题。最后,Mark接纳了妈妈的提议,两个孩子并没有发生大的冲突,这也跟Mark妈妈的判断是一致的。

  

  Chloe, 24个月,走得很好。Chloe每天都来乐融早教中心玩,大肌肉发展很好,稍稍有些胖,语言发展非常不错。有一次我跟她爷爷聊天,看她玩滑梯。一起上楼梯的有一个比她小的宝宝,Chloe有些故意的用小屁股去挤正在爬上楼梯的小宝宝,爷爷说:“不行哦,小宝宝会受伤。”Chloe一直重复着这句话,绕开小宝宝爬上了楼梯。过了一会楼梯上面没有别人,Chloe尝试着从楼梯上倒着下来,爷爷说:“谁上次摔下来来着”Chloe马上站起来,用手指脑袋,指着楼梯跟我说:“阿姨,上次摔,疼。”

  这是一个成功的黄色干预的案例。因为爷爷平时与Chloe有非常良好的沟通习惯,所以Chloe能够对于语言提醒做出很好地回应。爷爷并没有强制她不许做什么的习惯,都是用语言进行黄色干预,效果也非常不错。黄色干预对于语言发展很好地孩子来说通常都是非常有用的,反过来说,家长如果注意与孩子语言的沟通,孩子的语言发展也会变得很好。

  很多情况下,究竟采用红色干预还是黄色干预,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看护人与婴幼儿长期相处的经验。

  

  悦悦,女宝宝,3岁,下课以后妈妈说要回家但是悦悦在玩学步车。妈妈催促悦悦赶紧走,但是悦悦没有回应。因此,妈妈和姥姥先走了出去,悄悄躲在门口看着,这时候悦悦很想和妈妈一起走,也有些焦急。但是出乎我意料的是,她没有选择立即离开,而是自己把学步车放回了“停车位”,把所有的小车排列整齐后才跑出去找妈妈。

  在这个案例中,妈妈对于孩子的黄色干预是不太合适的。在对孩子进行干预之前,需要我们能够“慢下来”,去观察和换位思考——孩子在忙什么,她为什么这么做?经过认真观察、理性分析并结合婴幼儿发展的特点来决定我们应该采取哪种干预方式。如果这位妈妈在跟孩子沟通后,能够慢下来,等待孩子的回应,最终看到了孩子去完成的这个“仪式”,她一定会非常自豪地放手,对孩子进行绿色干预。

  

  三岁的彤彤小时候她妈妈通过看书认识到她应该多交朋友,所以总是特别热情地拉着她跟小朋友打招呼。可彤彤偏偏不爱说话,急性子的妈妈就替她说,不想玩游戏就替她参加,彤彤总是默默地跟在后面。后来,我发现彤彤一个人的时候,竟然不知道自己玩什么,而且特别在乎别人是否把她当朋友。上幼儿园之后,她经常说不想去幼儿园,因为没有好朋友。我开始意识到彤彤妈妈强迫孩子交往已经给她带来了深深的焦虑和不安。

  通过简单的交流彤彤妈妈再也不强迫彤彤了,开始带她出去慢慢引导她自己玩。妈妈的转变也带来了孩子的转变,她变得越来越自信,跟小朋友打招呼也很自然,朋友逐渐多起来。这件事让我深深感到:每个孩子有他独特的个性,他需要按照自己的节奏成长,父母只要适宜呵护就好,而不是去干涉甚至包办他的人生。

  彤彤妈妈对于孩子的干预虽然是黄灯干预,但是太过强势,没有尊重孩子,没有去了解孩子的内心想法。通过我和她妈妈的沟通,妈妈注意到孩子的情况。孩子各有不同,教育没有统一标准,更不可能从书本中找到适合每个孩子的方法。家长与其抱着书本焦虑,不如蹲下来倾听孩子的心声,并且给孩子提供适龄的社交环境,只有尊重了孩子,孩子才会获得安全自信,自然而然地学会交往

  日常生活中错误的黄灯干预方式还有“哄骗式”、“恐吓式”等,这些错误都是显而易见的,在此就不一一赘述了。


    关于【妈妈帮】那些年,我们用过的“黄灯干预”-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关键词:[db:关键字]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