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消除孩子自满的情绪【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6-25 16:18:07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Lee;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当孩子有严重的自满情绪,而父母说教又没有效果时,不妨给孩子一点打击,让孩子知道自己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这样更能培养孩子谦虚的心态。

  6岁的儿子一向骄傲自大,很不谦虚,妈妈决定“打击”他一下。

  一次,妈妈让儿子把隔壁家的小涛和小松约到家里来玩。

  妈妈让3个孩子打弹子,儿子不太会打。果然,他接连输了好几盘,最后不肯玩了。等小涛和小松回家后,妈妈对儿子说:“你不是很厉害吗?你怎么会输呢?”儿子气得大哭起来。妈妈又说:“你也有不如别人的地方呀,那你还能骄傲吗?”儿子明白了妈妈的意思,小声地说:“妈妈,我错了。”

  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妈妈不断引导、教育儿子,儿子终于明白了谦虚的重要性。之后自满的情绪得到了很好的改变。

  没有谦虚心态的孩子常常表现出自满的情绪,如果经过多次教育,孩子依然没有改变骄傲的态度,父母应该狠下心来“打击”一下孩子,让孩子受到挫伤。这就像给孩子发热的头脑泼一盆冷水,让孩子突然醒悟:原来我也有不如人的地方。

  如今,父母都崇尚激励孩子、表扬孩子的教育方式,和孩子做游戏的时候故意让着孩子,这对培养孩子的自信心确实很有效果,但是如果父母一味谦让孩子,孩子可能变得得意忘形,骄傲自大。因此,为了防止孩子产生自满的情绪,或是为了消除孩子自满的情绪,父母有必要让孩子品尝受挫的感觉。

  李忠军的爸爸是个象棋爱好者,每天晚饭后都会和邻居下几盘。李忠军从小受到爸爸的影响,对象棋也非常感兴趣。爸爸从小就教他下棋,因而他的棋艺不错。爸爸和他下棋的时候经常故意让他赢,想以此增强儿子的自信心。后来李忠军的棋艺大有长进,在学校里,他的棋艺数一数二,而且在学校组织的比赛中获过奖。在家里,李忠军又常赢爸爸,这些荣誉以及同学的羡慕难免让李忠军产生骄傲自满的情绪。

  见儿子如此得意,爸爸决定杀杀他的威风。于是在接下来几次对弈中,爸爸毫不手软,轻轻松松地把儿子战败了。屡战屡败后,李忠军难以接受,哭哭啼啼地跑到妈妈那里撒娇。妈妈故意鼓励他:“别灰心,再和你爸爸下,我相信你能胜他。”可是他又输了,输到最后都不敢和爸爸交手了。

  这时,爸爸说话了,“赢了你就得意,输了你就哭哭闹闹,真没意思。”李忠军问:“那怎样才有意思呢?”爸爸说:“如果你赢了不骄傲,输了不气馁,那才了不起。”经过爸爸的一番教育,李忠军终于变得谦虚起来。

  让孩子知道,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不能自满。取得了一点成绩就自满,遭受打击了就无法忍受,有这种心态和行为的孩子怎么可能成大事呢?不管什么时候,也不管你的孩子取得了多大的成就,你都应告诉他:“你还有许多地方需要提高,你还要不断学习。”

  当然,“打击”孩子的自满情绪不是目的,而是手段,真正的目的是让孩子从“打击”中醒悟过来,摒弃妄自尊大的情绪,学会虚心地面对自己不足之处。当孩子明白了这些,他才会保持谦虚的心态待人做事,才能在成长的历程中不断进步。

  公告:

  幼儿园的南老师是一个致力于婴幼儿教育心理学研究的平台。主要为广大家长提供各种育儿、早教知识以及各类早教资料分享。获取早教资料请联系南老师微信号:nanlaoshi666

  或访问南老师博客:www.52zaojiaoji.com

关键词:自满 李忠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