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亦田:幼儿园给孩子用药莫走极端【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7-08 11:48:31

  来源:搜狐网;责任编辑:Guki;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文:水亦田,写于兜兜六岁

  西安一家幼儿园被曝在未告知家长的情况下,长期给园内幼儿集体服用抗病毒药物“病毒灵”。不少孩子被发现存在头晕、腿疼、肚子疼等相同症状,引发众多家长的强烈不满。(新华网3月12日报道)

  看到这样的报道,我跟着全国的妈妈们一起唾骂园长不负责任!但是冷静下来瞬时有种强烈的不详预感:这件事情在引发社会关注之后,幼儿保健是否会走入另一个极端?

  好吧,国家有了法规不允许给孩子乱吃药,从此以后慢性病的孩子,学校拒绝接收;幼儿生病期间严禁入园;在幼儿园突发病症的孩子,学校校医也不给孩子吃药,只是电话通知家长迅速把孩子领走···这是最典型的国人执行行为规则:说是因噎废食没有人反对吧?

  为什么会出这样与众不同的评论?我不得不给大家讲一段往事:

  兜兜有哮喘病,4岁的时候正是兜兜病情最为严重的一年,发病频率基本是4+(每周四次以上),我想给兜兜转园到我的城市便于照料,但是出乎意料的是:所有幼儿园都拒绝接收这个有长期慢性病的孩子!尽管我和兜姥姥几近恳求,再三表示兜兜发病时间仅在凌晨2-4时,其他时间没有发病的先例,院长老师们还是无情的拒绝,4岁的兜兜那种绝望的眼神我至今记忆犹新,她感觉到自己被人厌弃,她蜷缩在我身后无辜的低着头···

  被逼无奈我给园长写了保证书:保证如果兜兜在学校发生病情半小时内立即接走,出现任何问题与幼儿园无关!我,负全责!

  写这封信的时候我流着眼泪,心中默念着:风萧萧兮易水寒···像大义凛然的勇士。

  幼儿园随便给孩子用药保证出勤率防止孩子生病不对,消极不作为的拒收病娃也不对,作为家长,我们希望幼儿园和学校怎样照料我们的孩子?

  一、幼儿园(学校)配备学生健康档案与用药委托制度。

  幼儿园和学校除了入园查体、每年查体之外,还应完善孩子的的健康档案记录孩子生长、发育情况,接种预防情况,疾病史、过敏史及用药情况孩子记录,如门诊病历、出院证明,以及由自己保存的检查资料等需集中归档、妥善保管,不得丢失或焚毁。档案随孩子走,孩子从幼儿园升学后,档案入学籍管理。这样校医给孩子看病时,很方便查询病因,以保证孩子的安全。

  与此同时,针对病期的儿童,幼儿园及学校可以明确签署用药委托书,界定清晰职责、责任,双方都有保障,无后顾之忧。

  二、幼儿园(学校)应配备专职校医,政府加强职业资格监管。

  在发生多起幼儿园和学校的伤害事件后,人们把矛头对准了园长(校长)这个职位、教师这个群体,倒逼教育体系对教师资质进行审查,但对校医的执业资质和职业道德却绝口不提。校医因为不是直接加害方,成为监管的盲区,可是从职业细分的角度,幼儿园的医疗保障、接种、防疫、突发事故应急处置是校医直接负责,医生的职业的资质审查势在必行。

  建议教育部门与卫生部门联合研究讨论校医这一群体的执业资格监管。倘若上级主管部门有严格的监管制度和检查制度,定期或者不定期地对所管辖的幼儿园进行常规安全检查,随时抽查幼儿的健康情况档案,随时调查幼儿的健康安全情况,这样的问题还会发生吗?

  三、更深层的医药监管需要法律规范。

  饮水需要思源,嗑药是不是也该追本逐末?!为什么西安的这所幼儿园可以连续三年给全园几百名幼儿用药?说到底处方药的来源途径及监管不到位!可以长年买到如此大量的处方药却没有人举报、监管,这不是一个园长的责任,是社会法律体制的漏洞。幼儿园买不到批量处方药,又怎会有这么多孩子受到毒害?

  四、孩子的生活常识和安全教育需要强化。

  现在我们对学龄前孩子的安全教育主要强调对于暴力、交通、火电等自然或人为灾害的风险规避,忽略了对于身体内在安全的教育,比如用药安全、性教育是我们忽略的一课。很多幼儿园教孩子英语、拼音、数学,却没有教孩子认识药物,孩子应该知道最基本的用药常识——没有病不吃药,吃了什么药回家告诉妈妈。建议在以后的课程设置中关注生活常识和安全教育。

  五、家长的监督意识应提升。

  中国是孔孟之乡,尊师重教,老师的话一言九鼎,不管民办的幼儿园,还是公办的幼儿园都存在老师“一言堂”说了算的情形。家长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方式是根本不存在的,家长委员会难以履行监督职责。如何发挥家委会作为监察办公室、纪律委员会的职责,还有待于研讨。

  总之,西安幼儿园长期给幼儿服药的案例值得大家深思,不仅仅是教育体系,还有医疗卫生部门应引起关注。所有的妈妈都期待相关部门能给大家一个圆满的答复,更希望处理方式具有持续性、有效性,不要走形式、走过场,更不要从一个极端走入另一个极端。

  曾经兜妈我小的时候,下了课就飞奔到操场撒欢,打沙包、跳方格、跳皮筋、抡大绳···可是这几年学校为了防止孩子人身伤害,下课十分钟仅允许孩子们在走廊玩耍不允许抛出教学楼了!而今幼儿园过渡给孩子吃药,但愿明年的此时,幼儿园不会削足适履。

 

关键词:幼儿园用药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