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启蒙 | 一位父亲的科学引导【新妈课】

来源: 搜狐网 2016-07-10 23:47:33

  来源:搜狐网;责任编辑:Wolt;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憨爸的话】

  憨妈经常这么调侃我,“一个钢琴白痴的爸爸养了一个琴痴的儿子”。

  钢琴白痴?我认了!自己搞不定,只能找好老师来教了。最近有幸结识了一位非常优秀的钢琴老师朱瑞先生(也是超级奶爸一枚哟),还 邀请了他在我的群讲座里给家长们聊了聊钢琴启蒙的那些事儿,大家都觉得受益良多。

  朱瑞先生,2002年毕业于云南艺术学院钢琴系,师从著名钢琴家孔祥东先生,并跟随著名钢琴教育家但昭义先生学习钢琴教学法,曾任教于孔祥东音乐学院等多家教育机构,积累了十多年的宝贵教学经验,在教学方面有独特风格,弟子宋温慧曾获得全国钢琴比赛青年组金奖。

  其女朱天爱今年四岁,她两岁多开始随父学习钢琴,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届新加坡中新国际音乐比赛中国区选拔赛中,获得钢琴幼儿组中,包括中国作品、复调作品和浪漫主义作品在内的三项特等奖,是所有获奖选手中年龄最小的选手。

  下面的文字源自朱瑞老师的演讲内容,涵盖了初学钢琴的方方面面。谢谢圭妈全妈谦卑不醉陶陶妈等热心家长的帮忙整理。

  【钢琴启蒙篇】

  网友问:

  1. 孩子几岁学钢琴比较好?

  朱老师:

  我女儿是2011年8月28日出生,现在是四岁零三个月,我对她的培养方式可能也比较特别,她在还没出生的时候就一直在音乐声中成长了,所以说她生来的天赋比较好,学起来比较顺利。

  我一开始教她的时候以模仿为主,她学琴的时候非常小,两岁零八个月正式弹琴。一开始弹琴,我没有给她讲乐谱的东西也就是理论的东西,直接是模仿,我怎么弹她就怎么弹。

  我给大家建议其实是孩子在学任何乐器之前一定要 听大量的东西,音乐就像语言一样的需要环境,比如你是在中国学英语是很困难的,你必须要在美国有一个环境随时在听,那么听音乐是一样的,如果一个孩子从小不听音乐的话他的脑子里是不会储存这些信息的,你让他学乐器会很困难,而且效果也不会好。如果从小就听大量的作品脑子里会存有大量信息,TA学起音乐来会快很多。

  至于几岁开始练钢琴,我个人认为是 越早越好,因为乐器是很讲究童子功的,越早学就越扎实,只要孩子的手指有一定的力量,可以拿东西我觉得都可以开始。甚至我觉得一岁的孩子都可以尝试啊,但是一开始孩子时间不能长,整个三五分钟就可以了。1岁孩子虽然小,可以摸摸钢琴,让他用小指头按出音来,会很开心,练练听觉,让他玩玩,不用刻意去学钢琴,之前只是多听、多玩,在钢琴上玩,按出声音来,是非常好的启蒙。

  琴键不要买太重的,而且钢琴最好买琴键偏轻的那种,否则孩子弹琴会很吃力,可能TA会形成一种不当的用力习惯。

  不需要判断TA喜欢不喜欢,孩子对任何新鲜事物都喜欢,但是热度一过,马上就会不喜欢了,如果想让孩子学的话,家长先要有个坚持也持之以恒的心理,如果家长不能坚持就不要开始,如果说看孩子的兴趣,那根本不可能,因为孩子心思随时在变,需要家长把握好。

  网友问:

  2. 练琴前,是否需要先进行一年的视听训练?

  朱老师:

  这是非常好的一个问题,我认为是必须的,就像我一开始说的练琴必须先磨耳朵,需要听大量的作品,一岁两岁都可以,你可以把一个标准音弹出来,让他天天听LA,,让它慢慢在脑子里把这个新的音固定下来,就像我女儿因为从小听音乐,所以她生来就有这个固定音高,不需要训练,钢琴上随便弹什么她都听得出来,这个东西从小就会停留在脑子里面。

  网友问:

  3. 宝宝学习钢琴前,需要从电子琴开始培养兴趣再转到钢琴吗?

