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教育方式,连美国妈妈都赞不绝口?【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6-25 05:57:22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Lee;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是什么教育方式,连美国妈妈都赞不绝口?(图)

  一、同样是孩子,为什么法国人的孩子显得更有教养?

  我女儿Bean 18个月大的时候,我和我丈夫决定带她一起去海边度假。我们选择了一个离巴黎不远的海边小镇。那时我们还只有一个孩子,我们想,带着她能有多难?

  我们早上在酒店吃饭,计划中午和晚上去镇上餐厅吃饭。很快我们就发现,带着一个婴儿在外面吃饭简直是个灾难。

  Bean对等待上餐很没有耐心,她一会儿抓起餐桌上的盐罐,把盐撒得到处都是。当我们刚把盐罐从她手里拿走,她又抓起糖包撕起来。不久,趁我和他爸爸吃饭顾不上这么多的时候,她在婴儿椅上挣扎、吵闹,一刻也不安宁。

  我们不得不改变策略——赶快吃完饭,走人。我们催着服务员把所有的餐一起上,我和丈夫轮流吃,他吃饭的时候,我照看Bean,丈夫吃完了再换我吃。走的时候,我们给服务员留下了很多小费,以示歉意——Bean把餐巾和台布都撕坏了。

  带着Bean在餐厅吃了几餐饭以后,我简直痛苦极了。但是我注意到,那些带着孩子在餐厅吃饭的法国人,根本就不像我们这么狼狈。他们的宝宝乖乖地坐在婴儿椅上、等餐,或者乖乖地吃饭。没有尖叫,没有哭泣,更没有饭后的一片狼藉。

  我曾在法国生活过几年,我发现,法国人的孩子不仅仅在餐厅表现良好,他们在其他地方也不会乱发脾气。我的法国朋友们,从来不会因为他们孩子在旁边吵着要什么东西就匆匆忙忙挂上电话;你也不会看到他们房间被孩子的杂物或者玩具搞得一团糟。

  如果美国朋友带着孩子来我家玩,他们要么会和孩子有些争执,或者训斥孩子,要么就围着自己的宝宝团团转。但是法国的朋友却不是这样,家长们在一边喝咖啡,孩子们在房间找个地方玩。

  为什么法国的孩子行为的体?

  为什么法国的爸妈不吼孩子?

  我能不能也把自己的孩子教成那样?

  在这次糟糕的度假后,我决定向我的法国朋友们请教。

  通过几年的观察和采访,我发现,法国父母和我们一样热衷孩子的培养,带孩子去户外,给孩子读很多故事书。他们也带孩子参加很多课外活动——网球、绘画、参观自然博物馆等等。

  但是法国父母会重点教育教育孩子一个行为——让他们学习等待

  法国孩子吃饭很有规律,一日三餐按时,大概下午4:00会吃些零食。而美国孩子好像一整天都在吃零食,所以当吃饭的时候,他们很难安安静静地等着。

  一个周六,我去拜访一个巴黎老友——她是一个律师,三十多岁。我到她家的时候,她丈夫正在用手提电脑工作。他们3岁大的女儿正坐在餐桌边,注意力完全被桌子上一袋纸包蛋糕吸引了。我看得出来,她极力在抵抗蛋糕对自己的诱惑。但她没有吵着要吃。

是什么教育方式,连美国妈妈都赞不绝口?(图)

  我的朋友告诉我,他们从不会刻意教孩子怎样学会耐心等待。但是他们家庭里所有准则都意味着“等待是一个良好的行为”。他们也会给孩子买糖果吃,但是孩子们只被允许在专门的茶点时间才能吃糖,这意味着他们每天都要等很久才能吃到糖。

  当我和朋友聊天时,她3岁的女儿想要打断我们,她对她女儿说:“小可爱,等我们一会儿好吗?妈妈在和阿姨聊天。”她的语气温柔又坚定,我简直被她震撼到了。如果我的孩子想叫我做什么,我要么只有满足他,要么就要训斥他,而她却不用。我突然意识到,她在用这样的方式教孩子:学会自己玩。

  这也是法国妈妈重点培养孩子的另一个行为——学会自己玩

  2004年一项调查美国父母和法国父母抚养信念的研究显示,美国妈妈们认为鼓励孩子自己玩只是中度重要,而法国妈妈却说非常重要。

  二、法国爸妈教育孩子的法宝是什么?

