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吃什么鱼和海鲜好?哪些鱼有更多的DHA?【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7-01 22:58:30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Wolt;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作者 | 大Y妈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妈咪OK”, ID:mami-ok

  港大教育学博士原创育儿号,国际幼儿教育协会成员指导,关注孩子的大脑和心理成长

  转载已获授权

  

  鱼肯定是妈妈们日常给孩子餐食中不可或缺的东西。因为关于鱼的优点太多啦,比如低脂肪、高蛋白、DHA,但是选择合适的鱼实在不容易。比如到底吃海鱼好还是淡水鱼好?海鱼中最知名的银鳕鱼怎么辨真伪?海鱼里普遍存在的汞问题又该怎么看待?鱼松给孩子吃好吗?

  今天就以Q&A的方式力图清晰通俗地帮大家全面梳理一下。

  一周应该吃多少鱼?

  每周应该保证吃2-3顿不同种类的鱼。对于哺乳期妈妈和孕妇来说,大概是半斤左右,对于孩子则保证正常2-3顿即可。(美国食品药品局FDA和环境保护局EPA联合给出的建议。)

  选鱼首要衡量因素是什么?

  最先还是考虑鱼刺。给孩子选择鱼的时候尽量避免小鱼刺比较多的鱼类。毕竟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无论是选择海鱼还是淡水鱼,都要选择鱼刺少的。

  鱼那么多,到底该怎么选?

  鱼含汞问题比较普遍。汞有毒,尤其对神经系统会造成损伤。所以不要选择汞含量高的鱼。生态圈是个金字塔,汞会随着金字塔的升高,而逐渐累积得更多。

  

  所以,我们尽量不吃金字塔顶端的鱼类,如剑鱼、鲨鱼、旗鱼、大眼金枪鱼;尽量少吃石斑、金枪鱼、黑鲈鱼等。要注意,个头大、鱼龄长可能意味着含汞越多。

  可以吃,但要做控制的(每个月6次以内的)鱼包括淡水鲈鱼、龙虾、大比目鱼、银鳕鱼、龙虾等。含汞量较低的是三文鱼、鳕鱼、鲶鱼、黄花鱼等,相对可以随意吃。

  

  淡水鱼哪个好一点?

  相比于淡水鱼,海鱼、尤其是深海鱼优势更多一些。除了生存水体相对干净一些,刺少一点外,最重要的是DHA含量高一些,比如有数据显示,100g三文鱼可以获得640mg的DHA,远高于一般河鱼的DHA含量(即便是河鱼中DHA含量较高的鳊鱼100g中也仅含75.6mg的DHA)。

  鱼肉松可以给孩子吃吗?

  鱼松营养价值高,食用方便,而且不用担心鱼刺问题,家庭自制美味鱼松既方便储存运输又方便取食。但是有研究表明,鱼松中氟化物含量较高。假如爸爸妈妈每天给孩子吃10至12克鱼松,孩子将从鱼松中吸收氟化物8-16毫克,再加上每天从水和其他食物中摄入的氟化物,孩子体内的氟化物的量很容易超过安全值,容易引起氟斑牙和氟骨症。所以鱼松可以吃,但是不能当做营养补充品长期食用,更不能成为宝宝摄取鱼肉的唯一来源。

  鱼之外的海鲜,哪些比较推荐?

  当然还是推荐含汞较少的,比如:虾类、沙丁鱼、凤尾鱼、鲳鱼、鲶鱼、蛤蜊、扇贝、牡蛎、鱿鱼等。

  说说妈妈最爱给孩子吃的银鳕鱼!

  1.银鳕鱼市场那么混论,到底怎么回事?

  国内鳕鱼的概念非常混乱,各种不相关的鱼都归为了鳕鱼。其实,被大家追捧的“银鳕鱼”和“冰岛鳕鱼”这两种高价鱼类根本不是鳕鱼。而市面上冒充银鳕鱼最多的是油鱼,它也同样不是鳕鱼的一种。所以搞了半天,其实都不是鳕鱼。(有没有觉得晕了,那就别管了,我们直接帮大家总结了如何区别。)

  银鳕鱼和冰岛鳕鱼的营养价值很高,但是冒充银鳕鱼的油鱼却因为占它身体25%左右的油脂里有大量的蜡脂,是无法被人体消化的(也就是这些油脂进了肚子会原封不动得排出来,吃多了还容易腹泻),因此有很多国家禁止油鱼进口,或者要求注明风险。

  2.到底如何鉴别这几种鱼呢?

  首先是价格

  虽然便宜的鱼也有可能卖得贵来骗人,但好的鱼一定不会亏本卖。这几种鱼的基础价格是这样排序的:

  银鳕鱼>冰岛鳕鱼>>真鳕鱼≈油鱼,除了银鳕鱼和冰岛鳕鱼的价格高高在上以外,其他鳕鱼价格差别不大。冰岛鳕鱼和银鳕鱼的市场价格一般是在一斤100-200元,因此明显低于这个价格就要小心了。

  其次看外形,妈妈要了解不同鱼外形的特点

  市面上的鳕鱼名字听起来都很洋气,但是一定要学会自己鉴别。

  这里最好辨认的是冰岛鳕鱼(扁鳕鱼),这是一种比目鱼,鱼是扁平,当然鱼肉块也是下面这样扁平的,要是有圆滚滚的,那就是骗你了(见下图)。

  

  而银鳕鱼(化名还有黑鳕和蓝鳕)的体积一般都很大,鳞片很密,肉质也非常白很干净,切出来的鱼片是接近于圆的椭圆,这些都是它的特点(见下图)。

  

  油鱼和银鳕鱼切段之后比较像,怎么区分?一看切面,油鱼比较扁;二看肉色,油鱼没那么白,因为油脂含量很高,鱼肉之间有比较清楚的红线。(见下图)

  

  当然无论是哪种鳕鱼,都是食物链中比较高级的捕食者。所以有一定的含汞量,就算你再有钱再爱鳕鱼,给宝宝一个月吃5-6次也差不多了。

  文献参考:

  果壳网:《“鳕鱼”,你真的吃过鳕鱼吗?》;一小时爸爸:《宝宝吃的鳕鱼如何选择?》

  (本文授权转载自“妈咪ok”,请勿抄袭)

关键词:鱼松鳕鱼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