  朱老师:我的建议是很直接的也是很肯定的,是不可以的。因为电子琴、电钢琴和钢琴完全就是不同的乐器,虽然从外表看它们都是键盘,但是完全不一样,他们的作用也不一样。

  电子琴、电钢琴都是用在乐队里面的啊,它们是在乐队里可以模仿各种声音,电子琴的功能是可以模仿出各种声音来,而且电子琴的左手跟钢琴完全不一样,左手它只是按一个和旋起到一个和声功能。而钢琴是不同的,钢琴两只手是同等重要地位,对技术的要求非常的高,跟电子琴完全是两回事儿,所以绝对不能从电子琴开始。

  钢琴的琴键下键的重量和电子琴也完全不一样,如果你长期弹电子琴是弹不动钢琴的,用力方法不一样,电子琴轻轻地抚摸它就会响,钢琴如果轻轻地抚摩的话会发出很微弱的声音甚至不发声,如果很大下就会发出很大的声音,所以钢琴的这个强弱表现力是非常大的,不同的触键会发出不同的声音,这点在电钢琴、电子琴是做不到的,虽然键盘也能表现出一定强音但是比钢琴还差的远,而且这种共鸣的效果要与能够传递声音的穿透力要差得远。

  钢琴在一个很大的音乐厅里不需要话筒,电子琴做不到,必须要使用扩音设备。而且从演奏方法是完全不一样的,就像我会弹钢琴其实我是不会弹电子琴的,一个电子琴弹得很好的人也未必会弹钢琴,TA只能把电子琴上一模一样的指法移到钢琴上,左手按和弦而已,他的左手一定是跑不动的,没有这样的能力的。会弹钢琴去弹电子琴也是非常不适合的,因为就像踩在海绵上一样的,也同样跑不起来啊。

  所以说是两个概念,要学电子琴就会电子琴,要学钢琴就学钢琴,我觉得是两回事。

  网友问:

  4. 孩子对音乐有天赋,该如何引导?

  朱老师:

  如果孩子对音乐的天赋很好,那TA可以学琴,不过不用先学乐谱,而是先弹几首曲子出来之后,再教乐谱,会比较有兴趣、有成就感。

  网友问:

  5. 家长不懂钢琴怎么办?

  朱老师:这是一个很多人会问的问题,其实很正常,因为大部分学钢琴的家长都不懂钢琴,像我这样自己在家教女儿的毕竟还是少数,大部分还是不懂的。你只要跟着去上钢琴课,记住家长一定要陪着上,并且要有笔记本,把老师讲的内容记下来,回家要陪着孩子练琴,最好有可能的话你也跟着学把识谱学会,一开始简单地也跟着弹一弹,这样孩子学起来会好很多,你还可以跟孩子比赛学看谁学得更好,孩子也会更有动力。

  所以一定要家长陪着上课陪着练,这点非常重要,要把老师内容贯穿在练习中。

  网友问:

  6. 如何选择钢琴老师?

  朱老师:钢琴老师太多,遍地都是,找好钢琴老师很难,非常少。去一个琴行,很多人忽悠两句,就报名学了,如果启蒙不好会把孩子搞坏掉,会学很多坏毛病,将来很难改。

  先了解老师弹了如何,有可能的话,让老师演奏一下最好。

  不要相信所谓音乐学院钢琴专业毕业的学生,TA未必有经验。钢琴专业毕业生未必有师范毕业教了好,刚毕业的学生没有教学经验,需要慢慢摸索。

  也不要过于相信音乐学院的教授,有些6、70岁老教授,收费很高,未必教了好。像但昭义老师这样的好教授真的很少。

  网友问:

  7. 小提琴和钢琴如何取舍?

  朱老师:

  钢琴是乐器之王,是任何乐器不能比拟的,会弹钢琴会对乐理、和声掌握很多,学完对别的乐器也会有所提高和帮助,但是学小提琴对乐理掌握不会很高。

  钢琴入门很容易,越往后越难,不要被入门简单所迷惑,小提琴入门、往后都很难。

  网友问:

  8. 怎么给孩子启蒙呢?

