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招制敌,让孩子完成家庭作业既快又好的法宝【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6-24 05:14:54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Lee;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图片源自网络

  从家长微信群中每天都会有家长焦虑的询问家庭作业是什么(尤其再老师布置作业的校信通偶尔没有发送的情况下),或者请求帮忙把一些课堂上老师抄写的内容发送到群里,就可以看出好多家长都和曾经的我一样,对于孩子写家庭作业有一种咬牙切齿的无奈。

  自从儿子入了小学以来,在我的想象中,本以为在幼儿园阶段已经帮他养好的习惯足够可以让我舒舒服服的松口气,开开心心的等他自己完成作业,收拾好书包,我们在一起亲亲密密的看会儿书,一个温馨又愉快的晚上就过去了。

  果然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眼睁睁看着他写着作业手里不离橡皮,写一个字擦一个字;转眼间又打开文具袋,翻翻里面的文具,再拉上文具袋……一番小忙碌之后,作业没写几个字,倒是又和姑娘一起叽叽喳喳的聊上了天:先彼此看看作业——你写的快还是我写得好、再聊聊家常——咱班里谁谁谁怎样怎样……话音落,人起身:伸个懒腰、再喝喝水、去去洗手间……如此周而复始,不断挑战着我的忍耐底线又不自知,完全无视我铁青的脸,再主动投怀送抱地蹭到怀里要求亲亲、抱抱……偶尔还会忘记家庭作业是什么,或者老师课堂上让抄写的内容没有完成导致家庭作业做不完……

图片源自网络

  对于孩子成长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情况,我一般不会采取“灭火式”的方法,也就是说哪里着火就赶紧去哪里灭火。这样的效果也许在短时间内是很明显的,但是家长很快就会发现,孩子的问题会层出不穷,犹如星火燎原之势,这边的火还没有灭干净,那边的火苗已经燃起……“灭火方”已然精疲力竭,而“纵火方”依旧我行我素。事实上,不是孩子们故意让家长生气,而是他们成长的轨迹中有许多因素都是不可自控的,也是成长的必然阶段。

  诚然,孩子成长中会出现无数的问题,作为家长不妨让自己淡然一些,透过事情的表现去寻找事情的根源,再从本源入手和孩子一起解决彻底问题,事情就会简单的多。而孩子的参与感,会让他格外的接受解决问题的方法,从而事半功倍,否则不过是“皇帝不急太监急”的一个真实写照而已。

  针对家庭作业来讲,孩子是否能够既快又好的完成,是有前提存在的:孩子对于作业内容是否掌握?从而延伸到家庭作业不过是课堂学习的辅助,如果家庭作业无法独立完成,家长就需要考虑孩子在课堂上是否出现问:是学习的主动性不强、学习效率低下、还是学习方法不对?

图片源自网络

  对于我家孩子们出现的家庭作业问题,通过我若干次的观察与磨合后,我和孩子们有了约法三章:

  第一,每天晚上作业时间最长为一个小时。超过一个小时没有完成,就没有任何理由再去写。至于因为没有完成作业导致第二天老师会如何,不属于家长考虑的范围。同时规定,这一个小时里包括喝水、去厕所等时间但不包括家长检查作业的时间。如果作业时间段内没有浪费时间的情况出现而导致作业没有写完,可以酌情处理。

  同时我要送给他们每人一个他们自认为最漂亮的本子作为个人的记作业本,以后老师布置的作业都要认真的抄写在上面,不能够依赖我的校信通。

  第二,每天写作业前,需要把工具准备齐全:铅笔提前削好三支,橡皮也准备好。但每次作业使用橡皮的次数不得超过五次(我发现儿子过去使用橡皮仅仅是为了好玩而不是因为错误)。

  第三,规定时间内完成作业后,就是自由时间。可以阅读,也可以出去玩……

  既然是我们双方商定的结果,所以我特意把这约法三章打印出来,上面让孩子郑重的签上自己的名字,意味着“合同”生效,不能反悔,然后贴在了书房最显眼的地方。

  针对作业时长的问题,毕竟孩子对于一个小时有多长没有太大的概念,对于他们来讲是说长不长,说短不短,迷迷糊糊罢了。我们经过几次磨合后,又采取了“化整为零”的方法:将一个小时的作业时间分解为不同的时间段。比如:语文作业有三项,数学作业有两项,那么一共是五项作业。根据每项作业内容的多少让孩子们自己给出一个合理的时间段,而我只需要在手机上定好时间。这样每项作业是什么,需要多久完成他们自己心中就非常清晰。如果在既定时间内没有完成也不要紧,可以快速完成下一项的作业,用多余出来的时间来弥补上一项的作业。这样保证了孩子们在最有效的时间段内集中注意力的做好每项作业。

  针对作业质量的问题,我们也提前约定:在他们确认准确无误的情况下才能够交给我签字。如果发现有错误我会告诉他们错了几处,给出一个时间段让他们自己再去检查;依旧没有检查出来,就需要额外加时间补做同类的题型。如果作业完全正确或者检查后及时修改了错误,就可以放松自己去尽情嗨皮了。

  家长只需要提前准备好一件辅助利器:闹钟、秒表、计时器、沙漏都可以。还要有计划渐渐的退出孩子写作业的空间,让他们独立完成、独自面对。其实家长对孩子,既不可听之任之完全撒手不管,也不能事事操心处处小心总想着要帮助他们做些什么。今天你为孩子所做的具体事情越多,明日他们的依赖性就会越强,独立性就会越弱。

图片源自网络

  如此之后在好长一段时间内,孩子们的作业效率提升真的很快,而我的状态也从过去时时刻刻满头冒火到如今从容淡定美美的给自己一杯水、一本书作陪就好。相信在以后的过程中,还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不过只要家长坚持好原则,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就好。

  不同阶段的孩子有不同的陪伴模式,与孩子共同成长吧!

关键词:作业 文具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