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六大著名教育方法【新妈课】

来源: 搜狐网 2016-07-10 10:43:31

  来源:搜狐网;责任编辑:Wolt;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关注微信公众号: jiatingertongjiaoyu (长按可复制)

  回复“资料”,5000G资源直接领

  国际上一般认可的影响比较大的教育方法有六种,分别为大家整理汇总,以方便对比学习。

  

  一、卡尔威特:天才教育法

  卡尔威特是德国哈雷近郊洛赫村的教师,对教育富有独到的见解。他认为孩子的教育必须和孩子的智力曙光同时开始,并用自己的理论实践于自己的儿子卡尔威特,使之成为传奇般的天才。于1818年写成《卡尔威特的教育》一书,该书是世界上论述早期教育的最早文献,他的教育理念被后人誉为早期教育的楷模。

  上帝给了他一个痴呆的儿子,但是卡尔-威特通过自己的教育,让儿子成为了一个天才:8岁学会6种语言;9岁考入莱比锡大学;13岁发表数学论文,并获得哲学博士学位;16岁,又获得法学博士学位,被柏林大学聘为法学教授。

  一切的奇迹都来自卡尔-威特的天才教育法。

  

  二、MS 斯特娜:自然教育法

  MS斯特娜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大学语法教授,毕业于拉德克利夫女子大学,在推崇卡尔威特教育法的同时,提倡根据孩子自身的习性,用自然的方法教育孩子,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于1914年写成《MS斯特娜的自然教育法》一书,在书中,她结合自己教育女儿的亲身经历,阐述了自己的教育方法。

  “3岁开始写诗,4岁用世界语写剧本,5岁前用8国语言表达思想,同时在音乐、美术、文史、数学方面才能超群,身心健康发展,富有爱心。”——这是一个令人惊叹的“神童”女孩,更令人惊叹的是,她的“天才”不是天生的智力超群,而是由她的母亲培养出来的。这种脱胎于卡尔·威特的早期教育方法被她的母亲斯特娜称为自然教育法。斯特娜从不用强迫的方式教育孩子,所有教育都是以游戏或是故事的形式进行的。通过故事自然而然的学习,不知不觉就学会了知识,加强了女儿的记忆力,操作能力,并丰富了其想象力,开阔视野,促进智力发展。

  

  “神童”女孩维尼夫雷特的卓越表现无疑是斯特娜自然教育法最好的成功证明和典型范例,斯特娜夫人用自己的教育实践向世人证明了:神童不是天生的,任何一个孩子,只要教育得法,都可以成才;教育应当从孩子诞生的第一天开始,母亲应对孩子的早期教育负主要责任;教育孩子,最重要的是引导,而不是强迫,给孩子提供一个良好的人文环境,设计一些孩子喜欢的游戏和活动,让孩子在毫无精神负担的前提下学习是取得成功的关键。时至今日,自然教育法值得望子成龙的父母参考和借鉴。

  斯特娜对女儿的早期教育从训练她的五种感觉入手,充分利用丰富的生活环境,也就是现在常用的音乐、色彩、故事、图片、玩具、户外活动等,来刺激和促进女儿各种感觉的发展。在她看来,一切能力如果不利用与开发,就永远不会得到发展。因此,孩子的五官必须尽早开始训练。当女儿还是对世界懵懂无知的婴儿时,斯特娜就给女儿轻轻地朗读威吉尔的诗《艾丽绩斯》,以此来训练她的听觉。日复一日,斯特娜的坚持不懈收获了女儿1周岁时就能背诵《艾丽绩斯》第一卷的前10行和《他的逝世》的成果。对此,斯特娜夫人强调,让女儿背诗绝不是强制性地硬灌,而是她在母亲每日的朗读中顺其自然地学会的。

  为了培养女儿的色彩感,斯特娜在家中布置了大量的色彩丰富的画,并准备了许多美丽的花草鸟兽的画儿和有美丽图画的小人书给她看,同时自己在一旁充当解说者,帮助女儿识别名画的名称、理解名画的含义、了解小人书的故事。色彩玩具,如检查色盲用的“测验色系”、五颜六色的非常美丽的小球和木片、穿着色彩鲜艳的服装的各种布娃娃、蜡笔等,也是培养色彩感的好助手,斯特娜的陪伴和参与让女儿对色彩和绘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斯特娜有意地利用生活中的每个契机来发展出各种有趣的游戏对女儿进行教育,如路过商店门口时,她们玩一种叫做“留神看”的游戏,斯特娜问女儿商店的橱窗内陈列着哪些物品,并让她在记忆中搜列这些物品。女儿能说出的物品当然越多越好,如果女儿记住的物品还没有她能记住的多,就要挨批评。这样的游戏对维尼夫雷特专心注意某些事物,养成敏锐观察事物的习惯十分有效。得益于这一游戏,维尼夫雷特仅5岁时就能在纽约州肖特卡大学的教授们面前,把《共和国战歌》美国有名的军歌朗读一遍后一字不差地复述下来,使教授们大吃一惊。