  朱老师:

  孩子一出生就可以接触钢琴,如果家长会弹,就让孩子睡在旁边,弹给他听。如果孩子在妈妈肚子里听过,那会很熟悉,TA会记得,你一弹就会有反应。还需要让孩子多听,多买高质量的碟片,不要从网上下,买正规CD比较好。多听对孩子乐感很有帮助,所以像学语言一样,磨耳朵。音乐天天听和不听是完全不一样的。听过音乐和没听过音乐孩子的反应是很大不同的。

  对于胎教,听古典音乐最好,不建议听流行乐,还有特别是摇滚乐绝对不能听,对胎儿很不利,胎教千万不要把喇叭对着肚子放,会损害胎儿的听力,只要正常放的音响就可以,自己弹琴也可以。

  【钢琴进阶篇】

  网友问:

  1. 如何让孩子坚持学琴?

  朱老师:

  很多孩子学琴的新鲜劲过了,学琴就会变为一场父母和孩子的斗争。其实这是所有孩子的问题了,孩子都是三分钟的热度,他一旦发现不好玩了、又开始枯燥,那他绝对是不想弹的,所以这里我借用刘诗昆几句话吧,

  孩子其实是没有兴趣练琴的,他们对于任何事物都是一分钟的热度,先是对什么都好奇,尝试后又很快失去兴趣。所以说这个坚持在于家长,不是在于孩子,孩子是绝对不会坚持去练琴的,这是肯定的,因为所有孩子都爱玩,所以说这个热度一过,剩下来的绝对是要家长坚持的,这个是没有办法的,不可能说孩子会主动练习,极少极少有这种情况。

  网友问:

  2. 怎么挑选钢琴?

  朱老师:

  选钢琴的时候,声音不要炸,有些钢琴弹下去像敲铁盆,声音要温和一点比较好,不要闷,有些钢琴像裹着布一样,声音出不来。另外琴键不要选择过重的,过重的对孩子弹琴是很不好的。

  网友问:

  3. 每天练琴多久合适?

  朱老师:

  每天练多久合适这个东西是因人而异,我觉得5岁半这个年龄练一到两个小时是可以的,孩子应该可以坚持的住,你可以把练琴时间分为两到三次,一次半个小时,这样的话他就不会坐那么久而觉得很累,这样一天两三个半个小时就是一个半小时,我觉得是很合适的时间,孩子如果有能力愿意弹得更久那就更好了,练得更久肯定是效果就越好,肯定是进步会更快,但千万不要在疲劳状态下练习,如果很困了再去练琴的肯定是没有任何效果的。

  网友问:

  4. 学琴进入倦怠期时如何增加孩子的兴趣?

  朱老师:

  每个人弹琴都会有一定的情境,可能弹到一定的时候就会很烦不想弹,这都是正常的。如果要增加兴趣,两方面,

  第一方面还是我说的 磨耳朵,必须多听,如果一个人的脑子里面什么音乐都他没有,他是不会有兴趣的,比如他脑子里听到熟悉的旋律他就会有兴趣,比如小星星啊、祝你生日快乐啊这种好听的儿歌孩子就会有兴趣弹,那你如果给他弄一个从来没听过的东西他就没有兴趣,所以我就说从小要积累大量的音乐在脑子中。

  第二方面是找TA喜欢的音乐,TA总有听过的音乐,找TA听过的音乐给他练习,他会更有兴趣。

  网友问:

  5. 何时开始学乐理?

  朱老师:

  乐理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不懂乐理学琴就很难。乐理必须要懂,不管早讲晚讲,迟早都要讲,如果了解了,识谱会很快,没必要一个音一个音的去看,瞄一眼就知道这是什么。

  讲乐理、音阶构成,要大点, 最少到5岁,一开始要多模仿,过早讲理论TA会很烦,TA也听不懂,你也很累,所以没有必要搞理论的东西。像我给我女儿(4岁)讲这种乐谱方面的东西她就很难理解,她现在五线谱音符都认识,但节奏不理解,她无法理解一拍四个音、一拍三个音,她连数的概念都没有。

  当然这因人而异,如果孩子的数学很好,加减法很好,那这样的话讲起来可能会容易点,所以我觉得五岁以内的孩子不一定要学习乐理,好好地把手指的功夫练好,乐理到七八岁学都是可以的。

  网友问:

  6. 怎样培养孩子的节奏感?

