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帮】史上最脏女生宿舍惊现|怎样让孩子爱干净整洁?

来源: 新妈课 2016-07-16 20:53:51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妈妈帮】史上最脏女生宿舍惊现|怎样让孩子爱干净整洁? 责任编辑:Wolt

  近日,网上曝出一段视频,视频显示某学校女生宿舍内,垃圾遍地,几乎都没有行走的地方,只能在垃圾周围勉强落脚。拍摄视频的女孩说:“我们宿舍已经熏走了两个人了。”

  

  对此,网友惊呼:“隔着屏幕都屏住了呼吸”,“不大相信,学校没宿管吗?”也有人调侃“看见这个宿舍我就知道我上大学的时候不算乱了”,“女生懒起来比男生还懒”;甚至还有网友“操心”起这些女生的终身大事表示“这以后能嫁出去?”“这种女人敢娶啊”。

  

  真希望视频的拍摄者是为了博人眼球,事实并非如此。否则,真真儿的颠覆了我们对女生“爱干净”的习惯认知。

  要知道,干净整洁不仅是卫生习惯,某种程度来说,更是一个人心理健康程度及人格修养的综合体现。往大了说,不但关乎个人的形象塑造,还关乎家庭的幸福指数,甚至关乎社会的文明程度,不可小觑。

  那么,培养干净整洁的习惯,如何从娃娃抓起呢?

  一、家长以身作则,孩子自己负责。

  父母必须做好表率。如果成人不能自觉遵守卫生规则,那么,想纠正孩子的不卫生习惯就非常困难了;而一个乱扔乱放东西的父母一定会带出一个没有秩序感的孩子,所以,在做孩子的工作之前,父母应当先作自我检查,看一看自己是否有问题,以避免对孩子产生负作用。

  为培养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父母不妨制订一些规则,要全家人共同遵守。在个人卫生方面,如每天早晚各刷牙一次,睡前要洗脸、洗脚,至少每周洗一次澡等等,要简明、清晰,按规则执行。刚开始时,要带动孩子一起,比如和孩子说,“到刷牙时间了”或者“我们一起来洗脸吧”等,让孩子意识到这些是明确要做、必须执行的事。此时,千万注意不要用批评的语言来责备孩子,而要以实际行动来感染和影响孩子。

  二、培养孩子参与意识,逐渐介入物品的摆放整理。

  要有意识地培养孩子对于物品的分类摆放、整理的能力。

  比如,可以和孩子探讨,哪些玩具可以放在房间里,哪些可以送人等。这样对日后保持房间的整洁也会非常有帮助

  还可以请孩子决定,抽屉、箱子和口袋放玩具、衣物、图书还是什么?或者简单提示:所有的毛绒玩具躺在小柜子里,玩具车都停在窗台上……,总之,想方设法发挥孩子的主动意识,调动参与性,逐渐使孩子自觉。

  

  三、让孩子找到整洁的好处,适当提要求,延续好感觉。

  刚开始培养孩子整洁的习惯时,孩子一个人不可能完成整理工作,家长应帮助TA完成一部分,但切记不可包办代替。

  在家长和孩子的共同努力下,房间整洁有序后,一定要请孩子仔细找找整洁的好处,比如“(东西不乱放)房间宽敞了”“玩具车一下就能找到了”等等,孩子意识到整洁的好处时,才会更乐意去保持。所以,“找好处”对于培养孩子整洁的习惯是很灵的,家长不妨试试。

  当孩子找到好处后,家长要适当提一些要求,比如,“从哪儿拿的玩具,玩后要放回哪里”,有小朋友来玩儿,游戏前提醒他们“结束后要一起收拾起来,保持原样“,让孩子对于整洁的好感觉通过维持得以延续。

  

  四、表达感受,适当惩罚,达到目的。

  如果规则已经制定,但孩子三分钟热血,刚开始执行的还不错,之后坚持得不够,你可以及时、平静地表达自己的感受和希望。注意要平静,不是愤怒、不是大喊,而是平静地说出事实,平静地表达感受,提出你的希望。这么做,对稍大些的孩子,尤其适用。我自己亲身使用过这一招,可以说百试不爽。

  如你可以对孩子说,“妈妈看到你的玩具到处都是,衣服被扔在地板,觉得很不舒服,妈妈特别希望你能把用过的东西物归原处,你能做到的,是吗?”相信即使是再满不在乎的孩子,听到妈妈和风细雨的话语,都会乖乖收拾房间的。

  对于稍小些的孩子,如果规则确立后,还是不能很好地执行,就要适当启用惩罚机制,如如果不把七零八落的积木放好,就不去游乐园,尽快收好,就能早点出发等等。

  

  五、不要把“爱整洁”当作头等大事,亲子关系最重要。

  这一点似乎与前面四点的论调截然相反。其实不然,我想提醒家长们的是,意识到干净整洁的重要性后,家长们要谨防唯整洁是从,眼睛只盯在孩子要讲卫生、不要乱扔乱放等等这些“要和不要”上,这样做的结果,孩子要么如您所愿,成了一个爱整洁的人,但也极可能是有洁癖的神经质;要么TA与愿违,偏偏邋遢成性。我想这两点,都不是家长们所乐于见到的。

  因此,培养孩子的干净整洁,要心平气和地来看待,有爱心、有耐心地来对待,不可操之过急,也不可粗暴强制,要让孩子慢慢地、不反感地接受。比如,如果孩子实在太累了,不要强迫他收拾房间,可以推迟到第二天再收拾。需要注意的是,下次一定要提前开始收拾,更不要在孩子游戏时强迫他收拾房间,这样做孩子显然会反感,极力反抗。

  要知道,“任何美好的品质,都是爱和自由被充分允许后,灵魂最自由的选择”,所以,若有充足的爱的流动,孩子的好习惯自然会呈现!

  (原创作品 转载协商 违者必究)


    关于【妈妈帮】史上最脏女生宿舍惊现|怎样让孩子爱干净整洁?-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关键词:[db:关键字]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