  三、蒙台梭利:特殊教育法

  蒙台梭利1870年8月出生在意大利安科地区的基亚拉瓦莱,自小受过良好的家庭教育。1907年开始在各地建立蒙台梭利儿童之家,致力于为孩子提供发展机会环境的教育方法,她不仅是伟大的教育家,还是著名的科学家,一生为了儿童和人类精神的复兴奉献了一生。著有《蒙台梭利教育法》、《蒙台梭利手册》、《教育人类法》、《高级蒙台梭利方法》、《童年的秘密》、《儿童的发现》等书。

  特殊教育法是由教育家蒙台梭利提出的一种建立专门的教育场所“儿童之家”培养孩子,仔细研究每一个孩子的个体差异,使其生理和心理都获得长足发展,使其接受正规的语言训练,培养良好的生活礼仪以及必要的感官训练;在整个教程中,为孩子提供足够的教具满足孩子的“工作欲”,在“工作”中开启孩子的智慧,挖掘孩子潜能的教育理念。

  四、铃木镇一:才能教育法

  铃木镇一出生于1898年的古屋,其父经营着世界上最大的小提琴工厂。22岁赴德国学习音乐,回国后对如何通过小提琴去开发和提高孩子的能力充满了坚定的信心。他抱着每孩子的能力成长,都有一种培养方法的信念,立志于对孩子天才教育。培养出大批的天才儿童,为了进一步发扬才能教育法,著有《早期教育和能力培养》一书。

  

  铃木镇一是日本著名的教育家、爱因斯坦的同窗好友,他坚信音乐可以开发幼儿智力。20世纪30年代初,他就从事幼儿早期教育事业,并且形成了举世闻名的“铃木教育法”。据报道,现在世界上用铃木早期教育法训练出来的杰出“铃木儿童”已经有30多万人,其中不少成了世界各地的音乐大学教授、著名乐团指挥和第一小提琴手。

  五、多湖辉:实践教育法

  多湖辉是日本二战以后的杰出的教育家,对儿童心理和脑力开发研究造诣颇深。与许多以理论见长的学者不一样,多湖辉的教育思想更具实践性。直指儿童教育的具体实际问题,认为增强孩子能力的最好办法,就是使父母成为教育的实践者。著有《母爱促进身心健康》、《管理孩子的技巧》、《使孩子聪明的心理战术》、《学习指导法》等书。

  多湖辉曾经担任过大学附属小学的校长,这使他有机会接触许多小学生,并开始考察围绕现代儿童的社会环境及家庭环境问题。多湖辉认为增强孩子能力的最好办法,就是使父母成为“教育的实践者”。不仅要了解孩子独特的心理动态,而且应该针对不同孩子的个性特征,不断地生活和学习实践中摸索了解教育孩子的方法。

  六、周弘:赏识教育法

  赏识教育是使人将自身能力发展至极限的最好方法。教师对孩子的点滴进步能否给予充分的肯定与热情的鼓励,不仅仅是一个方法的问题,更是一个教育观念的问题。幼儿教育不单单是幼儿园教育还包括家庭教育,可如何在幼儿教育中进行赏识教育呢?

  1.爱是教师最美的语言

  “生命如水,赏识人生,学会赏识,爱满天下。”而赏识教育的实施途径是“发现优点”、“欣赏优点”。通过这一途径,可以培养幼儿的自信心以及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从而达到教育的目的。无论哪个孩子,只要我们耐心寻找,就必定能发现他的优点,即使他做错了事,我们也可以从中找到闪光点,关键是一个“爱”字。爱,是人类所特有的,最伟大的情感。如果说亲子之爱是基于血缘关系的本能的爱,那么老师的爱则更多的是博爱。因为教育是无选择性的,所有的孩子都有责任获得爱,爱才是老师最美的语言。

  2.“赏识——成功”教育

  “赏识——成功”教育的核心含义是“赏识导致成功,抱怨导致失败。”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一种“教孩子说话、走路”的教育方法。“赏识”体现了父母教孩子说话时的最大奥秘——承认差异;而“成功”则体现了父母教孩子的最大奥秘——允许失败。

  3.多方引导,培养幼儿自赏能力。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