  朱老师:

  还是我最早说的, 脑子里要有大量的音乐,一定要有大量的音乐!

  音乐就是由节奏和音高构成的,你大量的听音乐自然节奏感就会好,如果说从来不听音乐,哪来的节奏感呢?所以说最重要的还是要多听,从越小的年龄听越好。如果从胎儿时期听是最好的,那么你的孩子一出生先天就具有节奏感、乐感。如果说节奏感不好的话赶快从现在开始听,你听一两年一定会比你现在有很大进步,哪怕现在年龄已经大了,还是可以弥补的,首先要听。

  网友问:

  7. 如何提高孩子学琴兴趣?需要强迫吗?

  朱老师:

  兴趣就是要多听,如果脑子里没有音乐的话是不会有兴趣,一定要多听。家里平时要多放音乐而且经常带孩子去看音乐会、去看演出,这非常的重要。

  要让孩子感受音乐。如果孩子连音乐是什么都没有感受到,TA是不会有兴趣的,必须要感受到音乐的美好才会有兴趣。所以说家里要多放音乐,最好是放古典音乐、交响乐、钢琴曲或者协奏曲都可以。流行音乐我不建议听,因为流行音乐的和声织体非常简单,听了帮助也不大,古典音乐是非常复杂的对这个大脑的成长是非常好的。

  我认为适当的强迫是有必要的而且是必须的,因为孩子不可能有自律的,所有的坚持都是在于家长,所以孩子如果要放弃了家长一定要坚持,如果家长放弃了那就彻底放弃了,学钢琴肯定也就终止了。

  此外,如果一首曲子遇到困难了,建议盯着难点练。要知道一首曲子如果5、6页谱,弹十分钟,一天也弹不了几遍,从头到尾练,真的是非常没有效率。但是专门盯着难点练就很不同。如果一首曲子有五个难点,你就逐一攻破。如果这样,这首曲子很快就能通畅地解决。如果某个难点实在解决不了,问问钢琴老师,看看哪里有问题,是不是指法不合理还是用力方式不好。

  网友问:

  8. 小朋友五线谱学习有啥好方法?

  朱老师:

  五线谱是世界上最科学的记谱方法,看起来很复杂,但搞清楚规律就不难,要给孩子讲线间线间的结构,是音阶排列上去的,看谱越高就往右边弹,越低就往左边弹。

  让TA把所有线上音和间的音全背下来,不建议一个音一个音的背,那会背了后面忘了前面,建议第一堂课就开始背,估计两、三个礼拜就可以记住。

  网友问:

  9. 钢琴过了10级后怎么练?

  朱老师:

  可以定期地上一些课,如果你觉得没有时间,甚至两个月都可以,选择喜欢的曲目自己练一下, 然后弹给老师听一下,因为中国的这个考级我非常不认同,虽然是十级也可以定为业余最高级,但是十级是中下的难度,并不算很难。

  钢琴只要停止练,会退步很大,所以 钢琴家是需要一辈子去练琴的,只要不练马上就忘。学乐器都是这样的,一停止就忘。

  选择喜欢的曲目自己练一下,如果有能力,弹一弹肖邦的叙事曲、谐谑曲,李斯特的匈牙利狂想曲,舒曼、波拉莫斯作品,斯克里亚宾练习曲,拉赫玛尼诺夫前奏曲,德彪西练习曲(很难),拉威尔作品(非常难、非常好听)等,都可以去尝试,弹一弹。

  对于中国的考级制度,我很反感。因为曲目一成不变,曲子就十几首,可以提前一年去练,练到滚瓜烂熟去考级,但这样毫无意义,考级过了没用,不代表你掌握了,你的乐理、识谱都为零,除了这几首曲子,别的都不会,所以这个十级过了是有水分的。

  网友问:

  10. 学琴的手型、指法怎么练?

