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一个“笨孩子”的阅读故事【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7-04 21:22:07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Lee;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有一个男孩5岁时还不识字,当然这并不算笨。但他直到9岁才学会自己读书,上学8年后还没法通过语法考试,这就的确算不得聪明了。更糟糕的是,他的算术成绩一塌糊涂,为此老师至少每个星期都要揍他一次。难怪小学、初中的老师给他的评语是“发育迟钝”。

  男孩的父亲是一位园艺师,母亲是家庭主妇。他没有兄弟姐妹,父母的兄弟姐妹们要么是矿工,要么是饭店的女招待。相比之下,他家的藏书还算多的,总共有5本:一本《圣经》、一本小字典、两本家庭实用手册,还有一本《伊索寓言》,居然还有彩色插图!家人偶尔会给他读几篇《伊索寓言》,他最喜欢的一篇是《狐狸与公鸡》。故事大意如下:

  黎明时,公鸡站在篱笆上放声歌唱,他要大声告诉世界自己有多么了不起。狐狸想拿公鸡当早点,他跑到篱笆前对公鸡阿谀奉承。公鸡得意地闭上眼睛、仰起脖子,准备再表演一次。狐狸乘机一口咬住公鸡就跑。农夫和农场里的动物们听到公鸡的呼救,赶紧来追狐狸,可哪里追得上!公鸡眼看无望,便开始奉承狐狸,说他真是个了不起的跑手。狐狸得意洋洋,回头大喊,嘲笑追兵。可趁狐狸一松口,公鸡挣脱出来,飞上了大树。

  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故事,用英文写出来也不过300个词。可那个男孩从5岁时就捧着它看(当然主要是看插画),直到8岁都百看不厌。男孩从这个故事中获益良多。他把班上一位强壮如蛮牛、人人都惧怕的同学当做狐狸来奉承,居然能经常去玩他的玩具;他甚至会去讨好另一位邻居阿姨,奉承得她满脸堆笑,然后请他到家中去喝茶,让他得以亲近她的宝贝女儿!看来他并不是在每个方面都“发育迟钝”。

  

  至此,或许直觉已经告诉聪明的你,这个“笨孩子”长大后一定不简单。恭喜你,猜对了,这个男孩就是英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钱伯斯,2002年他以其全部作品荣获国际安徒生奖。如果你碰巧没听过这个奖,可以想象一下李安获得奥斯卡或者杨振宁获得诺贝尔。

  上面这个故事是钱伯斯本人1981年在一次重要的国际阅读会议上讲的,他说:阅读不仅对于聪慧的孩子们很有帮助,对于“笨孩子”也意义重大。

  当然我们不能因为一个钱伯斯,就期待读一本什么书来改变我们孩子的命运,但是,阅读的确是人心灵成长、心智开发最佳方式之一。书里的世界不受时空局限,比现实的世界更为丰富;任何领域的经典作品都是整个人类文明的积淀。

  作为普通人,生活中接触到精英和大师的机会微乎其微,但是在书里,却能做到与不止一个伟大的灵魂对话,你不仅可以受教他们的智慧和观点,还能分享他们的感情、勇气、幽默以及说话的口吻……各种实验已经证明书籍是比电影、电视、网络等各种形式更能促进孩子的心智成长,可在我看来,这根本不需要证明。

  

  那么,如何带孩子走上幸福而充实的“阅读”之路呢?下面这五个经验是被实践反复证明了的:

  1、讲述与朗读

  没有不爱听故事的人,更没有不爱听故事的孩子。在孩子独立阅读之前,每天给孩子讲一个故事吧,没有比这更好的阅读启蒙了。而当孩子稍大一些,选一本我们和孩子都喜欢的好书,为孩子大声朗读!尽情地展示我们的热情和陶醉,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孩子因此成为“小书虫”。重要的是,父母也能乐在其中。

  2、带孩子选书

  我始终认为,只有孩子不喜欢的书,没有不喜欢书的孩子。不喜欢读书往往是因为他没有碰到自己喜欢的书,所以,给孩子更宽广的视野就很关键,我们应该定期带孩子走进大书城或图书馆,让孩子尽情浏览和选择,记住,如果孩子是第一次选书,无论他选的是什么,都尽可能的买下。

  3、打造阅读空间和时段

  如果你想让阅读成为孩子的习惯,那么创造一个固定的舒适的阅读环境以及一个固定的阅读时段非常重要,这会帮助孩子对阅读形成固定的、习惯性的阅读期待。因为“人是地盘性动物、仪式主义者”,如果你觉得这句话抽象,那就想想教堂和除夕给人的感觉吧。

  4、分享

  任何阅读都会产生反应,在自然的气氛中,让孩子“说来听听”,当然,如果孩子有时不太想说,不必勉强。及时的分享、讨论,会帮助孩子进入“阅读—反映-寻书”的良性循环。

  5、记录

  给孩子做一面阅读墙吧,用阶梯式或者其他形式的表格,记录下我们和孩子都读了哪些书以及我们的感受。随着时间的延伸,孩子的阅读兴趣和能力,会像树一样越长越大!

关键词:公鸡 狐狸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