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妈帮】0

来源: 新妈课 2016-07-17 17:17:21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辣妈帮】0 责任编辑:Guki

  为了预防儿童高危发育异常,作为父母应以儿童心理行为的发育特点为基础,依据个体化原则,注意孩子发育的阶段性和连续性的特点,给予孩子科学的心理行为的发育以预见性的干预和指导。

  1、新生儿期

  1)要学会辨识新生儿的哭声,并及时安抚其情绪、满足其需求,比如按需哺乳。

  2)认识到母婴交流的重要性,父母应多与新生儿接触,比如怀抱、微笑、说话等。

  3)对新生儿抚触,多让新生儿看人脸或着颜色鲜艳的玩具、听悦耳的铃声和音乐等,促进孩子感觉和知觉的发展。

  4)新生儿在喂奶1小时后便可进行俯卧练习,父母可每天进行1~2次婴儿被动操。

  2、1~3个月

  1)适度的增加视觉、听觉和触觉的刺激,给孩子听悦耳的音乐或带有响声的玩具,并且用鲜艳的玩具吸引婴儿的注视和追踪。

  2)注重亲子间的交流,可以在哺喂、护理过程中多多同婴儿带有情感的说话或逗弄,并且对婴儿发声的时候要微笑、声音或点头去应答,即强调目光交流。

  3)可以通过竖抱练习、俯卧、被动操等,用以锻炼婴儿头部和颈部的运动和控制能力。

  3、3~6个月

  1)培养饮食的规律、良好的睡眠等生活习惯,平时多与婴儿玩寻找声音来源、藏猫猫、看镜子等亲子游戏。

  2)建议父母亲自抚育婴儿,主动并及时有效的识别和应答婴儿的生理和心理需求,以此逐渐建立亲密安全的亲子依恋关系。

  3)提倡婴儿自由的翻身、可适当练习扶坐;让婴儿多伸手抓握不同质地的玩具和物品,促进手眼协调能力发展。

  4)给孩子营造丰富的语言环境,常常与婴儿说话、并且模仿婴儿发声从而以鼓励婴儿发音,这样达到“交流和应答”的目的。

  4、6~8个月

  1)帮助婴儿练习一个人独坐和学习匍匐爬行,扶住腋下练习蹦跳;练习伸手够远处的玩具、双手交互传递玩具或撕纸等需要双手配合和手指抓捏的动作,培养孩子的手眼协调能力。

  2)多多关注和陪伴婴儿,在能够保证婴儿身体安全的情况下适当扩大活动范围,并且鼓励孩子与外界的环境和人接触。

  3)平时多叫婴儿名字,跟孩子说家中的物品名称,用以培养婴儿对语言的理解和认识能力。同时引导婴儿发“爸爸”、“妈妈”等语音,提高孩子对语言发音的兴趣。

  5、8~12个月

  1)多增加模仿性的游戏,例如拍娃娃、捏有响声的玩具、拍手“欢迎”、拖动毯子获得玩具等等。

  2)多帮助婴儿练习手-膝爬行,并且学习手扶物品站立和行走;给婴儿提供球、积木、杯子等安全性高的玩具玩耍,以此发展手眼的协调性和相对准确的操作能力。

  3)丰富婴儿所处的语言环境,经常陪婴儿讲话、看图画。并且让婴儿按照指令做出相应的动作和表情,比如叫名字时要应答,知道挥手“再见”。

  4)帮助婴儿识别不同人的不同表情;当婴儿出现厌烦、不愉快、生气等负面情绪时,马上转移他的注意力;在孩子受到挫折时给予适当的鼓励和支持。

 


    关于【辣妈帮】0-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