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孩子做了一切的父母才是最糟糕的父母【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6-23 03:45:25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Lee;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绝对不轻易帮助孩子解决问题,尽量让孩子自己解决

  斯特娜讲过一个故事:

  我和女儿旅行,上船的时候,我们看到这样一幕:一对中年夫妇带着一个十四岁左右的男孩子,还有一个十八岁左右瘸腿的女儿。我看到这家人每人背一个旅行包。夫妻俩有说有笑,两个孩子边走边闹,瘸腿女儿背的旅行包显得很大,她瘸得很厉害,走路一癫一癫格外地吃力。奇怪的是,她的家人就像什么也没看到似的。我当时那一刻恨死了那对父母。这时维妮芙特蕾说:“妈妈,我们能帮帮她吗?”我说:“我想过去,但腿像灌了铅一样。”然后,看着他们由远处走来。我发现那女孩微笑自信的眼神,看着她们走了过去。那一刻我的脸红了。后来在船上我们发现这个女孩不但处理好自己的事,还照顾弟弟,整条船上最快乐就是她了!当斯特娜去和妈妈闲谈时,那个妈妈说:我们有过惨痛的经历,从她4岁小儿麻痹,全家陷入极端的痛苦,直到12岁我们什么都不让她做,却发现她什么都不能做,而且极端自怜。直到有一天我们听一个教育家的劝告:把她当作正常人来照顾,她才能过正常人的生活!从那以后,她开始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再后来让她按一个姐姐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从此这个生命找到价值!

  作为父母你为了孩子什么都做了,却培养了一双懦弱的眼神,这绝对是人间的惨剧!当一个母亲为孩子做了所有事,她以为她付出了全部,而在教育家眼中她是极端自私!你满足了自己去爱的要求,获得了价值感,却夺去了孩子的价值感和自信的权利!

  假如孩子问你一个问题:“妈妈,美国首都在哪?”有的家长不但告诉孩子“华盛顿”,而且再加一句“这你还不会!笨蛋!”这正和我们教育孩子的方向南辕北辙。在孩子的学习上,家长绝对不能越俎代庖,你可以告诉他自己找书、找地图、查资料,美国首都在哪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通过这些培养孩子的思考能力!家长必须知道自己的任务是引发他学习的兴趣,而不是替他去寻找答案。你可以提出一系列问题,你不一定知道答案,只要你学会提示就足够了!

  当孩子遇到人际关系上的困扰,特别是孩子在幼儿园阶段,你怎样教孩子与人相处?实际上,这时是对家长人生观的考验,对家长耐心的考验。如果你的孩子遇到和那种恶孩子发生矛盾,我们家长原则上不能介入,要进行输导。如果告诉孩子:“去打他!”这样会使孩子觉得他打人的行为是受母亲支持的,他可能会去攻击比他弱小的孩子。孩子并不知道做事情的度,他打不过强敌,就可能攻击弱者,这样的孩子就可能人格扭曲。如果你告诉孩子忍让,可能你孩子的反应会让对方气焰更嚣张。如果你教他告诉老师,这件事是解决了,可是以后一有事就告诉老师。孩子在小学三四年级有事告诉老师后会受到同学的攻击,初中以后还告诉老师,会成为大家的笑柄。这样的孩子没有能力去拒绝,基于同学压力,这样的孩子是最没威信的。我们家长要相信小孩子之间发生的事情没那么严重。这时需要家长问清楚到底问题出在哪。帮孩子化解矛盾,再不行,可以和老师谈一下。我的原则是在这种情况下,想办法帮他分析问题,但让孩子以自己的方式去解决,这样才能培养他解决问题的能力。

  文/董进宇;转载请注明出处!

  -----------------------------------------------

  博瑞智家长学习QQ群(299365)进群即可获得:

  ①董进宇博士-学习方法一套

  ②家长网络课堂免费收听权限一名

  ③专业教育顾问免费一对一指导服务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