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龄期儿童的勤奋与他未来的成就有多大关系?【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7-03 22:12:10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Lee;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汉元帝的丞相匡衡少年时非常勤奋好学,可因家穷,他白天必须干很多活,挣钱糊口;只有晚上,才能坐下来安心读书。由于没钱买蜡烛,天一黑就无法看书了,他为此十分痛苦。

  他的邻居家里十分富有,每夜好几间屋都灯火通明。有一天,他鼓起勇气,向邻居请求借用他家一寸之地读书。可邻居瞧不起他家穷,挖苦他既然买不起蜡烛还读什么书,匡衡听后十分生气,下决心把书读好。

  

  回到家后,他悄悄在墙上凿了个小洞,邻居家的烛光从洞中透过来,他借着微弱的光线,把家中的书都读完了。后来,又为一家大户人家打工,白干活不要报酬,就为了把富人家的藏书读完,最终成就一番事业。这就是“凿壁偷光”典故的由来。

  根据埃里克森有关心理社会性发展的观点,此时的匡衡正处在勤奋对自卑的阶段,大约从6岁持续到12岁,这一阶段的特征是儿童为了应对父母、同伴、学校以及复杂的现代社会提出的挑战而付出的努力。

  

  显然,匡衡成功度过了这一阶段,他在处理学业与贫穷之间的关系时,并没有因邻居的挖苦而有失败感和自卑感,反而激发了斗志,勤奋读书,终成一代名相。

  相反,在当今社会,由于父母对于学龄期儿童勤奋的错误理解,一些从小被认为是“神童”的孩子,长大后却没能成就事业,反而变得平淡无奇,17岁考入中科院硕博连读却遭退学的魏永康就是典型的例子。

  

  虽然,母亲为了他的学业付出了巨大的辛苦和努力,但一手被包办的生活、阻止与同龄儿童玩耍等做法,使魏永康没能成功应对学龄期儿童应该面对的挑战,在生活和同伴交往中产生了失败感和自卑感,致使影响了他未来的发展。

  其实,学龄儿童的勤奋与勤奋感是不同的。表面上的勤奋行为,并不代表儿童从内心之中获得了勤奋感,而这也正是匡衡与魏永康之间的本质差异。学龄期儿童不仅要努力掌握学校要求学习的大量知识,还要找到自己在社会中所处的位置。

  

  如果儿童没能成功度过这一阶段,他们会有一种失败感和自卑感,随后可能在学业追求和同伴交往中退缩,表现出较低的兴趣和取胜动机。湖北14岁“神童”覃瑶自杀时留下绝笔:“我在学校里其实一直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我现在真的觉得很累、很累,我要好好地休息一下了”。

  因此,“嗨宝宝”认为,在家庭教育中,父母一定要关注儿童成长中的心理变化,及时采取有效的干预手段,但不是粗暴的强迫手段,引导儿童成功获得勤奋感。

  

  父母同时必须清楚,勤奋感的获得对儿童将来有着持久的影响。有研究为了考察儿童期勤奋、努力工作与成年期行为的关系,对450位男性被试从儿童早期开始进行了长达35年的追踪。

  结果发现,那些儿童期最勤奋、最努力工作的被试成年后在职业成就和个人生活方面也是最成功的。事实上,儿童期勤奋与成年期成功之间的关系比智力或家庭背景与成年期成功的关系要密切得多。

  更多育儿问题,请关注“嗨宝宝”头条号或公众号(hiangel_cn)!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