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教育是真爱【新妈课】

来源: 搜狐网 2016-07-09 13:59:25

  来源:搜狐网;责任编辑:Wolt;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目前中国的很多家长都为孩子的教育头疼,总想让自己成为教育的高手,把孩子教育成为如己所愿的成功人才。很多家长读了大量中西方家庭教育的书籍,参加了各种家庭教育的培训课程。可当孩子出现问题的时候还是感到无所适从,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在家长课堂上,经常有家长向我讨教教育“真经”。而我给出的“经”非常简单,“孩子不需要教育,你就好好爱他,给他真爱就行了”。

  什么是真爱呢?看到孩子的真实存在,发现孩子的真实需要,并帮助孩子实现他的需要,这便是真爱。真爱就是对孩子有益的爱,是以孩子为本的爱,而不是功利的爱,不是让孩子拿高分数和高名次来交换的爱。真爱的前提是理解和尊重。与真爱相对的是溺爱,溺爱有两种:包办型的溺爱和纵容型的溺爱。包办型溺爱的父母把孩子的一切都安排好了,孩子不动手就可以得到一切,他们不鼓励甚至不喜欢孩子自己去解决问题。纵容型溺爱的父母,孩子要什么就给什么,不管多么小、多么不合理的要求,他们都会拿出全部力气去满足。这两种溺爱导致的最后结果都是伤害。溺爱会导致孩子严重不信任自己的感觉,令他们不从自己的身上认识自己,而是从别人对自己的定义中寻找答案。结果是让孩子迷失自己。溺爱孩子,好像是因为给了孩子过多的爱,实际上不是。溺爱不是真爱,真爱再多也不多,真爱只会导致好的结果,导致伤害的一定不是爱。

  

  孩子的成长过程就是他成为他自己的过程,爱是这一个过程中最重要的因素。我们给孩子提供什么样的爱,孩子就以适应这种爱的方式成长。

  我们怎么才能做到真爱呢?

  

  首先,以孩子的成长需要为核心,在孩子不同的发展阶段给予他不同方式的爱。

  0—1.5的孩子,最重要是培养安全感,给予孩子无条件的爱;1.5岁—3岁的孩子,最重要的是培养他们的自主能力。尊重孩子自主的探索,但又在孩子需要帮助时出现在他面前……这种以孩子的成长为中心的真爱会让孩子成为自爱、爱别人、有鲜明的自我意识、有健康的自主人格和高度创造力的人。

  其次,尊重孩子受挫折的权利。当一个蹒跚学步的孩子想去

  拿十米外的球时,他的真实需要不仅是要拿到那个球,还必须自己完成。这时的真爱不是替孩子拿到球,而是陪伴着、守护着孩子,看到他独立完成这个任务,并在他遇到危险的时候化解他的真实危险。如果说,孩子是天使,父母不是上帝,而只是天使的守护者。父母一定要切记:一个孩子在16个月时化解一个挫折时的难度,远胜于他16岁、26岁或36岁时化解一个挫折的难度。16个月大的孩子摔一跤哇哇大哭时的痛苦,远轻于一个26岁的孩子在找工作、交朋友和谈恋爱时遇到挫折的痛苦。一个孩子的自然成长中自然会遇到很多挫折,只要大人给孩子自主解决的机会,那么他们会自动培养出高挫折商,并不需要额外的“挫折教育”。

  第三、尊重孩子发展自我效能感。

  自我效能感是心理学家阿尔伯特.班杜拉提出的概念,他说,自我效能感是“人们对自身能否利用所拥有的技能去完成某项工作行为的自信程度。”影响自我效能感的最重要因素,是一个人自己的成败体验。大人或许认为,孩子的事情看起来很小,但实际上,对一个幼小的孩子来说,他要做的太多尝试都很重大,完成这些任务,要调动很多东西,头脑、身体和心态等。每完成一个他认为的重大尝试,都会让孩子感觉到“我自己行”,久而久之就帮助孩子形成了强大的自我效能感。在大人看来,孩子的天地很小,但在孩子看来,这就是他的整个世界,他要先在这个世界里证明自己的力量,而后才能信心十足地在更大的世界里去证明自己。所以,让幼小的孩子独自探索,是一件无比重要的事。

  

  每一个家长都想让自己的孩子成为一个成功的人,那么教育的成功秘诀就是好好爱孩子。你给孩子真爱,孩子就能成为你所期望成为的人。

  

关键词:溺爱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