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树】再挑食的孩子都能好好吃饭!—挑食偏食的解决办法

来源: 新妈课 2016-07-16 09:54:20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宝宝树】再挑食的孩子都能好好吃饭!—挑食偏食的解决办法 责任编辑:Wolt

  

  作者 | 毛豆妈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益智学堂” ID:yizhixuetang01,欢迎关注转载已获授权)

  

  从加了辅食开始,妈妈们担心的问题就从“奶不够怎么办”,变成“宝宝不爱吃饭、挑食怎么办”。我家毛豆2岁了,我们也经历过某种食物不爱吃、厌食挑食偏食等问题,今天就跟大家说说我的个人经验。

  我是个只会做家常菜的普通妈妈,不会把宝宝的食材弄得像有情调的艺术品,像把青菜做成小草,把胡萝卜刻成花朵等。达人妈妈晒的花式儿童餐,只让我觉得厨艺被深深碾压。所以,今天跟大家分享的都是大众的、实在的、实用的经验,同时也会跟大家澄清一些喂养误区。

  宝宝为什么要挑食?

  1.大人偏食的影响

  家人如果有对某种食物的偏好,宝宝可能受偏食意识的影响而加以模仿。例如,父母都认为牛肉营养又好吃,宝宝就不太可能对牛肉产生反感,他会很愿意接受这种食品。而有的父母自己不喜欢吃青菜,也就很少在家里做这种菜,宝宝就不喜欢吃。

  

  这点我深有体会。奶奶是南方人,餐餐有青菜,而且总夸青菜多健康,毛豆听着大人们的品头论足,对青菜也毫不抗拒。自从北方人姥姥来了以后,更喜欢吃豆腐、杂粮类,不太想着买青菜吃,毛豆培养起来对绿叶青菜的热爱就慢慢消逝了。

  言传身教这四个字,用在宝宝不挑食上也很合适。宝宝的饮食习惯需要大人来建立。大人首先就要做到营养均衡、吃的多样化,宝宝才会乐于接受不同的食物。

  

  2.缺乏运动

  有的宝宝一天到晚总是喜静不喜动,能量消耗得少,就会总觉得肚子还饱着,不想吃饭。运动和饥饿感才是最好的助餐剂。

  要是宝宝吃的挑挑捡捡,出去疯跑一圈,回来保准大口大口吃。

  3.宝宝也看“颜值”

  首先,不要把过多的饭一下子放在宝宝面前,会给他造成压力,试想,如果我们面前放了一块和脸差不多大的汉堡,估计我们也没有食欲。

  其次,把食物做的小巧一点,方便宝宝握在手里,更有掌控感会让宝宝喜欢吃。我曾研究过,为什么小饼干、巧克力棒等超市零食受宝宝欢迎?原因之一是:小巧、好抓握、方便入嘴。所以,我们可以把饭做成小包子、小饺子、寿司卷,或者把食物切成小段,宝宝会更喜欢。

  

  下面我们就让理论落地,谈谈最具体的解决办法。

  不爱吃肉怎么办

  1.做成肉泥,做粥和馅吃

  可把各种肉或肝脏剁成肉末、肝泥,给宝宝做肉末粥、肝泥粥、饺子、馄饨、包子等。自制肝泥如果味道不好,加成品肉泥也没关系。

  2.把肉跟他喜欢吃的东西放一起

  毛豆有一阵不喜欢吃肉,我很着急,瘦肉是含铁佳品,长期不吃瘦肉容易贫血。后来我想到毛豆喜欢吃豆腐和青笋,那就把猪肉剁碎做成肉末豆腐,或者做成青笋肉丝面,有肉有菜一起让他吃下去,问题就解决了。

  3.宝宝总吃泥状食物,导致咀嚼能力下降,不爱吃肉

  肉都是带纹理的,红肉更不好嚼,我们一方面需要把肉剁碎或切丝,方便宝宝吃,另一方面也要反思:加辅食时候是否过分依赖泥状食物?很多老人喜欢把孩子的食物打的细细的,但其实10~12月的宝宝就可以尝试碎状食物,如碎菜、水果条、馒头等,如果这时候仍然只吃泥状食物,导致将来不喜欢需要嚼的食物,为以后挑食埋下隐患。

  及时根据宝宝的咀嚼能力,为宝宝选择一些粗放的块状食物,如蒸红薯、煮成小朵的西兰花、去核的红枣肉。他以后接受肉会更容易。

  

  不爱吃菜怎么办

  1.瞒天过海

  将青菜切碎煮粥。或者放在小馄饨、饺子、包子、蛋饼里面。像我家的解决办法是:把荠菜放在馄饨里做成猪肉荠菜馄饨、把西葫芦擦成丝做成西葫芦蛋饼,香菇包进饺子里做成三鲜小饺子,青菜味道被遮住了,宝宝吃不出来,就糊弄成功了。

  2.换同类蔬菜

  如果只是不爱吃某一种蔬菜,在能够满足同类营养的绿色叶菜中,换一种就行,何必让他360种食物样样爱吃呢?就连大人也做不到啊。

  毛豆不喜欢胡萝卜,我就把南瓜蒸熟掰成小块给他吃,维生素A也很丰富。毛豆不喜欢吃油菜,却喜欢吃茼蒿,空心菜也很喜欢吃,我就不用油菜来逼他。

  3. 选嫩的菜叶部分

  宝宝的咀嚼能力确实有限,对高膳食纤维的蔬菜如豆角、菠菜等,可能不爱嚼。所以给小宝宝选蔬菜,可以选择新鲜、较嫩的菜叶部分,剁的碎一些,精细一些,方便宝宝咀嚼。另一方面也像上文所说,适当时给粗放食物锻炼咀嚼能力。

  

  不爱吃主食怎么办

  用其他碳水化合物换换口味!

  有一阵,毛豆总是懒得吃主食。我想起土豆也是淀粉丰富的食物,就把土豆蒸熟捣碎,加一点点盐、油和花椒粉,再把芝士放在土豆上,放进烤箱里烤5分钟,就相当于芝士焗土豆,毛豆吃的很开心。或者吃点切成段的蒸红薯,一样能满足碳水化合物的需求。

  最后还要提醒妈妈们的是,很多时候,孩子并不是大人以为的“挑食”,他们只是有自己的口味。每个宝宝都会有自己的食物黑名单,只要不影响健康,这并不是什么大事儿。一个人的饮食口味,也是他个性的一部分。每个孩子都是独立喜好的个体,尊重他们为好。

  (毛豆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硕士,钻研0-6岁宝宝智商、情商、益智玩具创办微信公众号“益智学堂” ID:yizhixuetang01)


    关于【宝宝树】再挑食的孩子都能好好吃饭!—挑食偏食的解决办法-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关键词:偏食挑食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