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对宝宝说的这5句话,你真的说对了吗?【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6-25 11:49:28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Lee;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双休和闺蜜小聚,当妈的三句不离娃,聊着聊着就开始吐槽起自己的育儿日常来。闺蜜说,娃小的时候整日操心吃喝拉撒,那时觉得好麻烦啊,但现在想想“养”算啥,“教”才是参不透的大学问……

  她给我举了个栗子:根据“要多多表扬孩子”的原则,常常对宝宝说:宝宝好棒呀!宝宝好能干!宝宝做得真好!还要配上掌声,有时说得自己鸡皮疙瘩都起来了,觉得是不是太刻意了点?而且更作孽的是,然并luan啊!宝宝似乎对这样的表扬并不感冒,夸了半天没啥回馈,内心觉得略尴尬……

  其实,在教育宝宝的过程中,作为家长的确需要“慎言”。有些话,我们在宝宝面前很容易脱口而出,而且觉得:没什么不对啊……但事实上,它们给宝宝带来的影响却可能超出你想象。

  “不哭不哭,不要哭”

  宝宝哭,恐怕是当爹妈的最常遇到也是最无措的时刻了。有那么一阵子,只要年糕哭了,我就笨手笨脚地把他抱在怀里,一边抚摸一边亲吻,嘴里喃喃:不哭不哭,宝贝不哭哦。这也是种自我催眠吧,仿佛只有那么说,才能让自己安心点……

  尽管成功安抚了哭泣的年糕,但我觉得功劳大半是由于我的肢体语言和语气,让他真切感受到了来自妈妈的关心和安慰。细想,宝宝为什么不能哭呢?哭是他最简单的语言和最直接的表达呀!要是遇上宝宝摔跤或撞到什么了,我们多半还会加上一句“不痛不痛哦”,听起来很安慰人,但实际上却是否定了宝宝的感觉。

  宝宝哭了,正确的打开方式是——

  抱着他,表达对他哭泣原因的理解:“妈妈知道你痛痛/伤心,妈妈在这里。”(但不要反应过度)随后平静地说“没事的”,并转移他的注意力,这样宝宝自然就会逐渐停止哭泣。

  “快点快点,来不及了!”

  当宝宝正在慢悠悠做某事,而你又非常着急的时候,这句话就不由自主地脱口而出了。眼看着出门的时间要到了,而此时年糕又执着着想自己吃早餐(而不要我喂)的时候,我也很想催催催,或者是干脆三下五除二地喂完他。

  可是那样做,不就把他自理的积极性给打击了么?而且很容易破坏宝宝做事的专注力。所以,每次年糕不慌不忙地做某件事时,急性子老妈我就只能做一件事咯——把那句就在嘴边的“快点快点”给咽回去。

  宝宝磨磨蹭蹭的时候,正确的打开方式是——

  事先告诉宝宝你的安排,并合理地为他留出足够的时间。在必要的时候,可以轻声对宝宝说“我们需要快一些”(切忌激进焦虑),如果宝宝实在来不及,适当帮助他完成当前任务。

  “小心点!”

  妈妈们,是不是总觉得自己有预知的超能力?看,宝宝在外面奔跑,我们生怕他摔了,就大喊:“当心,别摔跤!”往往话音刚落,宝宝就啪地摔倒,把当妈的给心疼的呀……一不小心更多的埋怨就唠叨出来:哎呀我都说了当心当心,你看你摔了吧,摔疼了没有啊?

  其实,当你用那种担忧又慌张的语气说“当心”的时候,给宝宝下了暗示——“你一定会摔倒”,在一声声“当心”中,宝宝越来越没有安全感,也越来越胆小,因为他会变得和我们一样“担心”,甚至凡事都会先看到不好的一面。

  

  担心宝宝出状况,正确的打开方式是——

  首先,请把焦虑藏在心里,而不是写在脸上。其次,做好更周全的防护措施,为宝宝减少安全隐患。最后,别把事情看得太糟糕,比如宝宝在尽情奔跑的过程中摔一跤也无伤大雅。

  “你真棒!”

  到底怎么个“棒”法?宝宝不明就里,他可不会读心术哦~如果我们不说,宝宝得到的类似“你真棒”这样的表扬其实是无效的,时间一长,他反而对这样的夸奖变得无感。

  糕妈在以前的文章里也说过,夸奖不走心,宝宝就不会买账。当我们要表扬他,真诚在哪里?大胆说出来,让宝宝能够get到啊!

  

  想表扬宝宝,正确的打开方式是——

  真心夸奖宝宝的行为(你当然可以以“你真棒”为开头或结尾,但不要只说这几个字)。比如,“哇,宝宝吃完饭会帮妈妈收拾碗筷了,你好棒啊!”听了这样的话,宝宝下次还会很有动力地来帮忙,表扬就有效强化了良好行为。

  而且,我们需要多多赞赏宝宝的努力而不是聪明之类的,这样宝宝就会觉得,我努力就可以成功,他做任何事就会有自发的动力。

  “不要相信陌生人。”

  我们灌输给宝宝的这个概念,对他来说非常难理解:究竟谁是陌生人?

  一方面,我们带宝宝出门遇到熟人的时候(对宝宝来说是陌生人),会鼓励他打招呼;另一方面,当宝宝真的单独面对陌生人时,如果那人对他主动示好,给一些好玩的之类,宝宝可能很容易就接受他,短短几分钟就能变“熟”。

  好!矛!盾!

  

  想教育宝宝有防备心,正确的打开方式是——

  用模拟情景的方式做安全演习:如果有不认识的人给你糖果/玩具/iPad,该怎么办?给宝宝解释他做得好和不妥的地方,引导他用更妥当的行为来对待陌生人。国外有一句安全法则,糕妈觉得可以说给宝宝听:“如果有人让你害怕、难过或不知道怎么办,你一定要告诉妈妈。”

  糕妈说

  今天和大家讨论的这几句话,可能在每个家庭中都经常出现,你也可能对宝宝说过,效果不好甚至无效的时候,就需要反省了。很多时候,我们不知道该如何对宝宝说,是因为不知道怎么和宝宝相处,也没有自信处理好宝宝带给我们的状况。

  发到这样的话题呢,也会有一些家长会说“哎呀这么较真就不要带孩子了”。糕妈想说,学习一些必要的育儿原则和“按你喜欢的方式来带娃”其实并不矛盾。不能做对每件事也是每个妈妈都要面对的现实,所以我们才要多多学习不是吗?

  推荐阅读(点击蓝色标题直接查看好文)

  想让宝宝更自信,光说“你真棒”可不够!

  想让宝宝更聪明?美国儿科学会教你这样带孩子

  宝宝一岁后,怎么带更聪明?哪些玩具值得买

关键词:宝宝 年糕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