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妈帮】小手发展影响大脑,你知道吗?

来源: 新妈课 2016-07-17 20:25:42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辣妈帮】小手发展影响大脑,你知道吗? 责任编辑:Guki

  宝宝从出生时那紧握的双手,慢慢地打开去触摸着温暖的妈妈,把玩着自己的小手小脚,接着发现小手碰触眼前的玩具充满着无比的乐趣,更大一些喜欢用手去征服玩具、操弄生活中物品而获的成就。其实孩子的手部精细动作的是大脑发展的成果,不单纯只是随着年龄就能进步,而是需要反复地练习来增加大脑经验学习才能更成熟。同时孩童通过手部操玩具与生活物品时,也是在促进大脑感觉统合,如触觉、本体感觉与视觉整合。研究指出,大脑中控制着人体躯干的神经细胞,其中用于控制我们的双手的神经细胞就占了40%,所以可知小手能大大影响着大脑发展。

  用心的爸爸妈妈,希望您的孩子的手脑并用,

  不是让孩子很早就去练习写字,而是从小就要让他多动手!建议您只要把握二大原则:

  1.提供适合能力的玩具与用具,让孩子从有趣的游戏中学习,发展手部小肌肉的灵活,让精细动作发展、手眼协调更好与手脑并用。

  2.给孩子生活中动手的环境,从生活经验中学习,如吃饭、穿衣、帮忙作家事等生活自理活动着手。

  原则一:善用操作型玩具发展精细动作

  从游戏中学习,绝对是最佳方法,只要善用操作型玩具,就能帮助孩子手部精细动作灵活且手脑并用。爸妈你需要提供适龄与适合孩童能力的操作性玩具,玩具才能小兵立大功,让孩子投入游戏、启发大脑学习、小手更灵活。

  ●按压敲打式玩具:

  7-8个月以后的孩子开始喜欢按压与敲打的乐趣,可选择按压、敲打后有声音或视觉回馈的玩具,如按压拍打声光鼓、声光游戏桌等。孩子在敲敲打打中,可以学手臂、手腕、手掌与手指的力量控制与协调,也从操作玩具的结果了解到因果关系,而随着经验学习,慢慢就会操作简易的工具,如汤匙、鼓棒、玩具切水果与剪刀、螺丝等。

  ●套放式玩具:

  接近一岁的孩子开始喜欢丢放小东西到盒子中,可选择能引导孩子把小物品放入目标处的玩具,例如形状积木盒、套圈圈、配对图案板等玩具。透过不断的拿出与放入的经验,学习到能手眼协调准确放入目标处的能力。

  ●美劳式玩具:

  1岁半以后的孩子,会开始喜欢这类美劳游戏,如各种黏土、贴纸、各式画笔、安全剪刀与折纸等玩具。黏土是非常适合孩子的玩具,透过尽情地搓、揉、按、压,充分满足孩子感觉统合需求,更能学习用压模、杆面棍等学会操作工具。孩子从美劳活动体验中学习运用手部力量、手眼协调与刺激创意,就连孩子撕纸都是很好的小肌肉练习机会欧!大小贴纸与画笔可从1岁半开始体验练习,安全剪刀则是2岁以后较为适合。

  ●建构式玩具:

  包括平面拼图板、立体积木、相嵌型玩具、乐高积木、组装轨道火车等都属于建构式玩具。2岁前建议可以先提供平面式各种图形的配对板开始,练习孩子的手部抓握、手眼协调与空间概念,2岁后则随着年纪尝试多片的拼图。1岁左右的孩子看到积木,通常只会敲、丢与放等,这时不强迫堆栈积木,可引导孩子触碰中感受积木的重量、形状与触感、与练习相扣相嵌的手部抓握与协调即可。2岁后,随着空间概念的发展,不妨渐渐引导孩子建构积木造型,可以透过大人的示范组合更出变化与创意。

  ●手眼协调式玩具:

  如各式串珠穿线玩具、或修理工具玩具等。这类玩具需要较高的手部协调度与空间概念,建议可以2岁后再提供给孩子玩,较能专注与保持兴趣。刚开始记得准备粗一点的线、大一点的洞让孩子尝试穿串,或较大的螺丝工具等来玩,让孩子有成功经验后,再提供有挑战的图案来穿串或较小的螺丝组合来操作。从穿线、转螺丝的顺序和方向学习更好的空间能力,同时发展出较高的手部技巧。

  原则二:放手让孩子从生活中模仿、尝试与学习

  现代孩子普遍生活自理能力偏差,因为过于忙碌的爸妈总是替孩子代劳,有些父母则过度溺爱,无形中剥夺孩子练习小手的机会。除了有趣的玩具,生活中其实就有许多让孩童练习小肌肉动作的机会,只要大人试着放手,善用生活中的事物让孩子主动学习。借着孩子爱模仿的天性,大人的清楚的示范步骤,从简单的活动下手,一步步让孩子自己练习,如先练习脱鞋袜,更大些再穿鞋袜。透过生活中经验的累积,孩子不仅会愈来愈灵活,也更加独立有自信。爸妈您可以参考以下的生活自理能力的发展时间,放手让孩子逐步尝试学习,大人只需要耐心陪伴与适度协助,让孩子小手发展、大脑更活化。

  生活自理能力的精细动作发展时间:

  6个月~1岁

  ●自己扶奶瓶

  ●用手抓起饼干或用指尖拿葡萄干吃

  ●双手拿吸管水壶喝水

  1岁~2岁

  ●使用汤匙吃饭但食物会掉落

  ●能握着有把手的小杯子自己喝水

  ●会自己脱鞋袜

  ●会尝试自己脱样式简单的衣服和裤子(衬衫、非套头衣服)

  ●尝试自己穿鞋子

  ●会撕纸、梳头发

  2岁~3岁

  ●会用汤匙独立吃饭

  ●会用叉子吃面

  ●会自己拿杯子倒水、自己喝水

  ●会自己完成洗手步骤

  ●能尝试自己穿衣裤、外套等(不必扣扣子)

  ●会拉上、拉下拉链

  ●会用敲槌工具

  3岁~5岁

  ●3岁开始会用筷子扒饭吃、5岁后可以用筷子夹食物吃

  ●尝试自己刷牙漱口、5岁可自己盥洗

  ●会自己转开瓶盖与用钥匙开锁

  ●会使用晒衣夹

  ●学会自己开与扣扣子

  ●4岁后,分辨衣服鞋子方向且自己穿好

  ●使用剪刀剪纸与运笔画图

 


    关于【辣妈帮】小手发展影响大脑,你知道吗?-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