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帮不同年龄段的孩子选择绘本【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7-03 17:17:29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Guki;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为孩子选择绘本,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而孩子的年龄是首先需要考虑的因素。因为不同年龄段的孩子,生长发育和智力发展方面有不同的特点,对阅读的兴趣和理解能力也不同。特别是在孩子人生的前几年,年龄的差异带来的行为能力和认知能力的差异特别明显。在阅读方面对孩子的认识、实践、期望和要求都不能脱离孩子的年龄阶段。如何为不同年龄段的孩子选择绘本,是很多人都会问的话题。

  国外在这方面做得比较成熟的是他们的分级阅读理念和体系。作为一种阅读模式和理念,近些年开始逐步引入我国大陆地区。当然,目前存在几种不同的分级类型和方法,但按照年龄来分级是最基本的一种分级方法。一般按照儿童的成长规律,分为婴儿、幼儿、小学生、中学生四个阅读阶段。当然每个阶段还可以进行进一步的细分。这在一些实行分级阅读的图书馆里也有所体现。一些推荐书目也按照孩子的年龄进行分级推荐。甚至现在的儿童绘本出版机构也开始实行这一做法,很多绘本的封面或封底都会标注本书的适用年龄,方便读者选择购买和阅读。家长在给孩子选择绘本时可参照其上所标注的适用年龄借阅或购买。

  

  但我们必须明确的是,虽然根据年龄进行分段阅读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实用性,但也不能完全依赖各种分级阅读的划分和推荐。公益小书房的网站上对此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阅读年龄段只是一个大概念,是根据大多数孩子的理解能力来定的。这就相当于一个营养食谱,制订出来,不是说你只能吃这些,而是告诉你吃这些能得到什么营养,这些营养对相应年龄的孩子有什么作用。分年龄段的推荐书目,也只是顺应孩子普遍的生理发展和心理发展规律,为他们找到更合适的精神食粮而已。”我们经常会碰到孩子喜欢自己年龄段“之前”或“之后”的绘本的情形。这也和每个孩子的发育情况和兴趣有关。而且,给某一个年龄段的孩子提供一个大致的推荐和选择,并不表示,在这个年龄段之外的孩子就不能选择这些绘本。每个孩子有自己的兴趣和喜好,对绘本的选择有很强的主观性和多样性。依照年龄的推荐书目只是给大小读者提供一种参考而已,而不是完全照搬。

  比如说,推荐给1岁左右的孩子看《好饿的毛毛虫》,并非1岁的孩子只能看这本书;也并非说这本《好饿的毛毛虫》只适合一岁左右的孩子,七八岁的孩子就不能看这本书了。事实上,一个七岁的孩子不但可以看7-8岁的推荐书目,也同样可以看0-2岁、2-3岁、4-6岁、7-8岁的推荐书目,而前提是只要他自己喜欢看。而一些列于高年龄段的绘本,既可以提供给相应年龄的孩子阅读,此年龄段以下的“小”孩子也完全可以阅读,只要他喜欢并且理解。给不同年龄段提供的绘本书目,只表示处于相应年龄段的孩子来阅读,理解得可能更透彻,因此也得到更多的乐趣而已。

  

  而且,越是年龄大的孩子,越不需要参考推荐阅读年龄,因为他们自己就有分辨力了。如前面章节中的笔者观点,我们应该鼓励他们自己为自己挑选好书。从这一点来分析,推荐书目的作用是对阅读初入门者或者低幼儿童提供一些阅读指导和推荐的。对于读者而言,阅读年龄段只是一个参考,但参考不是限制,如果因为什么年龄段的限制,不让孩子看自己喜欢的书,那就是本末倒置了。这也是国外一些出版者、作家甚至学者反对分级阅读的主要原因,理由就是按照年龄段所作的推荐,从另一个角度说就是剥夺了读者阅读推荐书目之外的其他优秀著作的权利和机会。其实这个问题也很好处理,分级推荐只是一种参考,而不是全部。选择合适的读物进行阅读,还要依赖孩子和家长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作出决定。推荐书目也只是一种工具。任何一种工具均有优缺,工具如何,如何使用,则在于使用者本身。

  从整体上来说,绘本的适用年龄跨度比较大,几乎可以囊括从婴儿到成人的所有年龄段的读者。这也给绘本的分级和推荐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不过,有了上面对分级阅读和推荐书目的理性分析,相信家长朋友们对此已经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而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小读者如何选择合适的绘本读本,则可以参照在孩子的兴趣爱好、理解能力的基础上,根据各个年龄段孩子的特点进行选择。

关键词: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