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断奶 宝宝既不哭闹还有效【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6-30 21:12:28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Guki;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母乳是婴儿最理想、最安全的天然营养食品,但随着月龄的增长,单纯的母乳喂养已不能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需求,因此断奶势在必行。那么到底什么时候断奶最好?怎么断奶才不会伤害宝宝?和《医知袋鼠》一起来学习下吧。

  宝宝1周岁左右断奶较佳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母乳喂养要持续两年,但是我们国家普遍做不到。根据我们国家的国情,1岁左右断奶是比较合适的。因为这个时候,宝宝已经开始萌牙,胃肠道的消化能力加强,生理上已适合断奶。此外,一般宝宝6个月后就开始添加辅食,到了1岁左右,辅食的添加已经有段时间了,这时给宝宝正确断奶对他的心理影响也不会很大。

  做好4点宝宝断奶不哭闹

  1、做好断奶前的准备工作

  宝宝6个月后添加辅食

  6个月前宝宝纯母乳喂养,之后开始添加辅食,使宝宝逐渐适应母乳以外的食物,促进咀嚼和吞咽能力以及胃肠道对其它食物的消化能力,为向固体饮食过渡打下基础。

  从母乳过度到奶瓶

  有些母乳喂养的宝宝之前没有使用过奶瓶,一开始使用时,他可能完全拒绝。可以尽量选用柔软的乳头状的奶嘴,用奶瓶喂他挤出来的母乳,也可以把奶瓶当成玩具给孩子玩耍,慢慢让孩子接受奶瓶。

  找到适合的母乳替代品

  宝宝断奶不意味着断乳制品。孩子1岁之前,给他喂母乳或者配方奶,1岁之后,可以喂他全牛奶或配方奶。如果宝宝从没有吃过牛奶或配方奶,那妈妈一定首先需要确定宝宝是否能够耐受这两种食物,让宝宝连续吃上3天进行观察,看是否出现过敏、腹泻、便秘等肠胃不适的情况。

  减少宝宝对妈妈的依赖

  准备断奶前,妈妈可以有意识地减少和宝宝在一起的时间,喂奶瓶时可由爸爸或者家人操作。宝宝睡觉时让妈妈避开一会儿,给宝宝一个心理上的适应过程。但断奶期间不应该让宝宝完全见不到妈妈,这可能破坏宝宝的安全感和信任感,还可能会让宝宝产生强烈的焦虑情绪,不愿吃东西,烦躁不安,哭闹剧烈,甚至还会消瘦、生病。

  2、选择适宜季节断奶

  应选择春秋季节给宝宝断奶。春秋季气温适宜,生活方式改变对宝宝影响相对较小。夏季炎热,断奶易导致宝宝胃肠功能紊乱,而冬季宝宝易患呼吸道传染病,不适合断奶。此外,不要选在宝宝不舒服以及家居环境发生变化的情况下断奶。

  3、采用循序渐进的方式断奶

  最开始的1-2天,每天用1次奶瓶喂配方奶代替1次母乳喂奶。从第三天开始,每天用2次奶瓶喂奶代替2次母乳喂奶。到第5天的时候,你可以每天用奶瓶喂奶3-4次,直到完全停止母乳喂养。在这个过程当中,断中午的奶相对容易,可以先断这一顿,再逐渐改为白天全部喂奶粉,晚上自己喂;再往后,改为白天和晚上临睡前的一餐都喂奶粉,半夜的一餐,自己喂;最后,当然是全部换奶粉。

  Tips:不要在乳头上涂辣椒水、颜料、黄连等来帮宝宝断奶。黄连、辣椒水都是刺激性食物,对婴儿口腔粘膜有伤害。此外,采取这样的断奶方式,会使宝宝幼嫩的身心受到伤害。

  4、做好断奶后的护理工作

  宝宝篇:

  (1)每天仍应让宝宝摄入牛奶400-500ml以上。

  (2)宝宝消化功能较差,应在原辅食的基础上,逐渐增添新品种,选择软,易消化的食物。

  (3)一般每天4~5餐,分早、中、晚餐及午前点、午后点。注意营养全面,荤素搭配。水果每天一次或隔天一次,不可以代替蔬菜。

  妈妈篇:

  如果宝妈出现奶胀的情况,可以将生麦芽煎水,当水喝。或者维生素B6每次20粒,一天三次服用,也可以用吸奶器将奶排空。如果出现奶聚结成了硬块并伴有疼痛感,用热毛巾敷揉硬块,防止乳腺炎。

关键词: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