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海默:青春期的孩子,怎么沟通?听听专家怎么说【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6-27 01:33:20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Lee;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一个场景

  妈妈说:儿子咱沟通件事呗!

  儿子:啥事?

  妈妈:关于你同学老找你借钱的事。

  儿子:我爸己经说过了,那怎么办?他不还我又不能和他要,我也不好意思不借他,那我以后不借他了。

  妈妈:那他再找你借,你怎么说?

  儿子: 我说我妈不让借(语气赌气)

  妈妈语气还是和气的说:儿子,我和你爸并不是说一定不让你借他,是你要自己判断该不该借他……

  (后面还想说的话没说,儿子就急了)

  儿子怒:你说借也不行,不借也不行,那让我怎么办?

  妈妈也有些生气,避免矛盾激化没再说话。儿子一会儿回他房间说睡觉去了,不过还带着怒气。

  

  如果你的孩子己经上了小学高年级以上,这样的场景应该并不陌生吧。很多父母在和己经长大的孩子沟通时,经常会有这样的困惑。

  我明明己经很有耐心的在和孩子商量、沟通,为什么孩子总是一脸的不耐烦?为什么总是还没说上几句话,就己经天雷勾地火的吵了起来?为什么孩子不能和父母心平气和的说事情了呢?父母怎么越来越读不懂自己从小带大的孩子了呢?是不是孩子到了这个年龄就一定开始和父母渐行渐远?

  作为父母 ,我们要怎么做,才能打开孩子渐渐关闭的门?父母要怎么和孩子沟通,才能了解孩子的想法,知道孩子到底在想什么?

  我们先来分析一下,上面的场景中,孩子为什么没说上几句话就开始和妈妈赌气了呢?从上面谈话中,我们不难获得以下信息:

  1.爸爸己经和孩子谈过关于同学找孩子借钱的事情了,很显然并没有达到目的,而且可能谈的很不愉快。当妈妈一提起这件事,孩子的防御己经开始了;

  2.妈妈虽然说是和孩子沟通,如果作为孩子不能猜出妈妈对这件事早有想法,只是想告诉孩子怎么做。或者说妈妈在沟通之前关于同学借钱一事,妈妈是有很多建议或者要求的,至少是有一些评判的。而孩子接收到的信息或多或少是不被接纳的。至少是父母觉得孩子在这件事情的处理上是不够妥当的。

  3.我们来猜猜父母是怎么知道同学找孩子借钱的这件事的。可能是孩子自己找到父母说这件事的,也可能是父母发现孩子的钱少了,问孩子钱花到哪里时发现的?我们继续猜猜在这次沟通之前发生了什么?

  如果是孩子自己找到父母说这件事,我们猜这件事对孩子是有一些困扰的。孩子希望父母做些什么呢?

  如果是父母发现的,那么父母对于孩子金钱管理是怎么做的呢?当父母发现了钱的金额不对,父母是用什么方式询问的呢?父母希望引导孩子如何管理金钱呢?对于钱的态度又是什么呢?

  这些信息我们只能猜,并不能获得准确的信息。而这些信息到底是什么对我们也并不重要,对于父母而言我认为关于这些问题的思考是很重要的,可能就是这些问题的答案在影响着父母和孩子的沟通关系。这些问题是没有标准答案的,不同家庭对这个问题有不同的答案。

  

  吕老师只是在这里分享一下关于沟通的几个重要的信息:

  1认真的聆听孩子的话。

  父母的认真聆听一是可以向孩子传递一个信息--父母对孩子说的话是非常重视的;二父母可以从孩子说的语言中获得很多重要的信息。三通过认真的聆听孩子来探索或者和孩子一起讨论他的问题、困惑以及行为背后的原因。

  2尊重孩子的想法、观点和感受。

  不评判、不指责。对于十几岁的孩子他的想法可能不成熟甚至还有点可笑,但不管怎样请父母予以尊重,请父母允许孩子按他的想法去做,这个年龄的孩子只有自己去做了、碰壁了,他才会相信他的想法是错的。没有经过自己检验过的想法,孩子是不会轻易相信的。

  3不轻易的给孩子提建议。

  可以用问题来引发孩子的思考,让孩子自己去决定要如何去做。这个对父母来说是非常难的。

  第一、看到孩子有可能犯错,却要忍着不给孩子说怎么做正确的,这是多么难的事情啊。作为父母在孩子渐渐长大时这又是父母必须要修炼的功课。

  第二、怎样在看到孩子的状况时,提出适当的问题既引导孩子去思考,又不让孩子觉得被限制,这些对父母来说也是很艰巨的事情。这是需要父母的生活智慧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智慧,在面临生活的压力和困难时,我们的生活智慧都会帮到我们。

  对于孩子,父母只需要向他呈现在面临生活的难题 时,父母会如何思考,如何应对。孩子会在和父母的互动中学习总结出自己的生活智慧。

  4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孩子没有请求父母,请不要提供帮助。

  如果 孩子请求父母的帮助,也请父母重视孩子的请求,尽可能的给孩子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人际交往黄金法则,不仅适用于和孩子之间的关系,他适用于所有的关系。如何守住人际交往的界限,也是孩子要向父母学习的重要事情。

  对于己经长大的、进入青春期或者青春前期的孩子,父母更多的接纳、宽容、允许会让孩子更加轻松去面对自己的人生课题。不管怎么样,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躁动、冲动、盲目、热情、固执、执着等等都是带着他生命成长的印迹,是一个生命成长、成熟必然要经历的历程,就如蚕蛹要化茧成蝶一定要经历重重的痛苦挣扎才能化成翩翩起舞的蝴蝶。

  而我们父母能够去做的不是推着孩子去长大,而是保持一段合适的距离的,远远的看着孩子,护送他一天天成长、成熟。我们会发现,离开父母羽翼的孩子可以飞的更高、更远、更稳、更好。

  PS:这是海默专栏死磕自己服务大家的第388篇文章。

  【加微信970286和老胡聊早期教育!】

  我是胡海默,如果你觉得本文有价值,请转发给更多的朋友!

  胡海默简介:科学育儿理念传播第一人,宝妈经济独立教练,科学育儿会发起人。

  咨询养育问题,请加微信/QQ:719372 科育会曲燕会帮你解决的!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