  沃尔特·米歇尔,现为哥伦比亚大学心理学教授,1982年获得美国心理学会颁发的杰出科学贡献奖。60年代他曾在斯坦福大学做过一个著名的心理学实验——棉花糖实验

  实验对象是一群4到5岁的孩子。研究人员把他们带进一个房间,房间有一张桌子,桌子上放着一个棉花糖。研究人员告诉孩子,自己有事情要离开一会儿,如果他们回来的时候,孩子没有吃掉棉花糖,那么他们就可以得到两颗棉花糖作为奖励,如果吃掉了,则没有奖励。

  大多数孩子只能坚持30秒。有三分之一的孩子坚持了15分钟,直到研究员回来。

  为什么有些孩子能坚持那么久,而大多数不行呢?

  米歇尔通过现场录像发现,那些坚持到研究员回来的孩子,可以找到别的事情做,转移自己在棉花糖那里的注意力。

  这是一个跟踪实验,二十年后,米歇尔和他的同事们又采访了当年参与实验的小孩子,此时他们已经成年。

  通过采访米歇尔发现,那些能够抵抗棉花糖诱惑的孩子,在集中注意力和推理能力上面的表现,都比别的孩子好,在压力情景中也不那么容易崩溃。他们SAT(美国大学入学考试,类似我们的高考)考试分数更高,身材更苗条,能获得更高学位。如今,这些孩子已经50多岁了,米歇尔的跟踪调查还在进行——他想知道他们今后是否变得更加富有。

  米歇尔的实验结果和法国父母的养育方式吻合——法国父母不停教育孩子“延迟满足”,并且让他们学会自己玩,也就是找一些事情转移注意力

  三、“延迟满足”对孩子教育有什么用?

  能够“延迟满足”,是一项“自我控制”能力。

  当我们成年以后,每天可能都会面对自我控制的问题——

  我应该早点睡觉,但是我还想再看看手机......

  我应该多做点运动,但是我今天太累了......

  我应该少吃点甜食,但是我抵挡不住甜品的诱惑......

  我应该多看点书,但是我好想玩游戏......

  成年人的世界每天都面对着很多选择,很多诱惑。你需要在延迟满足及时满足之间做出选择。你知道你应该这样做,才能在未来获得满足,可是那样做你会及时得到快乐。大多数人都会像实验中吃掉棉花糖的孩子一样,选择及时满足。

  人的大脑有两个区域,一个是大脑边缘系统,它要求人们获得及时满足;还有一个是前额皮质,它帮助人们设定目标,计划达成目标的方式。一个人的大脑究竟是边缘系统做主,让情绪主宰他的行为,还是前额皮质做主,更加能够控制情绪,让生活更有计划性,取决于后天的训练。

是什么教育方式,连美国妈妈都赞不绝口?(图)

  如果爸妈能在孩子小的时候,就训练他们“延迟满足”的能力,他们自控能力就能提高。他们的学习和生活也将会更有规划,不会被眼前即刻的快乐吸引。在学校你能发现,有些孩子下课后立即冲出教室玩耍,有些则能安静地坐着写作业。

  训练延迟满足感的方法之一,就是让孩子学会分散注意力。学会找到一些其他的方式将自己的注意力从一件事情上转移到另一件事情上。如果仅仅是用意志力去克制,未必有效。就像让你不要去想“房间里有一头大象”,你反而会想得更多。

  分散注意力这一方法同样适用于成年人提高自控能力,当你想刷手机的时候,果断关机;又想吃甜食的时候,可以思考一下脂肪是怎样形成的;想多做点运动,就离床和沙发远一点。

  “如果你改变了自己的思维方式,它就会影响到你的感觉,从而产生一些改变。”米歇尔说。“你不必成为自己情绪的受害者。”

  看更多优质育儿内容,请关注微信:三优亲子(sanyouzj)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