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新青藤”童书发布|帮孩子挑寒假好书!【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7-03 05:49:20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Wolt;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近日,由上海少儿读物促进会、上海少儿图书馆、市教委上海中小学生读书活动促进会、少年儿童出版社、上海少儿图书馆、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等十余家专业机构共同发起的“新青藤”阅读榜单隆重发布。

  在品质为首的宗旨下,各专业机构精选了最有代表性和说服力的作品来参加评选。在这份最新出炉的榜单中,既有名家经典,又有新人佳作。这些作品以别致优雅的姿态探索着儿童文学创作的广阔空间,也充分体现出了“新青藤”榜单的特点——丰富、崭新、前沿的儿童文学出版新风向。

  首批“新青藤”榜单入选童书

  【文学类】

  1、《古城墙上的圆月亮》

  【中国】金波、张之路

  适读年龄:7-10

  

  推荐理由:国际安徒生奖提名奖获得者金波、张之路首次联袂创作,以散文、诗歌同题书写童年,在优美的文学意境中呈现出多姿多彩的童年成长故事。

  2、《逃逃》

  【中国】秦文君

  适读年龄:7-15

  

  推荐理由:这是一部描写中国当代孩子生存境遇和心灵成长的优秀小说,将孩子们常常被成人忽视的那些内心的隐痛、情感的渴望、自我的寻找等精神诉求表达得令人唏嘘不已,感慨万千。

  3、《湾格花原》

  【中国】马

  适读年龄:中小学生、成年人

  

  推荐理由:当代先锋作家马原首部跨界作品《湾格花原》,也是马原隐居西双版纳期间为幼子倾力创作的一部童话。作品想象丰富,富有内涵,凝聚了作者独到的自然观和对孩子的殷殷期待。

  4、《小熊包子》系列

  【中国】宇志飞翔

  适读年龄:7-14

  

  推荐理由:故事中流淌着的“神秘”味道,面对生活的乐观自信、爱与温暖,其文学性的关照和对“成长”这一主题的积极表达,成为这套书最值得称道的地方。

  5、《牛说话》

  【中国】邓湘子

  适读年龄:8-14岁

  

  推荐理由:以真挚细腻的情感和神游翱翔的想象力,展现了变迁中的中国乡村。一个个鲜活、生动的童话形象尽显湖湘人质朴、勇敢、善良的性格内涵。

  6、《梦想家老圣恩》

  【中国】陆梅著

  适读年龄:7-15

  

  推荐理由:作家将笔触聚焦于爱做梦的女孩老圣恩的儿时光阴。对当下的教育进行了积极的思考,带给读者文学审美的同时,获得文字之外的感悟。

  【绘本类】

  1、《换妈妈》

  【中国】白

  适读年龄:3-6

  

  推荐理由:这是一本充满爱的图画书,用递进的结构讲故事,带领孩子“走”进故事里,学会“有境界”的阅读。

  2、暖房子华人原创绘本·中国民间童话系列·《小狐狸》

  【中国】向华改编绘本创作工作室

  适读年龄:6-9

  

  推荐理由从中国民间故事的长河中,掬起其中最真、最善、最美、最温暖的精华,以绘本的方式加以体现。执着的小狐狸,是鄂温克族精神的小小缩影。

  3、《月亮冰激凌》

  【韩国】白希那

  适读年龄:3-8

  

  推荐理由:本书是一本运用了绘画、剪纸、布艺、摄影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的波普艺术图画书,是一本讲述充满童心的美丽幻想故事的创意互动图画书。让孩子调动视觉、听觉、嗅觉、味觉等多种身体感觉,启发孩子体会自然的神奇和伟大。

  4、《我们,我们的历史》

  【法国】伊万·波莫;克里斯多夫·伊拉-索梅尔

  适读年龄:5-10

  

  推荐理由:用绘本的形式讲述和描绘全人类历史,涵盖从生命起源、人类诞生,直至二次世界大战、冷战对峙的人类历史,时间跨度达13亿多年,通俗易懂,触类旁通。

  分享自东方教育时报

关键词:之路青藤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