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职业对孩子的影响力【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6-26 16:57:22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Lee;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做了多年的心理咨询工作,我发现了一个特别有趣的现象,在大量前来寻求帮助,以解决孩子的学习问题、行为问题、社会融合及个性发展等方面的个案中,孩子出现这样、那样的状况,然而家长本身学历及职业角色却并不差,有些事业上还很成功,却在教育子女的道路上充满了挫败感。

  职业角色≠父母角色

  在日常工作、个案督导和同行交流时,有个意外的发现,两类人群的孩子最容易出状况,一类是军人家庭、一类是教师家庭。

  军人家庭似乎更倾向那种权威式的,上级对下级命令式的教育方式,父母向子女发出指令,“一、二、三,去完成!”孩子的想法无从表达,感受被直接忽略,本性受到压抑。孩子幼年时因自身能量不足以抵抗父母强大的力量,亦需依赖父母才得以生存,在这种严重不对等的形式下,会乖乖听话。但是到了青春期,生长发育及自我意识进一步发展,争取平等、独立、自主的愿望变得强烈,父母依旧延续以往的教育方式,亲子关系难免会紧张,就像强压下的弹簧,下压得多严重,反弹就有多高,表现在孩子身上就是种种行为问题、性格怪异、学习不良等。

  教师家庭有异曲同工之处,教师往往认为别人的孩子我可以教好,自己的孩子同样可以教好,甚至要更好。校园里,学生对老师有种天然的尊敬和仰慕,老师发出要求,学生按照指示去完成任务,对于不遵守规则的学生,相应的惩罚也会随之而来。然而家庭并不是校园,如果父母依旧带着教师的角色本色出演,问题就会产生。

  说到底,家庭教育成功的第一环节是亲子关系的质量,为人父母,要想对孩子的成长产生影响力,先得去检视下两代人之间是否已经建立好信任关系,孩子在多大程度上愿意被你影响,如果没有,所谓的教育就只是建立在不平等、不尊重的基础上,弹簧效应将不可避免。

  家长的社会角色只代表对社会责任的胜任度,家长角色依旧需要随着孩子的成长不断完善。一个愿意为孩子审视自己、改变自己的父亲或母亲是伟大的,孩子也将收获健康、积极的人生。

  母亲的影响力,成就了奥巴马

  父母通过自己的职业理想和人生追求成功影响了孩子的一生,就一点来说,奥巴马的成长值得去研究、去探讨。

  奥巴马成长在单亲家庭,家境贫困,十几岁就成了一个瘾君子,和任何一个绝望的黑人青年一样,逃学、吸毒,不知道生命的意义何在、前途无望,老师预言美国所有州的监狱都随时向他敞开!就是在这种黑暗里,从事社会工作的母亲为了考取博士学位,主动到印尼进行人类学工作。他很奇怪母亲的行为,母亲告诉他,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并且有益于他人,这样才能获得真正的快乐。他一下子“顿悟”了,重拾丢失已久的梦想——虽然我是个黑人,但我要赢得你们的尊敬。他认同了自己的黑人身份,努力学习,在考取哥伦比亚大学的同时,效仿母亲,到社区里做义工。大学毕业后,他像母亲一样,开始为了更多人的幸福而忘我工作。凭借母亲留给他的精神食粮,他迅速在政坛崛起,在社区工作的经历,不仅帮他进入哈佛大学学习,还帮他打败了多名有财有势的对手,成功获选参议员。

  不得不说,奥巴马母亲对儿子的教育是一种通过自己的理想和追求来激发孩子思考人生的过程,平等、尊重,充满了信任,又很纯粹。

  用纯粹的爱,帮孩子成为他自己

  不论家长的职业是什么,在家庭教育中,我们经常鼓励父母把职场角色和家长角色分开。下班回到家,请脱掉社会角色的外衣,让内在坦露出来,做纯粹的父母,让孩子感受到来自父母的爱和支持。即使你在外面刚打赢一场官司,回到家,请忘记那些条条框框、规章制度,和孩子一起淘气,探讨人生,甚至可以向孩子诉说自己曾经的失败。即使你叱咤职场,刚拿下了一个大合同,回到家,请忘记你的荣耀,蹲下身子和孩子讲话,趴在地上让孩子当小马骑,为孩子做一顿晚餐……家里的你,不再是军人、教师、律师、老总……你只是个父亲或者母亲,你要做的是把孩子当作一个独立个体,用自己的人生经验帮助他成长,让他成为自己想成为的那个人,既不需要孩子来完成你未完成的梦想,也不需要他来延续你的追求,更不需要让他为你的社会角色添砖加瓦、装点门面。

作者:朱泽华

文章发表于《心理育儿》杂志2016年4月刊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