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病是捂出来的 穿多or穿少怎么判断?【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6-30 11:01:29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Guki;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眼下已进入秋季,早晚气温明显偏低。低温天气里,很多爸爸妈妈怕孩子受冷生病,于是就给孩子穿得严严实实的。其实老话“春捂秋冻”, “若要小儿安,三分饥和寒”是有一定道理的,低温天气里,很多宝宝生病不是被冻着反而是被捂出来的。

很多病是捂出来的 穿多or穿少怎么判断?

  真相丨穿衣太多更容易受凉

  南京市中医院儿科主任中医师隆红艳说,其实穿衣太厚的孩子反而更容易感冒,这在临床太常见了。“一方面,有的孩子穿得太多,整个人都被束缚住了,反而行动不便、血行不畅,于是背后出了一身汗,手脚倒是冰凉的。另一方面,如果出汗后家长没及时发现,增减衣物,冷风一吹,反而更容易受凉。”

  判断丨宝宝穿衣以手心和后背不出汗为宜

  有婴幼儿的家庭室温不宜太高,一般保持在十七八摄氏度为宜,还要注意中午时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关键是不要把孩子包得太严实,家长可随时摸摸孩子后背和手心,以不出汗为宜。同时孩子的衣服一定要容易穿脱,便于家长根据孩子当时的体温、出汗情况来增减。

  提醒:1岁以内的宝宝体表面积相对较大,散热多,可按照“比大人多一件”的标准穿衣。3岁以上的宝宝都会自我表达冷暖,只要孩子不觉得冷就没必要多穿。可以和成人穿一样多,甚至稍微少一些,因为他们会经常活动,而且适当锻炼御寒能力可增强体质。

  原则丨添衣以“四暖一凉”为宜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中医科(妇幼健康调养中心)主任潘明沃指出,通常儿童穿衣做到“四暖一凉”即可。

  “四暖”即一为手暖,摸一摸宝宝的小手心,看看是否温暖,要以手心温暖而无汗为宜;二为背暖,即宝宝的背部温暖却没有汗液冒出,如果背部出汗多,则很容易导致风寒湿等病邪入侵;三为肚暖,肚暖即保护好宝宝的脾胃,幼儿脾胃不足容易在冷空气的直接刺激下损伤脾胃功能,影响宝宝正常的消化吸收,所以睡觉时要给宝宝的小肚子盖上被子;四为足暖,常言道“寒从脚起”,脚与上呼吸道存在着较为密切的关系,腿脚一着凉,就很容易引起上呼吸道的疾患,但有很多家长在冬天时,只会给孩子穿多点衣服,却忽略了孩子两只小脚的保暖,因此,天气变冷后家长要给宝宝穿上柔软温暖的袜子,入睡时也要给他们的小脚丫盖好被子,不要露在外面。

  “一凉”则为头凉,冬天的时候很多家长喜欢把孩子包裹得只露出一张憋得红红的小脸蛋,其实这也是不太适宜的,人体的散热,有很大一部分是通过头部散发出来的,如果头被捂得严严实实了,反而不利于散热。在冬天比较冷时,可以给宝宝戴上一顶帽子即可。

  推荐丨保暖又不厚重的宝宝穿衣法则:“洋葱式穿法”

  像洋葱一样穿着一层一层的衣物。内层可选择材质柔软、透气且排汗功能良好的纯棉衣物,中层衣物保暖,最外层防水防风。根据场合与温度,可以一层层加上或脱下,需要时,可搭配帽子、袜子、手套、围巾等小配件。

  小编叮嘱

  秋天来了天气变冷了,但是给宝宝加衣服也要循序渐进哦,突然给把宝宝捂成个胖娃娃是很容易生病的呢!愿每个宝宝都能健康地度过寒冷的季节。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