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树】思维导图,帮助孩子学习的利器!

来源: 新妈课 2016-07-17 09:54:23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宝宝树】思维导图,帮助孩子学习的利器! 责任编辑:Wolt

图片源自网络

  【事情起因】

  学完拼音之后,儿子在语文学科上面的背诵任务日益加重。课文随着知识的加深在逐渐增长,作为逻辑思维能力较强的儿子来讲,背诵渐渐成为他的一种小压力。看着他似乎在努力的不断重复读书,但是我能够明显的感觉到他无法做到的那种心无旁骛,再加上家中姑娘是属于形象思维能力比较擅长的孩子,背诵于她来讲,比较得心应手,所以儿子更有了那种欲速不达的小挫败感。

  看一年级孩子的语文课文,每一篇其实就像一幅画卷。诵读中,对于形象思维能力强的孩子,一句话就像一幅画,在她面前徐徐展开;而对于逻辑思维能力强的孩子来讲,更需要一条明晰的主轴作为引线,偏偏儿子认字不多,导致他一边手忙脚乱的拼读,一边苦思冥想的死记硬背。

  长此以往,儿子的压力只会越来越大,并进入恶性循环:速度慢——挫败——更慢——更挫败!

  我看他如此摸不到北的小抓狂兼挫败模样,也放弃了引导他自己找方法的想法,直接了当将方法告诉他:“儿子,记忆是有方法的。有一种利器,就是妈咪之前告诉你的思维导图。你还记得吗?”

  儿子眼睛亮晶晶的看着我,缓缓摇头:“不记得了。”

  我笑笑,说:“今天妈咪和你一起背《秋姑娘的信》,好不好?”

  儿子连连点头。

  我示意他拿着课本来到我身边,我面前放了一张纸和一支笔。

  正常的思维导图是让人快速产生发散思维并将其有效有序总结的好办法。对于儿子背诵课文来讲,我想针对识字不多的孩子,帮助孩子记忆的最好办法就是图片和图画。

  

  图片源自网络

  【具体操作】

  我首先在纸上画了一个女孩子的头像并在女孩子的头上写了一个拼音qiu,然后又画了一个信封。告诉儿子,这就是“秋姑娘的信”。

  儿子开始慢慢的读书。“秋姑娘摘下片片枫叶,给她的好朋友们写信。”重复画女孩子的头像,和一片一片的叶子,并在叶子的下面标示箭头后,变成一个个的信封。

  我引导儿子复习课文,看课文中秋姑娘一共写了几封信呢?儿子告诉我四封。

  那么围绕着刚才的图片,画出四个大大的箭头。

  “一封写给南去的大雁,让它们路上多加小心。”画上几只飞着的大雁,(儿子说我画的像海鸥,我告诉他明白是大雁就好,因为是帮助自己记忆的图形工具,而我也并非画家。),再画上一颗心。

  “一封写给要冬眠的青蛙,盖好被子别着凉生病。”画上一只睡眠的青蛙,再加上一块四四方方的被子。

  “一封写给贪玩的松鼠,快准备好充足的食物。”画上一只大尾巴的松鼠,再加上一些小松果。

  “再写一封给山村孩子,别忘了给小树裹上冬装。”画上一个孩子,再加上一棵树和一件棉衣。

  “咦?树上的枫叶都到哪儿去了?”画一课光秃秃的树,再画几片叶子打上问好。

  “哈,全被秋姑娘写了信!”画秋姑娘,再画几个信封。

  【实际效果】

  然后放下课本,拿着我们用简笔画做出的思维导图,我和他一幅幅的画开始重复,力求逐字逐句无误。一遍后我示意儿子自己来。儿子有些担心,我却拉拉他的手,怂恿他“相信自己,试试而已!”

  儿子吃惊的发现,第一遍他可以看着图片复述了;第二遍他可以不看图片复述了;第三遍他可以流利的背诵了。

  我却在旁边笑了。因为我知道,这样的一幅幅画已经从纸上印到了他的心上。背诵不过就是一种简单的重复而已。

  

  图片源自网络

  思维导图真的很方便,可以运用到孩子学习中的每一科目、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并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前几次的思维导图我为了给儿子一个示范,所以自己去画,以后就要引导儿子自己去完成。

  试着和孩子一起,找到最适合他的学习方法吧!


    关于【宝宝树】思维导图,帮助孩子学习的利器!-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关键词:大雁思维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