  朱老师:

  学琴手型无所谓,没有固定的,每个人手条件不一样,弹出来是千变万化的,没有一定要怎么样,但基本架子要有,不能软哒哒的,手指要站好,手指发力,不能手腕发力,这是必须的。

  如果指法不标准,乱用手指,这会带来很大困难,会弹不顺,一开始练琴要有良好的指法习惯,不能乱用手指。

  关于手指练习,可以参考什密特的《钢琴手指练习》,比哈农的《钢琴练指法》还有效果,因为它有很有保留音,就是可以按着不动。

  【干货分享篇】

  网友问:

  1. 有没有推荐的钢琴教材?

  朱老师:

  教材初学建议 《弹儿歌学钢琴》,虽然用的老师不多,也不是很流行,但是我觉得很好,初学这本书就够了,够学大半年,等这本书入门后再加别的进来。

  国内主导是小汤普森、大汤普森、拜尔、各种车尔尼(599、849、299、740、718、636)等等,个人不认同这套主线,大量弹车尔尼,人会弹傻,手指虽然会很快,但脑子很空,因为他们的和声简单,都是145级,听觉会很贫乏。

  再往上 建议弹巴赫,虽然国内在用,但是不够重视,用得不算多。巴赫一定要多弹,因为巴赫作品是复调,弹多了会越来越聪明,巴赫特别难弹,因为特别搅脑子,两只手完全做不同的事情,不像车尔尼、拜尔那样左首伴奏右手旋律,那样很容易和。而巴赫像两个人在唱歌,你唱你的、我唱我的,要求大脑完全独立,手指也独立,巴赫还有三个声部、四个声部的,像三四个人在唱歌,你要怎么控制,非常锻炼大脑,所以巴赫的作品一定要多弹。

  对于巴赫,可以弹巴赫初级钢琴绘本,巴赫小前奏曲、副歌,这两本书弹到后面就难了,可以搭配点车尔尼5949,不要作为主要弹,而是作为配菜很好。等程度再高一点,弹巴赫小奏鸣曲,会非常好。

  等到程度更高,推荐克拉默练习曲,一共六十首,比车尔尼价值大,非常全面,克拉默节奏很复杂,不像车尔尼很工整,它让左右手都会锻炼到,不会偏重右手,所以非常好。

  网友问:

  2. 能不能介绍一些适合琴童多听的曲子?

  朱老师:

  我觉得可选择范围很多,我特别推荐莫扎特的奏鸣曲,因为莫扎特的音乐是非常欢快的、很天真,他的音乐里没有忧伤,我觉得特别适合孩子听,莫扎特所有的奏鸣曲都可以听,大家可以买莫扎特奏鸣曲的全集碟,我比较推荐席夫弹的莫扎特,或是日本钢琴家 - 内田光子,他们弹得非常到位,大家可以选听。

  再有一位大师就是巴赫,我觉得孩子听了巴赫的会变得很聪明,所以巴赫的作品大家可以多听。像巴赫的48首平均律,那个是经典之作了,被称为是音乐里面的旧约圣经啊,它是非常重要的作品。贝多芬的32首奏鸣曲是被称为新约圣经,可以看出他们在音乐史上的地位。

  我觉得给孩子听这个巴赫和莫扎特是特别特别好的,尤其是巴赫的作品,它的副调是立体的结构,几个旋律交织在一起,经常听的话这个思维会变得很不一样,他不是那种单旋律的作品。

  感谢朱瑞老师的无私付出,下面精选了一些大伙对本次讲座的留言:

  毛栗妈:这是我听过最好的微信课了,听得心潮澎湃!

  谦卑不醉:我只想说,这个讲座坚定了我原有的一些信念,开拓了我新的视眼,太重要了!

  星空:受益匪浅!而且像打了强心针一样,更强化了学习意念!小天爱就是孩子的学琴楷模,一定加油!

  Carol:谢谢老师,在这条路上唯有坚持与不弃!

  ……

  赞这句不弃与坚持,记得姚明说过一句话,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是放弃一定失败。既然给娃选择了这条漫漫琴路,那么,请坚持吧~

关键词:电子琴钢琴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