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儿童应该做家务吗?一起来做探索游戏吧?【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6-30 02:24:30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Guki;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劳动让亲子关系更融洽

  妈妈“懒一点”宝宝更勤快

  在现在的家庭中,一部分家长在生活上对孩子处处包办代替,承担了家庭所有的家务劳动。孩子在家庭中“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也从没有尝试过简单的劳动,这样的行为方式不仅助长了孩子的惰性,降低了自我服务意识,而且使孩子养成了依赖心理,缺乏家庭责任感。进入幼儿园后,许多孩子不会独立进餐,不会自己洗手、不会穿脱衣服等,这对孩子今后的成长“有百害而无一利”。家长们可以依托家庭教育资源让孩子从劳动开始,培养他们的自我服务意识,促进亲子关系的培养。

  记得女儿3岁时,有一次我在洗衣服,女儿也在旁边洗手绢。她一边用肥皂搓泡泡,一边兴奋地对我说:“妈妈,泡泡会变魔术,把小手绢变干净了。”我及时肯定女儿的表现,女儿也觉得自己会做很多事情,自信心慢慢提升了。以后,在家务劳动时,女儿也总会跑来凑热闹。有一次女儿用墩布拖地,看到女儿小小的身体费力地拖动墩布时,我很心疼,女儿却很高兴地说:“地面干净了,大家不要乱动啊。”其实,孩子在学做家务劳动时,不仅提升了自我服务能力,更有了珍惜劳动成果的意识。

  在餐前,可以请孩子摆放碗筷,家长在这个过程中引导孩子学习一一对应,学会尊老爱幼。在择菜时,引导孩子参与其中,认识蔬菜的名称、种类,认识蔬菜的根茎叶果实等,知道蔬菜的营养价值,孩子在这个过程中也会增长很多知识。女儿很喜欢吃水果,我就教她做水果拼盘、水果沙拉,她也乐意参与其中,我将水果进行横切和纵切,引导孩子观察切面不同图案也会不同。女儿小的时候帮我剥果皮,稍大时就开始学切水果块、拌水果沙拉。

  女儿参加家务劳动,提高了很多生活技能,很多和她年龄相仿的孩子看到她娴熟的动作,赞叹地说:“姐姐真了不起。”女儿也很有成就感,学会了很多生活本领,不仅是我们的小帮手,更是家庭生活劳动的重要一员。现在,女儿自己收拾房间,自己做早点,成了很能干的孩子。

  孩子好奇、好动、好模仿,因此家长可以利用孩子好模仿的特点,鼓励支持他们模仿大人的生活。如孩子们非常喜欢搓、捏面团,面团任由他们创意,可以变成千姿百态的食物和小动物形象等;让孩子自己用叉子将水果块叉起来吃;让孩子学着剥花生、剥桔子皮等;同时可以锻炼孩子在家干一些擦桌子、扫地、整理自己的房间等生活小事,以此促进孩子自我服务能力的提高。

  家长们指导孩子做家务时,可以创设有趣的游戏情景,将游戏与技能学习相结合,提高孩子参与家务劳动的兴趣。如在洗手绢中,家长可以边念儿歌边教孩子学习搓洗,“揉一揉、拧一拧、晒一晒”。这些生活化的操作活动使孩子体验了劳动的快乐和成功的喜悦,更体会到了家庭关系的融洽。

  在孩子成功地做好一件事情时,家长要及时给宝宝一个拥抱,一个爱抚的动作,一句称赞的话语。比如自己拿笤帚扫地了,家长可以对孩子说:“宝宝真的太棒了,会扫地了,真了不起呀!”这种赞扬会让孩子很满足,并愿意积极地再去尝试。家长对于孩子做出的努力要给予充分肯定,并鼓励他们自己去克服困难,以增强自信心。

  “生活即教育,教育即生活”,对孩子的教育是生活化的教育,作为家长要鼓励孩子通过家务劳动获得发展,在生活中逐步培养孩子做家务的能力,提高自我服务意识,并在此基础上,施以言传身教,辅以耐心细致的引导,使孩子的生活能力不断提高,自信心不断增强,亲子关系得到质量双丰收。(张乃艳作者单位:河北省高碑店市第二幼儿园)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