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的父母会让孩子缺乏安全感【新妈课】

来源: 搜狐网 2016-07-11 05:00:23

  来源:搜狐网;责任编辑:Wolt;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妈宝帮帮帮”由资深教育行业记者Jo妈创建。如果您喜欢,请分享并订阅如果有育儿疑问,可以加Jo妈微信号mabaobang123交流~

  

  心理学家马斯洛发现缺乏安全感的人经常感到孤独、被遗忘、被抛弃;对他人抱有不信任、嫉妒、傲慢、仇恨、敌视的态度;有悲观倾向;反反复复地反省自己、过分自责、自我过敏等等。

  安全感是心理需要中的第一要素,是人格中最基础、最重要的成分。安全感的建立是在幼年,特别是一岁之内的时候,这时安全感的建立是从父母特别是母亲那里获得的。因此,父母的影响特别重要,父母们需要在孩子的幼年小心地呵护孩子的安全感。

  孩子没有安全感的5种表现:

  1被别人照顾的时候,孩子表现的很乖,但是一旦看见了妈妈,就会粘着不放。有时会别表现出委屈,甚至是眼泪汪汪的样子。之后,只要妈妈离开或者是一动的话,就会紧张的大哭大闹,扯着妈妈的衣服不让离开。

  2稍微有点不顺心的地方,就会和自己周围的小伙伴发生冲突,甚至是拳脚相加。

  3外出的时候,在陌生人的面前不敢抬头,神情表现的非常紧张。

  4已经过了口腔敏感期,仍喜欢吃手,其实这有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为了寻求安慰。

  5孩子在睡觉的时候辗转反侧,睡的也不踏实,还会时不时的摸摸身边是否有人或者是把陪他睡的人抱的很紧。

  怎样的父母会让孩子没安全感呢?

  假如把危险归类,可以认为孩子受到的伤害可能来自身心两方面。也就是说,故意损害或无法满足孩子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的父母会让孩子没有安全感。

  在生理方面,父母的不当行为可能有:

  打孩子,孩子犯错时把孩子锁在门外,不满足孩子的吃喝要求,给孩子穿太热或者穿太少,孩子生病了并不特别关怀孩子,家里脏乱、马桶堵了、停电等设施问题不去管,以及其它一切让孩子的生理需求得不到满足,或者身体健康受到损害的行为。当然,在这方面绝大多数父母只是偶尔打打孩子,其余的现象很少发生。

  更多的父母是在心理方面出了问题,问题主要出在不能和孩子建立和维持有安全感的亲子关系,打骂孩子、冷暴力这样直接损害亲子关系的行为,过早让孩子独自睡觉、过早让孩子自己玩、不辞而别、因为与自己压力过大,真的说“我不要你了”。这样的父母也并不是特别多。

  

  下面这类的父母可能更多。忽视孩子、在孩子表达感受时直接否定等等让孩子觉得自己不重要的行为,挑剔孩子、把孩子跟别人比较、变味地夸奖孩子等等让孩子觉得自己很差劲的行为,包办家里的所有事务,过于追求完美,而不让孩子有机会表达自己,让孩子觉得自己很无能的行为。

  夫妻当着孩子的面吵架,甚至边吵边提孩子的名字,让孩子以为自己导致了父母争吵而感到内疚的行为,夫妻中只要有一人情绪多变,让孩子受到惊吓,甚至拿孩子出气,或者向孩子求援,把没安全感的症状传染给孩子的行为,以及其它一切让孩子的心理需求得不到满足,或者心理健康受到损害的行为。

  假如你是这样的父母,那么怎样弥补孩子,给孩子安全感?

  父母怎样给孩子安全感呢?除了满足孩子基本生的理需求之外,还有以下几件事情需要做到:

  1. 长时间、高质量的陪伴,对年龄较小的孩子来说,尤其要重视孩子入睡之前的陪伴;

  2. 不拿孩子和别人比较,不批评、责备、惩罚孩子,而是欣赏、鼓励、支持孩子;

  3. 不威胁孩子(不说“你不听话我就不喜欢你了”或者“你不听话我就不要你了”这样的话);

  4. 鼓励孩子独立,接纳孩子的个性;

  5. 给孩子树立恰当的规则;

  6. 提高自己的情绪管理能力,行为方面以身作则;

  父母相信自己、热爱生活、关爱他人、信任世界,孩子才能获得坚实的安全感。

  “妈宝帮帮帮”欢迎转发分享,谢绝任何组织未经许可的转载、盗用。

  ………………………………………………

  更多好文章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妈宝帮帮帮”:mabaobangbangbang(长按复制)。

  这里有育儿方法、绘本介绍、早教机构探访、医生和教育专家访谈、海淘攻略、热门母婴用品试用推荐等,欢迎关注!

  投稿:2639221607@qq.com

关键词:安全感孩子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